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定增发行缩减近半 实际募资持续缩水

中国经济网

2018-06-03 09:27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136家上市公司共计实施149次定向增发,发行规模合计达3278.63亿元。此外,有9家公司遭遇定增批文过期的窘境。去年同期共有230次定向增发,发行规模总额为6449.85亿元。

  实际募资持续缩水

  巨额增发项目和企业平均募资规模都有明显下降。2018年前5个月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定增项目为8家,2017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4家。具体来看,三六零、中国重工、领益智造、黑牛食品,分别为502.35亿元、219.63亿元、207.30亿元和150亿元。三六零和领益智造均涉及借壳,中国重工涉及与控股股东旗下资产整合,黑牛食品和深天马A的百亿元定增均投向AMOLED等高端屏产线项目。

  定增市场的转冷也可从多家公司定增发行批文过期可见端倪。今年以来,已经有舍得酒业、中闽能源、凤形股份、聚光科技等9家上市公司,公告定增批文失效。而2017年全年仅有8起。大部分公司均表示,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导致公司未能在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定增预案方面,2018年至今有135家企业发布了188项预案,拟定增发行规模在2610亿元-5337亿元之间。2017年同期分别为229项、2061亿元-4630亿元。

  农业银行、万华化学、SST前锋等13家公司定增预案拟发行规模上限在100亿元以上。其中,农业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000亿元定增预案,若顺利实施,将是A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再融资项目。万华化学以552亿元的发行规模位居其后,公司拟作价约522.12亿元吸收合并控股股东万华化工。上述交易完成后,万华化工旗下化工类资产将整体注入万华化学。届时,重组后的上市公司将拥有MDI产能210万吨,并超越巴斯夫,跃居为全球第一大MDI生产商。

  百亿定增中出现国资身影,中国铝业拟作价127亿回购此前债转股交易方持有的子公司股权,从而继续推进债转股实施。包钢股份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100亿元,用于偿还控股股东包钢集团的借款,包钢集团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此次发行的股票。

  多家公司定增价格倒挂

  与定增发行规模锐减相对应的是,今年以来发行的定增项目中,有接近半数已经破发。Choice数据显示,由于二级市场走弱和询价方式改变,149个定增项目中,已经有71个出现发行价与现价倒挂。

  大部分倒挂个股破发比例均在10%以上。其中,33家破发幅度超20%,占比46.48%;有14家定增破发超30%,万润科技、航天长峰、中文在线、中孚实业和神思电子5家定增破发超40%。

  万润科技的破发幅度最大。公司于2018年1月底完成向交易对方橙思投资、信立投资、信传投资、金投智汇和永滈投资发行5345.84万股股份购买信立传媒100%股权事项,发行价格为每股10.93元。目前最新价格为5.85元,折价幅度高达46%。

  航天长峰增发新股发行价格为26.25元/股,目前折价率已经达43%。公司业绩也表现不佳,2017年实现净利润0.1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0.23亿元。

  也有11家公司目前现价较发行价涨幅超过50%。其中,三六零、五粮液、恒力股份和华灿光电现价较发行价上涨幅度均超过100%。

  谨慎看待定增解禁股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定增发行大多是按照市场询价发行,10%的价差安全边际太小;加上减持新规实行,减持时间太长,进一步加剧了不确定性。这使得以往稳赚不赔的定增生意降温明显。

  “现在不少定增都要依靠大股东暗保才能发出去。”前述市场人士表示,在一些案例中,大股东往往采取保本分后端的方式吸引机构参与——即大股东负责保本,后端收益按照一定比例返还大股东。

  Choice数据显示,6月解禁的机构配售股份中,金冠电气、维尔利、众泰汽车、亚泰集团目前现价与发行价出现倒挂,折价比例分别为27.3%,33.9%、8.99%和15.1%。按照以往的投资逻辑,定增解禁同时处于倒挂状态的个股往往具备投资机会,但在目前市场波动加剧,参与定增机构退出期限加长等变化下,散户能否精准跟上机构撤退的步伐充满了不确定性。

  “即使大股东暗保的项目也并非没有风险。近几年一直有杠杆增发结果到期爆仓的案例,其中一些就是有大股东暗保。毕竟时代已经不同了,市场波动加大,过去的投资逻辑已经生变,投资者还是要警惕风险,不宜盲目参与炒作。”前述市场人士表示。

( 作者:张玉洁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