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不忌讳“炒同行”恒生电子买成科蓝软件第一大流通股东

中国经济网

2018-05-07 07:07

  不少上市公司也偏爱炒股,随着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逐步披露,部分上市公司炒股的情况也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上市公司还盯上了同行的股,如近期科蓝软件走势可谓强劲,而一季报显示,恒生电子持有590.21万股成为了科蓝软件第一大流通股东。

  上市公司也喜欢同行股票

  一年炒股赚了18个亿,在一众的炒股上市公司中,海螺水泥堪称“股神”。海螺水泥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55亿元,同比增长85.87%。而比业绩更吸引眼球的是海螺水泥的炒股战绩,海螺水泥2017年减持青松建化等股票实现投资收益18.60亿元。

  海螺水泥还买过福建水泥、同力水泥等同行的股票。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海螺水泥、华侨城A、深圳能源等都持有同行的股票,其中海螺水泥持有西部水泥21.17%股份;华侨城A持有招商蛇口的股份在2017年期末账面价值为12.43亿元。

  此外,*ST河化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46.24万元,同比扭亏实现盈利。而整个2017年,*ST河化通过炒股一共赚了1320.48万元,占当年净利润的近45%。去年*ST河化一共投资了瀚叶股份、万华化学、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奥瑞金5只股票,合计投入了1.46亿元,其中贵州茅台就为公司赚得693万元。

  对此,有私募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热衷炒股主要是借此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些公司甚至以此来“扮靓”业绩,以扭转主业不佳的尴尬。如“养猪大王”温氏股份2017年公司业绩同比几近腰斩,而公司2017年的股票投资收益达1.83亿元。不过,如果一些上市公司不顾主业,热衷于炒股,一旦炒股亏损,其业绩将受到较大的冲击,主营业务无疑也会受到负面影响。

  恒生电子买了科蓝软件的股票

  近期,科蓝软件走势可谓强劲,从月线来看,科蓝软件股价已经连续5个月收红,其中在今年1月份,公司股价上涨19.05%,2月份公司股价上涨9.52%,3月份上涨10.57%,4月份上涨11.91%,5月份截至5月6日涨幅超7.87%。按季度来看,科蓝软件股价在今年一季度涨幅超44.17%,二季度至今涨幅超20.71%,今年前两个季度截至5月6日累计涨幅超过64%。

  随着科蓝软件一季报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股东名单显示,恒生电子以新进590.31万股占据公司流通股股东榜首,其持股占科蓝软件总股本的4.41%。如果以科蓝软件今年一月底的收盘价25.31元计算,假设截至目前恒生电子还没有卖出科蓝软件的持仓,其持有的590.31万股初步收益就达6900万元。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