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证券IPO成功闯关 湘财证券业绩拖后腿

中国经济网

2018-03-27 08:29

  谁将成为第一家登陆A股的新三板券商?答案指向南京证券

  3月13日,已是第三次冲击IPO的南京证券在发审委2018年第44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上闯关成功。根据招股说明书,截至2017年年底,南京证券资产总计235.02亿元,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82466.65万股,发行比例不超过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本总额的25%。募得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金,增加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

  南京证券成功过会,对目前仍在谋求IPO的新三板券商具有风向标意义。目前,新三板中已公布上市计划的还有湘财证券华龙证券。其中,湘财证券于3月14日披露了其2017年的财报,其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总资产等多项财务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华龙证券则在今年年初公告,为了IPO将从新三板摘牌。

  首家新三板券商转板成功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证券于1990年12月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发起设立,是一家老牌券商;1995年划归南京市政府管理;2012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15年10月成功挂牌全国股转系统,成为新三板第五家挂牌券商。

  作为一家区域性特色较强的证券公司,南京证券专注于区域性市场,证券经纪业务的经营与发展具有一定地域集中的特点。目前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开展以江苏地区和宁夏地区为核心。

  在报告期三年内,2015-2017年,南京证券实现的营收分别为30亿元、15亿元和13.85亿元,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4.13亿元、4.94亿元和4.11亿元。可以看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近两年下滑严重,尤其在2016年业绩大幅下降,营收和净利润惨遭腰斩。

  对此,南京证券解释称,由于受到监管部门“去杠杆”政策影响,证券市场业务规模下降;并且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变动幅度与同比上市公司变动趋势相一致,符合证券行业波动的特点。

  招股说明书指出,公司过分依赖证券经纪业务,是南京证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而经纪业务一直是南京证券的传统优势业务。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2017年,其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19.1亿元、7.77亿元和5.68亿元,占当期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3.67%、51.81%和41.06%。南京证券近三年的业绩下滑,也与其经纪业务占比过大,且利润率下滑不无关系。南京证券2017年经纪业务营业利润率为26.22%,低于同行业的平均经纪业务营业利润率38.94%,而2015年和2016年,其经纪业务营业利润率分别是72.72%和44.88%。

  实际上,这已经是南京证券第三次谋求A股上市。从首次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到最终过会,南京证券用了近6年。

  早在2012年9月,南京证券便完成了股份制改造,但在进入上市辅导前,新大地财务造假案曝光波及南京证券,新大地和南京证券双双被证监会立案稽查。随后,新大地财务造假案真相大白,作为保荐机构的南京证券向证监会提交了终止发行上市申请。

  通过IPO上市的计划搁浅后,南京证券决定“曲线上市”。2015年2月份,南纺股份发布重组方案,南京证券试图采取“曲线上市”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然而,因为南纺股份有“财务造假”前科,在停牌三个月后宣布终止重组,最终南京证券“借道”上市在2015年5月失败收场。

  在“曲线上市”计划失败后5个月,即2015年10月,南京证券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第五家挂牌券商。此前,新三板已有湘财证券、联讯证券开源证券以及东海证券四家券商。如今,南京证券成为第一家成功转板A股的新三板券商,对目前仍在谋求IPO的新三板券商具有风向标意义。

  湘财证券业绩下滑

  截至目前,新三板上的挂牌券商还有6家,分别是国都证券、湘财证券、开源证券、华龙证券、联讯证券、东海证券。由于目前年报尚未全部披露,以2017年中报数据比较,6家挂牌券商的业务侧重点有所相同。其中,4家券商的第一大业务为经纪业务,分别是:湘财证券、联讯证券、东海证券和华龙证券,经纪业务占比分别为52.83%、45.36%、31.95%和26.61%;开源证券则努力打造“大投行、大资管”业务,2017年上半年59.90%的营业收入来自于投行业务,15.19%的营业收入源自资管业务;国都证券自营业务突出,2017年上半年53.27%的营业收入源于自营业务。

  在6家券商中,有两家公开了筹备上市计划,分别是湘财证券和华龙证券。

  其中,华龙证券2017年营收、净利润表现均优于南京证券。同时,华龙证券此前宣称为了IPO将从新三板摘牌。今年1月24日,华龙证券公告称,日前已通过董事会决议,拟申请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同日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去年11月底至今,华龙证券进入辅导期在去年11月底,如果按照当前3个月的主流辅导期周期推算,华龙证券距离辅导验收并正式提交IPO申报之日或已临近。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新三板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一般来说是不需要提前摘牌的,拟IPO企业的最晚摘牌时限条件是IPO获得证监会核准并将于交易所上市。提前摘牌主要考虑还是股份清理问题,因为新三板挂牌阶段,股份流通容易带来一些不可控的股东甚至出现三类股东等情况,摘牌后股份不流通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底,华龙证券在新三板市场完成96.22亿元融资,这一金额甚至超过2016年以来绝大部分券商的IPO融资量。

  与南京证券规模相近的湘财证券也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3月14日,湘财证券披露2017年年报,其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总资产等多项财务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当年净利润仍然实现了同比1.88%的正增长。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48亿元,同比增长下降16.21%;利润总额5.65亿元,同比下降2.44%;净利润为4.29亿元,同比增长1.88%;总资产为240.82亿元,同比下降5.29%。

  对此,湘财证券解释,营业收入减少主要是因为客户交易量减少,佣金收入下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减少34.28%。

  根据湘财证券各业务利润表显示,湘财证券投资银行2017年营业利润仅为1567.49万元,较2016年下降高达83.48%,是公司利润下滑速度最快的部分。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虽然2017年IPO发行常态化,核准发行数量超过400家,但大部分业务集中在大型投行,严监管下传统强势投行的优势更明显,行业分化越来越强者恒强。”

  作为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券商,湘财证券的营收数据与南京证券相当,但湘财证券的上市步伐已落后后来居上的南京证券。股转数据显示,湘财证券2015-2017三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0.28亿元、16.09亿元和13.48亿元,而南京证券同期营收分别为30.00亿元、15.00亿元和13.85亿元。

  湘财证券的上市历程同样曲折,在经历收购财富证券失败和借道大智慧失败后,此次也是湘财第三次冲击A股,而最新财报的业绩下滑,或许给筹划多种路径上市已久的湘财证券蒙上一层无形的压力。

  3月12日,湘财证券公告称,由于去年董事会决议的A股上市方案有效期将在今年3月30日截止,因此再度将其延长一年至2019年3月30日。这意味着湘财证券的上市申报可能比预想中的节奏更慢。

( 作者:盛潇岚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