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家挂牌公司未按期披露年报 涉及多家创新层公司

中国证券报

2018-05-09 07:36

  460家挂牌公司未按期披露年报

  涉及多家创新层公司

  理由五花八门

  从公告情况看,摘牌及年报编制审计工作未完成的情况占比高。有的挂牌公司给出的理由则是“凑不齐审计费”、“聘不到审计机构”等。

  以海尔思为例,公司表示,拟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新增控股子公司合并报表,审计工作尚未完成,预计无法按期披露年度报告。3月30日,海尔思董事会审议通过拟改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目前,海尔思正在履行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流程。

  部分新三板公司由于自身经营问题无法按时披露年报。4月16日,嘉达早教公告称,由于公司当前涉及重大事项,审计机构尚未进场,公司预计无法按时完成年报编制。2018年1月,嘉达早教就被其主办券商兴业证券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嘉达早教因涉及民间借贷纠纷及多项诉讼,公司土地、厂房、车辆、银行账户等主要资产及生产要素被司法查封或冻结,将被进一步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公司2016年年报就曾多次延期。

  彩虹光、能讯环保、华艳生物三家公司手头“很紧”,因为“没凑齐审计费”导致年报无法按时披露。

  4月27日,彩虹光公告称,“公司账户尚处于冻结状态,无法聘请审计机构对企业2017年年报进行审计,申请延迟公布。”

  部分企业赶在期限前披露了年报,但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以网虫股份为例,其主办券商天风证券指出,因提交主办券商审核时间较晚,主办券商无充足时间审核,无法保证年报及相关文件质量。中商矿业、勃达微波等企业的主办券商遭遇类似情况,均表示无法完成对其督导企业年报的事前审查工作。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规定,自5月2日起暂停460家未按期披露年报公司的股票转让。如果不能在6月30日之前披露年报,上述公司就会被强制摘牌。

  “优等生”不能幸免

  创新层公司被视为新三板的“优等生”。梳理发现,在未披露年报的460家公司中,49家为创新层企业,占总数超过10%,包括维信科技、焕鑫新材、致生联发、蓝天环保等公司。

  维信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意外去世以后,不少管理人员纷纷离职,公司经营陷入停滞。同时,公司因拖欠小贷公司和网贷平台的借款未还,被告上法庭。

  4月10日,焕鑫新材公告称,因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公司尚未聘任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预计无法在4月30日之前披露2017年年报。

  此前,焕鑫新材实控人钱建华、副总经理钱小金涉嫌违规担保、资金占用、隐瞒重大诉讼等行为。钱建华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司房产土地被查封。

  不少创新层公司未按期披露年报的背后,是其持续经营能力出现问题。

  蓝天环保因尚未聘任审计服务机构,预计在4月30日前无法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国金证券在对蓝天环保持续督导过程中,发现蓝天环保经营业绩异常波动、公司涉及重大诉讼、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潘忠全部5663.89万股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49家未按期披露年报的创新层公司中,17家2017年上半年收入出现下滑,22家公司利润出现减少。按照股转系统的规定,如不能按时披露年报,这49家创新层企业可能面临降层风险。

  因为未及时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全国股转公司此前已对金刚游戏、维信科技、蓝海讯通、卓诚惠生、普天数码等创新层企业发出自律监管函。根据信披新规,创新层企业需增加业绩快报与业绩预告的披露。

  部分公司拟摘牌

  在未按期披露年报的新三板公司中,有的企业可能准备摘牌。

  安信证券新三板分析师诸海滨认为,目前仍有138家公司仅公告了拟终止挂牌但未获受理,且没有公布2017年年报。

  以宏运达为例,公司4月20日公告称,原定于4月23日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因发展规划需要,无法按时完成审计工作,公司预计不能在4月30日前披露年度报告。宏运达表示,拟主动申请摘牌,近期召开董事会,通过之后将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蓝德环保今年2月申请摘牌,董秘离职后也不再续聘,实控人正在和小股东商量回购方案。公司表示,年度审计未完成,且正在办理终止挂牌事宜,预计无法在4月27日之前披露年报。

  某券商新三板分析师认为,不管企业是否摘牌,披露年报是企业应尽的义务。

  2017年7月,全国股转系统对未披露2016年年报的1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进行强制摘牌。另有90家未披露当年年报的公司暂缓摘牌,有的需要尽到对异议股东的义务,有的应等待涉嫌违规事项查明,走完审查程序才能离场。

  针对挂牌企业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等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表示,确保有违规必有查处,进一步优化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督促挂牌企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挂牌企业信息披露质量。

  涉及多家创新层公司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数据,在11000余家挂牌公司中,除已完成2017年年报披露及提交了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460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券商新三板分析师指出,未能按期披露年报的原因主要包括企业财务状况确实遇到问题;有的企业准备IPO;还有的企业准备摘牌等。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