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破千亿 药明康德提示投资风险

中国经济网

2018-05-25 07: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高萍)作为首只独角兽新股,药明康德(603259)上市后的表现备受市场关注。5月24日,随着药明康德连续走出第13个“一”字涨停板,公司总市值也突破千亿元大关。与此同时,投资者单签获利达7.6万元,也使得药明康德成为年内最赚钱新股。不过,在连读大涨过后药明康德的市盈率已经高于行业平均值。为此,5月24日晚间,药明康德发布公告提示相关投资风险。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药明康德所属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行业静态市盈率均值为37.21,动态市盈率均值为49.18。而药明康德静态市盈率为82.88,动态市盈率为86.12。同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静态市盈率平均值为63.64,动态市盈率平均值为65.38。不难看出,药明康德市盈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较高。由此,药明康德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提醒投资者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据悉,药明康德自5月8日登陆A股市场,上市之后公司股价便开启连续“一”字涨停板模式,截至目前尚未开板。5月24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97.6元/股,斩获第13个涨停板,总市值达到1017亿元。整体来看,A股目前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公司共有81家,药明康德则位居A股总市值排行榜的第79位。在医药制造板块中,药明康德市值也仅次于恒瑞医药、康美药业和云南白药。

  数据显示,药明康德发行价为21.6元/股,而截止到5月24日,中一签药明康德,投资者盈利已达7.6万元,这也使得药明康德成为年内最赚钱新股。

  药明康德主要从事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全方位一体化平台服务,同时也从事少量的大分子生物药业务和医疗健康科技服务等其他业务,以全产业链平台的形式面向全球制药企业提供各类新药的研发、生产及配套服务。财务数据显示,2015-2017年药明康德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8.83亿元、61.16亿元以及77.65亿元;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49亿元、9.75亿元以及12.27亿元。不过,药明康德2018年1-3月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的迹象。具体来看,2018年一季度药明康德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1.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13%。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2.91亿元,同比下滑13.72%。

  天风证券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指出,根据药明康德核心业务具备的竞争力,给予2018年51倍PE。财通证券则给予公司2018年60-80倍PE,对应2018年的股价合理区间为85.8-114.4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表示,新股上市后一般会经历一轮爆炒,股价短期暴涨确实放大了中签投资者的盈利空间,同时也让一些热衷于炒新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不过,在遭遇过度炒作之后,部分次新股的估值可能会出现虚高的情况,对于投资者而言,则应注意投资风险,从公司基本面进行价值投资。

( 作者: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