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能否让“新三板”时来运转?

经济日报

2018-04-22 10:06

  “新三板+H股”来了!2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全国股转公司”,俗称“新三板”)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简称“香港交易所”)在北京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挂牌/上市的申请。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到香港联交所发行股票和上市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  

  此前,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内地“新三板+H”模式,新三板有自己的上市规则,并没有要求要在新三板退市才能到香港上市。只要符合香港的上市规则,若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后再到港上市也会欢迎。他强调,并没有存在任何特别通道,港交所并没有试点企业。

  在签字仪式上,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表示,此次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对于推动优质企业两地挂牌具有重要意义,是全国股转系统迈向国际化的第一步。新三板将不断完善市场功能,为挂牌融资提供多元渠道,为国际资本引进来提供助力,新三板未来将在国际化道路上继续前行。

  2018初,李明曾向媒体表示,新三板的改革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原则和道路。其中,国际化是要有更广阔的视野,把新三板办成一个新型的、现代化的交易场所。

  根据协议,未来新三板公司无需摘牌即可申请港股上市,实现两地挂牌。既无前提条件也无特殊通道,股东人数超200人也不会造成影响。

  市场普遍认为,这是继去年12月,分层与交易制度改革后,股转公司完善新三板建设、服务挂牌企业的又一重要举措。

  “港交所在拿出实际行动拯救新三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新三板做市指数低迷,连创新低,主动摘牌企业越来越多。尽管今年1月,证监会明确了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时存在“三类股东”的监管政策。一些含有“三类股东”问题的新三板企业拟转板IPO时的相关条件和程序更加明确;同时,新三板集合竞价转让方式开启,此举有望进一步激活市场交易,改善市场定价的有效性。但是运行一段时间以来,效果还不明显,市场对新三板的信心日益减弱。刘纪鹏表示,这种情况可以用”陷入绝境“来形容。“新三板+H股”是一件大好事。当前新三板必须探索新的发展之路。新三板的发展得不到沪深交易所支持,越来越困难,拯救新三板刻不容缓。如今港交所施以援手,发出了积极信号。但是,还达不到治本目的,虽有战略意义,但落实起来还有个过程。“但总归是迈出了第一步。我要反问沪深交易所,在港交所拯救中小企业的时候,你们在想什么?有没有想到新三板的困境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刘纪鹏很激动。

  对于新三板向何处去?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认为,新三板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基础性资本市场,但是交易活跃性和市场流动性不足。如果不能帮助中小企业“搞钱”,市场最终没有活路。因此,新三板未来只有两条出路:一是从根本上改革分层、交易和开户制度,降低门槛,让新三板成为一个独立的交易市场;二是让新三板成为一个过渡市场,也同样有价值。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认为,目前新三板直接推出降门槛、公开发行等政策并不现实,因为这些政策与沪深交易所存在竞争。既然如此, "三+H“就是明智选择,避开与A股的正面交锋。“对新三板来讲,在目前不能够解决市场流动性的情况下,为企业融资提供一个便利的安排,对缓解目前市场的流动性压力是有好处的。”

  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认为,新三板公司无需在新三板摘牌,可直接到港交所上市,总体看弊大于利。目前,新三板的问题很清楚,没有流动性。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不是表现在为挂牌公司融了多少资,这只是融资的结果和现象,而所谓证券市场的功能,是指通过交易,解决了股权融资最难的估值定价问题。目前,新三板几乎没有交易,所以是没有融资功能的。

  但是,一些业内人士并不认可程晓明这个说法:“谁说新三板没有融资功能?“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7月底,新三板做市股票1513只,协议股票9771只,市场累计成交5387.85亿元。此外,通过银监联动,企业尽职调查信息共享,2016年有5771家新三板公司通过专项金融产品等方式获得银行贷款合计4871亿元。截至2017年7月末,挂牌公司累计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和收购800次,交易总额1232.07亿元,其中七成以上交易为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实施了产业整合,或传统制造业公司的转型升级。

  然而,程晓明认为这些还不够。“不是挂牌公司有融资案例,就说新三板有融资功能。回避交易的问题,是不行的,要解决交易问题。“程晓明说,不管是发可转债,还是A股转板、还是新三板+h股,都不足以解决三板根本问题。“对企业来说肯定多一个选择,有好处。但我担心的是,不给新三板一个正确的方向,尽在偏门上开方子。尽管从绝对意义来说,也是有好处,但是我担心以此作为敷衍。”

  有企业认为,港交所上市也不是那么容易,标准也不低,费用高。市场传言,新三板公司到了香港上市,也是采取第二上市的方式,即到港交所发行新股,只有这部分新股才能在港交所上市,而新三板的存量股份是不能在港交所上市。由于新三板公司股东存在强烈的流动性需求,刘纪鹏表示,希望下一步存量部分能在港交所全流通。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新三板企业跨境多地挂牌上市,推进力度、速度超预期。这一通道打开之后,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满足港交所相关板块的一定条件,就可以到港交所发行股票,制度和主动权还在于港交所。港交所修订规则以促进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包括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他认为,同是市场化备案制,新三板与港交所的内在逻辑一致性更强。新三板部分优质企业自发流向A股、港股,也促使新三板提供跨市场绿色通道增值服务,也强化了新三板的“苗圃”与“土壤”功能,增加了市场吸引力。

  无论如何,“新三板+H股”,标志着新三板的国际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全国股转系统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坚持自主渐进、互利共赢、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对外开放。

( 作者:祝惠春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