深市强劲反弹小盘股或将成急先锋

中国经济网

2018-02-13 08:16

  周一在权重股继续走势疲弱背景下,沪指反弹乏力。而在题材股纷纷走强带动下,中小板、创业板指涨幅均超过3%,深成指亦有近3%的涨幅。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154.13点,上涨0.78;深成指报收10291.88点,大涨2.91%;创业板指报收1648.07点,大涨3.49%。两市成交量出现萎缩。

  随着大盘反弹个股普涨痕迹明显。两市近3000只个股红盘报收,其中涨停个股达到82只。而下跌个股仅有164只,其中8股跌停。

  短线快速回调后大盘企稳回升,但成交量的萎缩也为后市反弹蒙上一层阴影。兴业证券表示,下跌后风险偏好收缩的连锁反应仍在显现,市场对股权质押接近甚至及警戒线的个股担忧加剧,对金融监管后续的推进节奏及其对市场情绪和流动性环境的长期影响也相对谨慎。短期内市场风险偏好仍受到大跌的影响,并且美股对后续市场可能仍有扰动。等市场担忧情绪逐渐消化、美股阴霾逐渐散去后,市场将逐渐企稳并回归常态。

  招商证券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整体向好,市场风险已经得到一定释放,短期内市场企稳的概率较大。从行业配置和选股策略的角度,在波动率提升,市场交易结构尚未出清的大环境下,建议投资者优先选择交易容量较大、业绩稳定性高,估值回到相对合理甚至低估,受解禁、质押以及投资者交易情绪影响较小的公司。

  巨丰投顾指出,从技术上看,指数上周五探底回升后,周一震荡上攻,分时指标开始转好。但两市成交萎缩,预计大盘仍有震荡的需求。总体上看,周末消息面相对利好以及外围市场的反弹,对于连续走低的A股构成一定利好。而在连续暴跌之后,上证50也基本跌到位,和前期已经跌无可跌的中小创一道展开反弹。相比之下,以中小创为代表的题材股表现活跃,尤其是部分涨停个股,还属于业绩较差或者亏损个股,充分表明这里的回升纯属超跌反弹。此外,周一两市上行过程中成交量快速萎缩,说明大盘仍有震荡的需求和过程,这也比较符合历次节前的运行规律。

  在经过短线快速下挫后,市场机会也在酝酿当中。湘财证券表示,大跌后机会来临,加之周末管理层暂停一周新股发行,促使市场出现大幅反弹行情。而次新股则成为周一行情的主要做多动能,次新股指数大涨近4%左右。从历史来看,每次大跌之后次新股成为急先锋的概率非常高。大跌总有尽头,而对于乐观的人来说,面对目前市场看到的更多的是机会。对于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波段上涨行情,小盘股群体更容易成为急先锋,尤其是近端次新股中质地优良的低估值品种。

( 作者: 林珂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