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份中报预告近七成预喜 104家公司净利润或翻番

中国经济网

2018-06-02 02:30

  大盘经过5月23日至29日的五连阴后,5月30日低开低走,盘中最低下探至3041.00点,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但可喜的是,近两个交易日,大盘出现止跌迹象,盘中最低点逐级抬高,3000点位得到了一定支撑,截至昨日,沪指最新报收3075.14点。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二季度进入下半场,上市公司整体优异的中报业绩预告将成为市场在3000点处信心重聚的重要原因之一。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共有1108家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766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占比69.13%。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有104家公司预计中报净利润同比将实现翻番,其中卓翼科技(2383.85%)、 海普瑞(1779.17%)、华东重机(1465.00%)、 北讯集团(1138.80%)和美年健康(1135.13%)预计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倍以上,另外,宁波东力、亚玛顿、达华智能、中京电子和威华股份等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较为居前,均在5倍以上。

  从预计中报净利润最大额来看,有951家公司披露了相关数据,其中宁波银行(57.19亿元)、洋河股份(50.81亿元)、海康威视(44.44亿元)、分众传媒(34.20亿元)、新和成(25.20亿元)、荣盛发展 (23.58亿元)、顺丰控股(23.50亿元)、三钢闽光(19.56亿元)、康得新(17.57亿元)、金风科技(16.99亿元)、龙蟒佰利(15.72亿元)和合盛硅业(15.00亿元)等公司预计中报净利润均在15亿元及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有可比数据的949家公司今年中报期预计最高累计实现净利润1767.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62%。

  在中报业绩向好的背景下,部分公司后市投资机会吸引了机构的注意,766只中报预喜股中,344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银轮股份、(18家)、中航沈飞、(16家)、首旅酒店、(15家)、苏宁易购、(15家)、新纶科技、(15家)和恩华药业、(15家)等个股被机构扎堆看好,近30日内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5家及以上。另外,扬农化工、光迅科技、金风科技、洋河股份、分众传媒、智飞生物、跨境通、晶盛机电、完美世界、华域汽车、中际旭创、太阳纸业、中牧股份和森马服饰等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10家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从行业情况来看,医药生物 、建筑装饰 、交通运输 、纺织服装等四行业业绩预喜公司数较为扎堆,行业内中报业绩预喜公司家数占行业内已披露中报业绩公司数的比例均在80%及以上,分别为89.02%、86.96%、85.00%和80.00%。对于预喜股扎堆的医药生物板块,尽管昨日行情明显走弱,但其长期行情仍被多机构看好,其中兴业证券表示:医药是2018年全年的黄金板块,如果第二季度出现调整,建议投资者坚决加配医药板块,2018年第一季度是近年来医药板块盈利增速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报告期内医药板块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16%,展望今年第二、第三季度,随着肿瘤药减税、新一轮控费降价等政策利好的兑现,相关企业利润增速会明显加快。

  另外,西南证券也表示:维持对医药板块的“强于大市”评级。理由如下:1.医药行业数据持续向好;2.创新药审批速度加快;3.医保支出结构演变,有利于医保“兜住”创新药放量;4.商业保险、消费升级为创新药添新翼;5.医药板块估值性价比仍较高;6.公募基金对医药配置仍较低。(乔川川)

(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