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金融市场面临三大系统性风险源

中国网财经

2018-06-21 17:07

  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金融市场面临三大系统性风险源

  中国网财经6月21日讯(记者 刘小菲)申万宏源2018年夏季策略会在北京举行。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在策略会上表示,当前金融市场面临三大系统性风险源,分别是实体经济风险源、信用基础转变带来的风险和金融市场创新风险源。

  至于这三个风险源的具体体现,杨成长认为,实体经济风险源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分别为土地和房地产的过度金融化和结构性价格泡沫、地方政府财政过度土地化和隐形债务、央企过高债务率和落后的产业结构布局和新经济的过度产权化、基金化和证券化;信用基础转变带来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不动产抵押信用转向动产信用和泛政府信用转向界限明晰的政府信用和商业信用方面;金融市场创新风险源主要体现在金融投资收益率和实体投资收益率的倒挂、期限套利比重过大、金融运行成本过高、无风险收益率过高和信用基础转变和泛金融阶段的监管创新滞后。

  杨成长还在策略会上提到了经济转型引领金融市场发展基础的五大变化,如金融资产和业务步入存量调整阶段;信息技术革命改革传统金融市场交易、业务模式,并大幅度降低运行成本;实业和金融走向一体化;金融市场由不动产信用基础转向动产信用基础和传统要素货币化过度,生态、文化和社会资源货币化程度不足等。

(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