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家公司年报季报利润有望双增长 钢铁等四大行业有看头

中国经济网

2018-04-14 06:47

  编者按:近期A股进入2017年年报密集披露期,其中不少公司同时也晒出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442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业绩(包括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其中有720家公司实现或有望实现年报季报净利润双增长。从行业角度看,钢铁、医药生物、有色金属和轻工制造等四行业年报季报利润或双增长公司数量占行业内已披露2017年年报或预告以及2018年一季报或预告公司总数的比例居前。今日本报特对上述四行业及其龙头股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钢铁

  机构给予“买入”建议

  12只成份股业绩或实现双增

  随着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的相继披露,各类行业的基本面情况已逐渐清晰。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钢铁行业中有12家上市公司实现或有望实现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业绩双增长,显示出行业景气度持续增长的突出表现。

  从一季度业绩来看,截至昨日,首钢股份已披露今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60%,此外,在已披露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柳钢股份、华菱钢铁、韶钢松山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均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00%,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分别为499.00%、420.22%、411.42%,而三钢闽光(170.00%)、沙钢股份(160.00%)、常宝股份(149.00%)、久立特材(100.00%)等公司报告期内业绩也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

  可以看到,钢铁行业今年的景气度有望延续近年来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一季度钢材价格出现了一些震荡,但仍明显高于2017年同期钢材价格,在不断趋严的环保监管态势以及稳健的需求拉动下,良好的供需结构使得2018年钢铁行业景气度仍将维持高位,并具备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事实上,上述12家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双增长的钢铁公司在2017年均有出众的业绩表现,韶钢松山、柳钢股份2家公司在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同比大增逾10倍,分别达到2381.13%、1247.08%,而华菱钢铁、首钢股份、鞍钢股份、沙钢股份、新兴铸管等公司也均在2017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或扭亏的优异表现。此外,在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凌钢股份亦有望在报告期内实现业绩同比翻番。

  受益于出色的业绩表现,目前两市钢铁股的估值优势也进一步凸显,仅从上述12只个股来看,据统计显示,华菱钢铁(5.81倍)、三钢闽光(6.27倍)、韶钢松山(6.38倍)、柳钢股份(6.58倍)、鞍钢股份(8.00倍)、凌钢股份(8.78倍)等6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而首钢股份、新兴铸管2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也均低于两市A股整体估值水平,分别为11.04倍、17.42倍。

  市场表现方面,4月份以来,钢铁板块整体出现反弹,上述个股也普遍实现较好表现,其中,涨幅居首的柳钢股份在月内累计涨幅为15.08%,此外,韶钢松山(6.75%)、华菱钢铁(5.03%)、鞍钢股份(3.68%)、久立特材(2.85%)、常宝股份(1.79%)等个股也均有不俗表现,跑赢同期上证指数-0.31%的涨幅。

  通过梳理发现,对于板块近期的投资机会,多数研究机构仍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其中,华创证券便表示,从库存的加速去化和建材的同比变化情况来看,当前的需求高于历史同期水平,前期压制的需求正在集中释放。当前库存已经回归合理区间,需求持续增加,供给端的复产影响在高需求增长下顺畅消化,钢价和股价有望迎来上行机会。

  个股中,上述业绩双增长标的的投资机会也获机构普遍看好,华菱钢铁、柳钢股份、鞍钢股份、三钢闽光、韶钢松山、新兴铸管、首钢股份等7只个股近30日内均获得2家及2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联袂看好。(张颖 莫迟)

  医药生物

  81家公司业绩或双增

  2只潜力股迎估值修复良机

  在国家鼓励创新药发展、大力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2017年医药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进入了高速增长期。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目前已披露2017年年报或年报业绩预告,同时也已披露2018年一季报或业绩预告的124家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中,有81家公司实现或有望实现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业绩双增长,占比逾六成。

  从2017年年报业绩数据来看,上述81家公司中,智飞生物业绩表现最为突出,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1229.25%,北陆药业(625.4%)、鲁抗医药(292.54%)、花园生物(197.91%)、紫鑫药业(127.73%)、永安药业(113.74%)、泰合健康(108.09%)等6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从年报业绩预告数据来看,莱美药业(859.73%)、东北制药(400.00%)、三诺生物(135.00%)、泰格医药(129.90%)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

  从2018年一季报业绩数据来看,上述81家公司中,鲁抗医药(589.15%)、花园生物(493.55%)2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在其余已披露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冠福股份(858.16%)、新和成(580%)、博晖创新(455%)、金达威(443.13%)、东北制药(387%)、智飞生物(347.63%)、赛隆药业(333.32%)、紫鑫药业(296.91%)、普利制药(200%)、正海生物(190%)、哈三联(179.92%)、仙琚制药(160%)、辰欣药业(140%)、海辰药业(140%)、泰格医药(130%)、科伦药业(120%)、永安药业(115%)、莱美药业(114.88%)、开立医疗(113.62%)、三诺生物(100%)、精华制药(100%)等21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

  结合以上统计来看,紫鑫药业、智飞生物、永安药业、泰格医药、三诺生物、鲁抗医药、莱美药业、花园生物、东北制药等9家公司均实现或有望实现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翻番,业绩高成长性最为显著。

  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81只双增长股中,包括贝瑞基因(20.06%)、正海生物(18.88%)、九典制药(18.32%)、

  长生生物(18.08%)等在内的11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在10%以上,此外,振德医疗(9.99%)、金城医药(7.21%)、泰合健康(6.70%)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

  对于医药板块的未来投资策略,安信证券表示,当前医药行业整体估值为38倍左右,处于历史中值附近,且从近期各医药上市公司发布的年报、一季报数据来看,医药行业整体呈现温和复苏的迹象,投资医药板块的性价比开始凸显。

  通过对上述9只高成长个股估值进一步梳理发现,紫鑫药业(31.26倍)、 鲁抗医药(36.02倍)等2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板块整体估值水平(37.74倍),分析人士认为,2只股后市或打开估值修复空间。(王 珂)

  有色金属

  行业维持较高景气度

  6家公司有望实现年报与一季报业绩双翻番

  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入的背景下,有色金属行业维持了较高的景气度,这在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也有所体现。截至昨日,有色金属行业共有44家公司实现或有望实现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业绩双增长,行业占比居前。

  从最新的一季报业绩情况来看,上述26家双增长公司中,盛屯矿业、东睦股份2家公司已披露一季报,净利润分别增长64.44%和30.95%。另外,有24家一季报业绩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西部矿业(745.00%)、银泰资源(588.08%)、三超新材(520.00%)、寒锐钴业(424.65%)、东方锆业(338.00%)、岱勒新材(271.94%)、五矿稀土(248.14%)、赣锋锂业(175.00%)、沃尔核材(150.00%)和中钨高新(148.55%)等10家公司预计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华钰矿业、明泰铝业、恒邦股份、天齐锂业、格林美、石英股份、中金岭南、四通新材和菲利华等公司预计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50%及以上。

  结合一季报及2017年年报相关业绩来看,西部矿业、三超新材、寒锐钴业、岱勒新材、赣锋锂业和中钨高新等6家公司表现十分抢眼,这6家公司实现或有望实现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业绩双增长翻番。

  二级市场上,上述26只绩优股整体表现突出,18只个股月内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且实现上涨(沪指月内累计下跌0.31%),其中,盛屯矿业(24.39%)、恒邦股份(21.39%)、三超新材(16.13%)、银泰资源(14.95%)、电工合金(6.13%)和西部材料(5.38%)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在5%以上,四通新材、中钨高新、五矿稀土、东睦股份、华钰矿业、金太阳和西部矿业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均超3%。

  机构评级方面, 上述26只个股中,有16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逾六成,赣锋锂业(18家)、天齐锂业(17家)、东睦股份(12家)、中金岭南(6家)、盛屯矿业(5家)、银河磁体(5家)和格林美(5家)等个股被机构扎堆看好,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其余机构看好的个股分别为:西部矿业、银泰资源、华钰矿业、沃尔核材、明泰铝业、东方锆业、石英股份、菲利华和寒锐钴业。

  机构扎堆看好、业绩表现居前的赣锋锂业,在经过前期调整后,未来表现或值得进一步关注。对于该股,长城证券表示,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的年产亿瓦时级的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预计2018年12月份建成投产。固态锂电池具有较高的能量密度,是下一代锂电池重要发展方向,有望和公司金属锂产能形成良性互补,公司在未来锂电池竞争格局中将保持先发优势。公司作为国内“矿石+锂盐”产能龙头之一,未来有望保持强者恒强,维持“增持”评级。

  对于有色金属板块的后市机会,财富证券表示,基本金属价格企稳,行业回调基本到位,小金属价格有望继续上攻,有色金属行业评级由“同步大市”上调为“领先大市”。基本金属可关注铜和铝,小金属依然推荐锂、钴。个股布局上,建议关注产业链一体化程度较高,国内绝对的龙头企业江西铜业,次龙头企业云南铜业,受益于铜价上涨,锂电铜箔持续创收的铜陵有色。金属铝方面,关注受益于行业改革,电解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铝业龙头中国铝业,具有低成本水电资源的云铝股份。金属钴领域关注龙头企业华友钴业,具有资源优势的洛阳钼业,回收领域的格林美;锂方面关注天齐锂业、雅化集团、赣锋锂业等。(乔川川)

  轻工制造

  近六成公司年报与一季报业绩或双增

  细分领域龙头股受机构关注

  2017年造纸、家具等子行业的“高光”表现,使得轻工制造逐渐成为市场耳熟能详的绩优行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申万一级轻工制造行业中44家已披露2017年年报或预告、2018年一季报或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26家公司实现或有望实现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业绩双增长,占比59.09%,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并列排名第三。

  从一季度业绩来看,截至昨日,在这26家公司中,山鹰纸业已披露2018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39.85%,而在其余已披露今年一季报的公司中,帝王洁具、岳阳林纸2家公司报告期内均有望实现逾10倍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预计最大同比增幅分别为2230.00%、1002.21%,而金一文化(338.09%)、盛通股份(206.73%)、易尚展示(161.39%)、顺灏股份(150.00%)、威华股份(115.00%)、吉宏股份(105.00%)等公司也均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业绩同比翻番的出色表现。

  年报方面,截至目前,上述26家公司共有17家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其中,宜宾纸业(2809.30%)、岳阳林纸(1131.86%)、山鹰纸业(471.00%)等公司均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而集友股份(87.78%)、吉宏股份(86.14%)、通产丽星(60.75%)、美盈森(55.86%)等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同比增幅也均在50%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今年一季度轻工制造行业整体业绩仍将大概率维持快速增长,分子行业来看,家具行业中龙头企业渠道优势进一步显现,营业收入有望进入快速增长阶段;造纸方面,一季度造纸行业此前的高景气度得到延续,伴随着3月份行业进入传统旺季,文化纸等产品价格具备进一步上涨空间。

  从市场表现方面看,上述26只个股中,月内有14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岳阳林纸(5.67%)、倍加洁(5.14%)、爱迪尔(4.86%)、集友股份(4.74%)、宜宾纸业(3.82%)、帝王洁具(3.77%)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3%,表现可圈可点。

  投资策略方面,长城证券从细分行业的角度分别阐述了板块及相关龙头股二季度的投资价值,具体来看,造纸方面,文化纸:文化纸市场CR4为86%,是集中度最高的纸种之一,行业龙头议价能力较强,原材料价格上涨支撑更有力,历年3月份-5月份均为文化纸行业旺季期,建议关注:太阳纸业、晨鸣纸业等;包装纸:春节前下游对于产能投放过分乐观,节后需求迅速上升,供求格局迅速趋紧,价格有持续上涨的可能,建议关注箱板瓦楞龙头:山鹰纸业。

  家具方面,该券商表示,行业内龙头公司拥有品牌、服务、信息化制造等较深的护城河,有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伴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持续优化,龙头公司有望迎来估值、业绩双重修复及提升。建议关注:索菲亚、好莱客、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等。(莫 迟)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