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摩”名单落地 金融股占逾两成

中国经济网

2018-05-16 07:33

  备受市场关注的A股“入摩”名单正式出炉。5月15日凌晨,MSCI公布的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显示,A股中有中兴通讯(000063)等234只个股被纳入MSCI成分股名单。从行业来看,入围名单中逾两成个股属金融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刚刚敲定的A股“入摩”名单有望成为增量外资配置A股的重要入场指引。

  A股首批“入摩”名单敲定

  自去年6月21日A股获准纳入MSCI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的成分股名单在经过一系列调整后最终出炉。5月15日凌晨,MSCI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根据结果显示,共有中兴通讯等234只个股被纳入MSCI成分股名单中,纳入因子为2.5%。调整后市值分别占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1.26%和0.39%。

  2017年6月,美国明晟公司(MSCI)宣布2018年6月起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根据方案,初始纳入因子为5%,计划分两步走,5月半年度评审纳入因子2.5%,8月季度评审将纳入因子提升到5%。5月15日凌晨,MSCI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A股指数调整按原计划分两步纳入。第一步,234只中国A股将被纳入,自由流通调整因子比例为2.5%。第二步纳入将根据8月季度调整情况,届时自由流通调整因子比例将提升至5%。需要指出的是,MSCI加强了对准成分股的任性停牌管控,一旦拟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成分股在生效前停牌的话,则会被取消纳入资格。按MSCI此前计划,以上调整结果将在5月31日收盘后实施,6月1日正式生效。

  非银金融股票数量最多

  从具体的行业来看,234只A股股票中,以金融业和医药生物行业为主力。不完全数据显示,金融业股票囊括50只个股,占比达到21.37%。其中,非银金融股票数量最多,为30只。银行行业股票为20只。另外,医药生物行业股票数量则有18只。此外,房地产、建筑装饰和有色金属各含有13只股票。

  具体来看,银行股中包括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非银金融股票则囊括国元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等个股。房地产行业的金科股份、万科A等个股均在名单之列。另外,比亚迪、宇通客车等汽车行业个股也被纳入MSCI。从市值占比方面来看,不完全数据显示,调整后的名单中市值占比最高的属于银行业,该行业占比高达31.47%。

  其次为非银行金融业,占比为13.04%。另外,食品饮料行业排在第三位,占比为6.74%。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整后落定的名单以银行、非银行金融股票为主,这也是非常符合市场喜好的原则,这也是一脉相承的。这些股票是权重股,对整个市场影响会比较大。“名单最终确定还是集中在蓝筹股方面,这对于整个市场投资者结构、价值投资理念的树立等都有积极的意义,是A股迈进国际化的一大步。”李大霄补充道。

  千亿增量资金将涌入

  李大霄认为,首批纳入MSCI的A股股票后续会受到外资的持续配置。李大霄称,开始权重有2.5%,后续很快就会增长到5%,增量资金是确定性的从这些股票中进入。

  MSCI指数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股票指数,同时也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97%的全球顶级资管以MSCI指数为基准。中信建投证券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指出,根据测算,A股纳入MSCI预计短期带来资金流入约千亿元,完全纳入有望带来2.3万亿元增量资金。从拟纳入MSCI的标的分布看,大金融与大消费龙头在短期内受配置资金驱动而受益。近期国内外资金加紧布局MSCI,短期内投资热度上升。

  另外,川财证券表示,可以预见,A股正式纳入MSCI后,内资公募设立MSCI主题基金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将持续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增量资金可能偏好银行、房地产、建筑、石油石化等行业。借鉴我国台湾和韩国,“入摩”对股市短期有提振效应,长期可能倒逼我国加快金融开放步伐。

  “中长期资本市场开放推动A股价值体系更加完善。随着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加入到A股的投资中,中期蓝筹龙头的价值重估趋势不容小觑。”兴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

  综合来看,在我国金融开放提速加码的背景下,MSCI的纳入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更具里程碑意义。从增量资金、投资环境及资本定价的有效改善、停复牌制度的指数调整规则等方面考虑,我国A股市场在向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道路加速进发。不过,相关券商分析认为,境外资金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资金变量后,需要注意的是,全球市场联动的波动性风险也在增加。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

( 作者: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