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投行业务冰火两重天:大行加大对优质客户争夺

中国新闻网

2018-04-03 09:04

  上市券商投行业务2017冰火重天:龙头圈地客户 小微踌躇转型

  机构年报看台

  一位在中小型券商做保代的朋友发朋友圈,“老农家贫在山住,耕种山田三四亩”。

  某互联网大佬秀了一把“挫败感”,或许“挫败”到了部分“投行民工”的心坎里。

  “项目难接,活难做”这或许是过去的一年,中小投行部分从业者的切身体会。

  年报季,本报统计数据显示,整个证券业头部效应凸显,大投行“田连阡陌”,小机构“艰难立锥”。

  随着A股改革持续推进,仅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市场日趋成熟,龙头机构的“护城河”更为牢固,这无疑是大趋势。

  面对这种趋势,不同规模的券商将以何以应对,一系列的故事或许接踵而至。(李新江)

  导读

  券商投行在2017年的业绩也开始呈现出明显的趋势变化。在证监会多种政策的作用下,大投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小投行则面临更大生存压力。

  对于券商来说2017年并不是个大丰收年。

  截至4月2日,逾20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

  其中投行业务成了业绩下降的重灾区。截至4月2日,上市券商投行总收入为213.74亿元,同比下降37.07%。在目前可统计的投行业务中,76.5%上市券商投行业绩出现下滑。下滑最大者为中原证券,2017年投行业务下滑比例达到69.07%;表现较好的则为浙商证券和国金证券,分别实现了7.41%和3.88%的增长幅度。

  另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131家证券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113.28亿元,与2016年的3279.94亿元相比下降了5.09%,净利润1130亿元,同比下降8.47%。

  2017年投行业绩总体下滑

  2017年的A股市场,对于投行来说,有危机但也有机遇。

  受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等严格监管影响,2017年再融资规模大幅萎缩,再融资发行数量和再融资金额分别同比下降31.52%和36.65%。

  债券方面,在强力去杠杆、资金面趋紧背景下,公司债、企业债的发行规模也全面萎缩。公司债发行总额1.10万亿,同比减少60.26%。企业债发行规模3731亿元,同比减少37.04%。

  聊以慰藉的是,IPO的快速审核与发行提速成为常态化。2017年,A股 IPO发行数量和募集金额分别达419 家和2,186.09亿元,分别同比大幅增长68.95%和33.82%。

  尽管IPO融资扩容,但仍不足以抵消再融资、债券融资大幅萎缩带来的影响。总体上来看,券商投行在2017年经历了较为艰难的一年。根据Choice数据,在17家可统计的投行业务数据中,有13家出现了不同比例的下滑,占比达到了76.50%。

  下滑幅度最大的是中原证券。2017年实现投行收入8098.66万元,同比下滑69.07%。其次为中国银河与东北证券,下滑幅度分别为53.78%和45.11%。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龙头券商投行业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中信证券实现投行收入40.02亿元,同比下滑23.83%;国泰君安实现投行收入23.24亿元,同比下滑25.98%;海通证券下滑幅度为5.60%,

  可圈可点的当数招商证券。在各大竞争对手投行收入纷纷下滑之时,招商证券逆势增长。2017年实现投行收入21.98亿元,同比实现增长0.69%。

  中小券商队列中浙商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表现出色。2017年投行收入纷纷同比实现正增长。浙商证券投行收入同比增长7.41%,国金证券同比增长3.88%。

  从整体来看,2017年投行业绩表现呈现出明显特征。即中小券商在2017年投行收入减少规模较大,大投行抗风险能力较强,业绩下滑较为平缓。

  大投行加大对优质客户争夺

  数据显示,2017年,A股承销金额前十位证券公司的市场份额合计为64.40%。而在2016年这一数据是58.65%。这意味着前十家券商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尽管几家龙头券商在投行业绩上出现了同比下滑,但在行业上的优势地位依旧十分明显。中信证券投行收入在2017年同比出现下滑,但收入依旧高达44.02亿元,稳居行业冠军宝座。

  广发证券则超过国泰君安,从此前的第三名上升至第二名。2017年,广发证券实现投行收入27.18亿元;国泰君安则跌落一名至第三名,2017年的投行收入为23.24亿元。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分列第四至第五位。

  实际上,各大投行在竞争的发展策略上各有不同。例如中信证券的潜在客户主要是重点大客户。年报中披露,2017年中信证券加强对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的覆盖,重点把握大型国企客户新一轮国企改革业务机会;对新兴行业精耕细作,广泛布局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企业客户,积极进行项目储备。

  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的优势业务集中在中小客户上。但伴随着监管层对企业上市要求的提高,几乎所有的券商投行都对优质的中大型项目展开激烈争夺。

  2017年,招商证券IPO承销金额排名同比上升4名。其直言,主要是部分优质中大型IPO项目落地提振融资规模。

  从大券商的年报披露中可以看出,新兴战略产业以及最近大热的独角兽都会成为未来的开发重点。实际上,国家大力支持新经济产业以及独角兽背景下,券商投行也在加大布局。招商证券在年报中就表示,2018年要聚焦客户需求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优质中大型企业客户、独角兽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的开发力度。

  记者获悉,已经有不少券商投行在不断拜访独角兽企业。独角兽的到来给这些大投行带来机会。有非银分析师就表示,随着未来CDR的推出,龙头券商投行业务会有强势表现。

  但谁会成为最大赢家值得期待。从目前拟IPO企业储备数量来看,中信证券仍稳居首位,招商证券则暂列第二。

  根据中国证监会披露,截至3月29日,中信证券排队待审IPO企业有29家,招商证券有22家。广发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为17家和16家。相比之下,国泰君安项目储备数量较为落后,仅有9家。

  小投行生存艰难倒逼转型

  2017年,证监会在有关投行业务方面实行了一系列新举措。而这些都无一例外的加大了中小投行的生存难度。从去年10月份新一届大发审委上任以来,IPO通过率已经降至52.8%。一大批拟IPO项目被拒门外。

  不过,在2017年仍有表现不错的中小投行。例如浙商证券、国金证券。2017年,浙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7.41%。浙商证券投行收入已连续四年增长率 30%,且保持保荐项目(IPO)100%的过会率。

  国金证券实现投行收入13.56亿元,同比增长3.88%。近两年在投行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国金证券投行收入占营收比重较高。2017年,投行收入占比达到了30.88%。在所有上市券商中比较,占比居于前列。目前,国金证券排队待审IPO企业仍多达12家。

  但国金证券的一个明显特征是,自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过会率大大降低。根据Choice数据,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金证券未通过审核的项目数量达到5家,未通过率83.33%。

  业内人士指出,中小券商较低的过会率会增加在后期拓展客户的难度,客户更倾向于过会率高的券商。

  另一方面,近期对IPO过会新增的要求,净利连续三年在1亿元以上无疑又增加了中小投行难度。“优质项目大部分都会被大投行瓜分,中下投行做的一般都是中型项目,但其中很多项目都不能达到IPO新要求。让我们和大券商去争夺优质项目真的很难。”一家中小券商投行保代向记者表示。

  即将到来的独角兽项目,将给券商投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遗憾的是,这种机遇更多的集中在大投行。对于中小投行来说,更多的是难以触及。

  近日,一家中小券商投行保代就向记者直言,在独角兽争夺项目上,大多数中小券商根本没戏,有些甚至门都挤不进去。

  业内人士认为,综合实力强的大券商可以走大而全的道路,而中小券商可转向特色化经营路线,或者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实现发展。

  例如,注册在浙江省内的浙商证券就将投行重点集中在浙江省内。在年报中,浙商证券表示,2018年投行将以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为契机,组建股改上市服务专家团队,深入开展对接资本市场服务工作,发掘浙江本地项目资源,充分发挥本土证券中介机构的主力军作用。

  不过,对于一些中小投行来说仍有新的机会。3月30日,证监会对首发管理办法进行修改,核心点就是符合国家规定的新经济企业可以不适用有关盈利指标要求,这意味着亏损企业也可以上市。

( 作者:张欣培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