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涉阴阳合同被调查 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或躺枪

中国经济网

2018-06-04 14:54

  财联社6月3日讯,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网曝演员范冰冰4天6000万天价片酬,同时以大小合同、阴阳合同等形式偷漏税一事在本周日持续发酵,并终获税务部门的关注和发声。

  国家税务总局于6月3号公告,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而据《法制日报》报道,由于范冰冰工作室在无锡,因此无锡市滨湖区地税局目前已经介入调查取证。

  范冰冰涉税案遭调查,其不仅将对范冰冰自身造成巨大影响,也将冲击A股与其关系密切的两家上市公司——华谊兄弟与唐德影视。

  涉税案遭调查,东阳美拉业绩或遭冲击

  5月10日晚,冯小刚发微博公布新片《手机2》概念海报。据百度百科资料,《手机2》是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出品的剧情片,由冯小刚执导,由葛优、范冰冰、张国立、徐帆、范伟等主演。

  据公告,东阳美拉成立于2015年9月,成立之初,冯小刚持有公司99%股权,陆国强持有公司1%的股份。

  仅仅两个月后,华谊兄弟发布公告,其将以10.5亿元的价格收购东阳美拉7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冯小刚持股比例下降到30%,陆国强退出。

  然而,当时,东阳美拉的净资产为-0.55万元,华谊兄弟巨资收购背后,是东阳美拉长达5年的业绩承诺。下图为财联社对华谊兄弟公告的截图:

  

  根据华谊兄弟财报,2016年,东阳美拉的税后净利润为10152.84万元,2017年为11699.95万元,均完成了业绩承诺。

  不过,东阳美拉的业绩主要靠冯小刚所拍摄的电影票房收入,一旦所拍摄的电影票房低迷,则公司业绩很可能受到冲击。事实上,华谊兄弟此前曾收购的多家影视公司,在业绩承诺期间,就出现过业绩未达标的情况。

  华谊兄弟商誉高达30亿,明星公司业绩不稳定

  华谊兄弟,最早可追溯到浙江华谊兄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2009年10月,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12亿。

  据财报,2017年,公司总营收为39.46亿,净利润为8.28亿。营收与净利润与十年前(2008年)相比,涨幅分别为8.64倍和11.17倍。

  不过,华谊兄弟业绩的上涨,主要受益于公司持续不断的外延式并购。据财报,公司全资或控股公司的家数从2009年的6家,增加到2017年的92家。

  从公司商誉的变化,也可看出公司的频繁并购。2010年,公司商誉仅为7700万元,到2017年时,这一数字已大幅上升到30.47亿;该年,公司商誉占净资产的比重达31.53%。

  更值得关注的是,华谊兄弟收购的公司,大部分是以高溢价收购的明星公司。以其2015年收购的东阳浩瀚为例,该年,华谊兄弟以7.56亿的价格收购该公司70%的股权。该笔收购产生的商誉高达7.49亿。而东阳浩瀚的股东包括了多位明星艺人,其中有李晨、冯绍峰、郑凯、陈赫、Angelaba-by等。

  然而,明星公司并不能确保业绩亮眼。以公司2016年业绩为例,2016年,华谊兄弟净利润为8.08亿,与上年同期相比,跌幅为17.21%;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4018.27万元。据公告,该年,公司收购的东阳浩瀚未达到业绩承诺。此外,公司收购的常升影视(张国立等为该公司股东)也未达到业绩承诺,该年,其业绩承诺完成率仅为66.15%。

  不过,在业绩承诺期内,被收购的公司业绩不达标,收购方还可获得业绩补偿。当业绩承诺期一过,被收购公司的业绩低迷,直接带来的后果则是收购方巨额的商誉减值。事实上,2017年,华谊兄弟就对收购的银汉科技商誉进行了全部计提,额度高达5.35亿。

  

  

唐德影视也将被波及?

  除了华谊兄弟外,范冰冰涉税案还可能冲击唐德影视。

  2007年,范冰冰与华谊兄弟合约到期后,自组团队成立了经纪公司“范冰冰工作室”。此后的几年里,范冰冰主演的《胭脂雪》、《金大班》等影视项目都不乏唐德影视的影子。2011年,范冰冰还以85.6万元入股唐德影视。2017年年报显示,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视1.61%的股份。

  “直到《武媚娘传奇》,唐德影视才算成为范冰冰作品幕后投资方中的真正主角。”文化产业天使投资人周凯旋曾向媒体透露。就当《武媚娘传奇》在“剪胸”的热议中热播时,传来了唐德影视拟上市的消息。

  2015年2月,唐德影视上市,在诸多明星股东中,范冰冰以129万股的持股数为第十大股东。公司的财报也显示,《武媚娘传奇》为唐德影视贡献巨大,该剧在2014年贡献的销售收入为2.68亿元,占当年公司总收入的71.51%;2015年实现营收5.37亿元,其中1.9亿又来自《武媚娘传奇》的二轮及之后的销售收入。

  借助该剧,唐德影视拥有了范冰冰独家电视剧代理、非独家电影代理权,并按照影视剧收入的10%提取演艺经纪代理费。

  而明星涉案,往往会对影视公司股价带来不小的冲击。以今年3月底,高云翔涉案对唐德影视公司的冲击可见一斑。3月29日,在《芈月传》中与孙俪搭戏的高云翔被外媒曝出涉嫌性侵一女子,该女子随后报警,此事引发舆论哗然。该日,唐德影视股价跌停。3月30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经公司核实,高云翔当前确实在悉尼接受警方调查,但高云翔并非公司签约艺人,曾出演过公司投资的电视剧《巴清传》和《阿那亚恋情》,公司称,如果最终调查结果确认高云翔存在违法行为,则可能对这两部电视剧产生负面影响。

  事实上,仅仅范冰冰阴阳合同被调查就有可能引起上市公司的股价大幅波动,如果这一事实被坐实,则其影响将极为深远。

  范冰冰阴阳合同遭调查,东阳美拉业绩对赌受冲击;华谊兄弟巨资收购的东阳美拉面临巨大压力。从以往华谊收购的明星公司来看,业绩不达标、巨额商誉减值正冲击着该公司业绩。范冰冰案还将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唐德影视,而从高云翔涉案对公司股价的冲击案例来看,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股价都将严重承压。(薛彦文|财联社)

( 作者:薛彦文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