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业务下滑两成 光大证券欲分拆香港板块上市

中国经济网

2018-04-03 13:30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3月26日晚间,光大证券发布了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2017年光大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8.38亿元,同比增长7.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16亿元,同比增长0.11%;净资产规模达485.76亿元,同比增长2.92%。

  与2016年相比,光大证券2017年的业绩可谓稳中有进。光大证券成立至今已有 22 年,目前已成为一家拥有母公司和 13 家分公司、7 家一级子公司、222 家营业部、9089 名员工的大型证券金融集团。

  此外,光大证券的海外业务主要布局香港市场,也是2017年唯一出现亏损的业务板块,但也为海外业务发展进一步创造优势。经过整合后,2017年,光大证券启用“光大新鸿基”作为公司在港运营品牌,同时,年报披露,光大证券有意启动香港业务板块分拆上市。

  “头部业务”成唯一下滑板块

  年报显示,光大证券主营业务包括经纪和财富管理业务、机构证券业务、信用业务、投资管理业务、海外业务和其他业务,分别实现营收24.93亿元、22.56亿元、19.17亿元、19.48亿元、9.36亿元和2.88亿元,分别占比25%、23%、19%、20%、10%和3%。

  营收排名第一的经纪和财富管理,包括证券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和期货经纪业务,该板块是占比最大、收入最高的“头部业务”。同时较上年同比下滑19%,也成为各项主营业务中唯一一项同比下滑的业务。

  机构证券业务是光大证券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业务内容包括投资银行业务、销售交易业务、私募业务、投资研究业务和证券自营业务,2017年实现22.56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投资银行业务中,光大证券全年完成股票承销18家,排名第18,金额排名第25。其中,IPO承销家数6家,市场排名第19,较上年提升9位。同时加大项目储备,报告期末公司IPO在审项目有13个,在行业名列第11位。债券承销方面,2017 年债券市场发行规模和净融资额大幅下降,光大证券则主动调整业务重心,全年主承销各类债券规模2002亿元,排名行业第7,同比增长16.49%,实现逆势增长。

  营收排名第三的是投资管理业务,包括资产管理业务、基金管理业务、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和另类投资业务,光大证券全年实现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11%。在去年猛烈“去通道、降杠杆”之下,2017年券商资管规模全年缩水剧烈,而光证资管规模实现逆势增长,截至2017 年末,光证资管资产管理规模为2744 亿元,同比增长1.78%。2017 年月均主动管理规模1233亿元,排名行业第11。

  同时,光证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占比42%,优于行业水平;2017 年净利润5.27 亿元,同比增长18.2%,同样位于行业前列。此外,光大证券“一控一参”的基金子公司业绩均实现大幅正增长,控股55%的光大保德信基金净利润1.57 亿元,同比增长42%,参股25%的大成基金净利润2.23 亿元,同比增长61%。

  而主动管理能力将决定着资管业务未来的发展。天风证券分析师王茜认为:“随着资产管理新规以及后续监管细则的即将出台,资产管理业务将正式开启去通道化进程,监管套利空间被压缩,行业进入平稳发展的规范期,主动管理能力将成为资产管理机构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光大证券表示,公司的各业务条线均衡发展,大部分业务行业地位与公司整体地位相当,为公司带来了均衡且稳定的收入来源。

  上海一家中型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光大证券各项业务比较均衡,都做得不差,但也没有非常突出的板块,在第一梯队的国企大券商中,存在感相对较弱,比较稳健。光大证券是光大集团的核心金融服务平台,也受益于光大集团的协同效应和品牌优势。”

  海外业务亏损两亿多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证券的海外业务主要布局香港市场,也是2017年唯一一项出现亏损的业务。2017年海外业务共实现收入9亿元,同比增19%;但由于营业成本高达11.78亿元,造成了2.42亿元的亏损。

  光大证券海外业务的布局,最早可追溯至2010年11月,旗下光证金控成立开始。此后,光大证券通过光证金控于2011年5月收购了光证(国际)51%的股权;2015年6月,光证金控收购了新鸿基金融集团70%的股权。资料显示,新鸿基金融集团为新鸿基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经纪业务(主要含股票及期货)、财富管理等。新鸿基有限公司建于1969年,是香港具领导地位的金融机构之一,对新鸿基金融集团实现控股经营。

  2016年6月,光证金控收购了光证(国际)余下49%的股权,使其成为公司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并与新鸿基金融集团进行整合。2017年,光大证券启用“光大新鸿基”作为公司在港运营品牌;并收购英国机构经纪及研究公司North Square Blue Oak Ltd.(NSBO,中文名“北方蓝橡”)全部股份的交易获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同意,这意味着正式登陆欧洲市场。

  在国际平台整合完成后业绩实现较好增长。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公司海外经纪业务客户资产总值1343亿港元,同比增长9%,日均成交额8.15亿港元;客户总数13.2万户,同比增长4%;投行业务全年共完成IPO融资金额226亿港元;完成合规及财务顾问项目3个,美元债发行承销项目12个,配售项目6个,可转债项目1个。

  对于光大证券而言,国际业务亏损2亿元并不影响总体经营状况,更重要的是为海外业务发展进一步创造优势。光大证券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海外业务的开展,始终坚持以“积极推进国际化,实现境内外一体化”为整体战略目标,以香港为平台,多点布局海外。公司以强大的境内客户资源及香港平台的本地市场基础为抓手,深耕香港,辐射周边,迈向全球,充分发挥跨境券商的平台优势,致力打造国际一流全能型投资银行。

  同时,光大证券还在年报中透露,2018年,公司将加速打通境内外一体化,适当提高杠杆率,并“启动香港业务板块分拆上市”。

  光大证券董事长薛峰表示,2018年,市场环境将更加复杂,证券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国家发展的机遇期将开放行业发展的新局面;另一方面,证券行业的竞争开始进入分化期,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市场空间扩大、客户需求变化以及风险的聚集与暴露,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分化进一步加剧。

( 作者:盛潇岚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