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奇葩A股上市公司:简直侮辱韭菜的智商

中国经济网

2018-06-04 09:09

  今天你换马甲了吗?

  曾经“最会讲故事”的乐视,即将迎来故事的结局:市场对贾跃亭的回国时间已经失去兴趣,什么时候退市是人们对它最后的耐心。

  乐视的故事包括两部分:贾跃亭本人“为梦想窒息”的孤胆英雄式的人设,以及在其“生态化反”逻辑下构建超级帝国的野心。

  两个故事叠加的效果曾经是1+1大于2——乐视股价最高的2015年接近180块,如今只剩4块出头。

  在A股市场上,乐视“讲故事”的水平既不是前无古人,又肯定不是后无来者。

  业绩不够,故事来凑。炒概念、追热点、玩跨界这类讲故事的方式,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入门级技能。

  上市公司通过投资控股、跨界定增、并购重组等方式,什么概念火就往什么概念上靠。例如上市三年就历经6次转型、曾经的“扑克牌第一股”、如今的“故事大王”姚记扑克;将自身定位于“做中国版的彭博”、后来热衷直播的大智慧;以及热衷机器人、石墨烯、临近空间飞行器、乙肝疫苗、金矿这些八竿子打不着领域的房企华丽家族……

  甚至,不少上市公司为了讲故事不惜更名,已然到了“忘我”的境界。

  神州高铁、中科云网,这些名字听起来很高大上,它们的前身居然是厨子——餐饮企业宝利来和湘鄂情;史上更名次数最多的阳煤化工,“换马甲”多达13次;甚至乐视更名为“新乐视”,也是希望讲一个涅槃重生的故事……

  最奇葩的更名事件,大概源自一家叫匹凸匹的公司。2015年,以建筑陶瓷业务起家、基本陷入停滞的多伦股份为了蹭上互联网金融的热度,脑洞大开更名为“匹凸匹”(谐音是P2P),并立志成为“中国首家互金上市公司”。

  “互金第一股”最终壮志未酬。去年,被ST的匹凸匹,实际控制人鲜言因操纵股价收到证监会30多亿的天价罚单,并被红牌罚下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尽管编题材、讲故事被证监会定义为新型市场操纵行为,以内容虚假、夸大或不确定信息影响股价,但上市公司还是前赴后继,乐此不疲,因为回报的诱惑远远大于踩雷的风险。

  炒概念的好处是,一旦沾上互联网、高科技、环保、影视游戏等风口,股价蹭蹭上涨不是梦。“换马甲”的效应更是立竿见影。

  还有一些上市公司无力炒概念,于是把热度蹭到明星公司身上。

  2016年9月,A股上市公司绵石投资发布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资产交易、对外投资的重大事项。

  11月,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并曝出交易方是万达,而两个月之前,万达商业正式从香港退市准备回A股。这则公告第二天,绵石投资被直接送上了涨停板。

  但是很快,万达就做出回应,表示双方只是初步接触,未就重组进行正式协议谈判,称绵石投资公司擅自发布“终止万达商业重组”公告完全属于单方炒作行为。

  绵石投资历时两个月的自导自演,堪称用心良苦。

  讲故事无底线

  你认为改名换姓已经是上市公司“讲故事”的底线和极限?那也未免太小瞧大A股了。

  如果说为炒概念拉升股价而讲的故事还有逻辑可循,那么有些公司为粉饰财务数据而编造的故事,简直就是在侮辱投资人的智商。

  以电缆为主业的中超电缆,曾在2015年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以1.04亿元购买了28把紫砂壶。值得注意的是,这1.04亿正是该公司财报显示的上一年全部利润。

  这一巧合自然引发猜测:利润想报多高报多高,投资者一看,这么高,满心欢喜啊,再一问钱呢?买紫砂了。

  不久之后,为庆祝上市5周年,中超电缆又出资500万向子公司购买紫砂壶。几把紫砂壶在关联公司之间来回倒腾,自然被质疑为了抹平账目,“哪里不够补哪里”。

  中超电缆的“紫砂狂魔”名头叫响以后,其以“电缆+紫砂壶”两条业务并重的战略也随之浮出水面。公司不以为意,还表示未来将以50亿元投入紫砂产业链建设,更以更名中超控股的方式表明决心,顺利晋升为“紫砂壶第一股”,大出风头。

  为了自我证明和安抚市场,中超控股第二年就举办了一场紫砂拍卖会,卖品中就包括去年天价紫砂壶中的3件,共拍得2000多万。

  为此,还有媒体出了一篇名为《从挨骂到点赞,中超电缆布局紫砂壶用了一年扭转风向》的文章,盛赞了这笔“超出去年购买均价两倍以上”的划算买卖,以及公司极具前瞻性的眼光。

  拍卖行业水有多深,岂是我等小散能看得明白?

  但一顿操作之后,这家公司最近的新闻,广大股民都看的清清楚楚:1亿买壶的中超控股宣布19亿卖壳,上市7年大举套现30亿。

  可惜,不是每家上市公司,都能想到这种财务腾挪的高明招数。到了发布业绩的时间,数据实在不好看,又不知道怎么编故事,还有什么办法?

  关键时刻,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让人大开眼界。

  2016年,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装有公司2015年年度财务文件正本的卡车在河北办事处被盗,原因是当时卡车司机正在“午膳”。

  有网友据此脑洞大发,评论如下:

  学生:老师,我的作业本忘带了。(哈哈,这下不用交作业了)

  老师:没带就是没做!

  看到这样的例子,让人不禁怀念起A股当年的峥嵘岁月。早前,蓝田股份、银广夏、德隆等明星公司的造假案例,至少需要一些专业知识和分析能力,才能从逻辑上证伪,而现在的这些公司,真的是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了。

  中国式主题投资

  讲故事、炒概念,还有个好听的学名,叫主题投资。一般来说,主题投资都按照以下步骤展开:

  一个新闻热点被引爆——庄家第一时间介入引导盘面——新闻继续发酵,越来越多投资者入场,拉伸到高点——庄家赚够离场,市场逐渐恢复理智,股价开始下跌——最后的接盘侠出现。

  现如今,每一轮热点出来,机构分析师会马上列出热点概念股范围,以供股民大肆涌入,贡献上几轮涨停。

  A股近几年最火的“主题”,大概是区域题材,也就是“地图热”——从“一带一路”到上海自贸区,从粤港澳大湾区到雄安新区,从海南自贸区到东北。

  市场从来不缺新闻热点,投资人也从来不缺“主题”。而以散户为主力的A股市场,成了主题投资成长壮大的土壤。

  相对价值投资,主题投资门槛低,基本不用动脑子,方便快进快出,胜率虽然低一些,但周转率高——这跟散户大多热衷炒短线的特点是一致的。

  更重要的一点是,主题投资贯穿牛熊,不论经济好坏——经济好的时候,人傻钱多,随便一个主题就能让资本市场为之振奋;经济不好的时候,政府、企业、股民都在找出路,看到一个新主题的微光,立马全部扑上去了。

  唯一的区别是,牛市里,但凡讲故事走点心的公司,股价都会飞涨,但在熊市里,有的股价会很快反弹回去。

  就这样,披着主题投资外衣的“讲故事、炒概念”,逐渐成为A股投资市场的主流。

  2015年,某公募基金分析师撰写了一篇名为《中国式主题投资》的文章。

  文中,这位分析师痛定思痛,写道:

  我一开始做研究更多做基本面研究,后来发现基本面研究和主题投资研究方法不同,如果沿用基本面研究方法,可能会大概率错失很多主题投资机会,这也促使我对主题研究的方法做了一下梳理。(翻译过来就是:去他的基本面、价值投资,炒概念才是王道。)

  我认为与基本面投资最大不同,主题投资更多基于社会心理学支撑,很难用绝对法测算它的价值。(潜台词:花那么多时间去研究上市公司财报、基本面,不如去看哪家公司概念好。)

  与之对应的是,投资界“老司机”胡浩写过一本书,叫《飞上天的猪:玩转A股主题投资》。他说:在一个高度散户化的市场,讲大道理是没人听的,他们更喜欢眼见为实。这么多年来,我们亲眼目睹了那么多公募和私募界的大佬,因无法忍受“价值投资”的寂寞转而去拥抱“主题投资”的热闹。

  爱听故事的人

  只有讲故事的人,没有听故事的人,故事也很难发展下去。

  有人这样描述A股小散们对故事的狂热程度:

  A股散户有个特点,看着像利好的理所当然理解为利好,看着像利空的解读为:利空出尽=利好。

  只要一个理由(哪怕是明天下雨所以股票会涨这样的),他们就会带着钱进场,所以唯一决定股票涨不涨的只有资金面充不充裕,换句话说,就是赌徒手上还有没有钱进场。

  这还不是最疯狂的。市场偶尔冷清、没有故事听的时候,股民们甚至会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己参与制造故事:

  2016年5月,《欢乐颂》迎来大结局,此后贵州一家亏损的公司——红星发展股价连续三天涨停,原因是其名称跟电视剧里虚拟的收购目标公司“红星集团”相似;

  2015年4月,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发微博说:“别问我股市了。除了股市,我们还有诗和远方”,于是慧眼如炬的股民找到了与“诗和远方”首字母缩写(SHYF)一样的石化油服,半个月内石化油服上涨了近30%;

  2014年3月,文章被曝出轨,在网民对其妻马伊琍声援和安慰的同时,第二天,伊利股份开盘便大涨;

  2012年11月,奥巴马成功连任,总部位于山东青岛、主营业务是制冷设备的澳柯玛公司股票被直线拉伸,意外成为黑马……

  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段子,还有太多:情人节当天,宾馆酒店股涨停,洗床单概念也沾光飞涨;李天一出事之后,ST天一跌停……

  “蝴蝶效应”随时在上演,以至于知乎上有金融投资专业的学生如此感叹:我这四年到底学了什么?

  最后,他立下这样的志向:

  我已经决定了,以后如果我能进入上市公司工作,我会申请成立“舆论玄学部”,放弃传统的广告投放,就学着那些套路天天搞大新闻,吸引投资者信心并刷存在感。

  合谋

  就这样,爱讲故事的上市公司、爱听故事的散户、推波助澜的机构,三者一拍即合,在A股市场完成了一场场合谋。

  很多人都知道这是故事,但都不认为自己是接盘侠,所以不想戳破。

  当年乐视风头正健的时候,曾经凭借揭露蓝田股份财务造假的A股女斗士刘姝威,在《乐视网分析报告》中提醒市场乐视烧钱模式难以持续。

  然而,主流舆论以“老套的财报分析手段不适合互联网行业”为由,讽刺刘姝威“不复当年蓝田勇,报告让人失望”。

  当时的乐视,股价飞涨,公司、机构、股民都沉浸在财富收割的狂欢中,已经顾不上要去听清醒的声音。

  20年前,蓝田股份因为“百年一遇的洪水”蒙受损失,20年后,有獐子岛的扇贝跑了又回来,有人说,蓝田和獐子岛以后,再也不碰农业股;

  曾经有银广夏编造麻黄素暴利,后来有重庆啤酒借乙肝疫苗概念一飞冲天,背后是庄家的操纵……

  这些跨越时间的故事总是似曾相识,故事的概念和包装与时俱进,但内核从未改变。

  笔者有个朋友小A,2015年牛市的尾声入场,永远在追热点的路上,却每每高吸低抛,三年来亏损近半。

  问他的心态,唯有四个字:愿赌服输罢了。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