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340家上市公司斥资145亿元回购 或是市场见底信号

新华网

2018-07-13 08:27

  在股市低迷之际,上市公司进行股票回购或能为公司股价注入一针“强心剂”。6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发布回购计划和回购实施公告更为密集。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6月份以来至7月12日,有154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份回购计划,174家公司实施了回购,回购金额合计为69.77亿元(参考市值,下同),今年以来已有340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回购金额合计为145.08亿元。

  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份回购对公司股价有一定利好作用,当前上市公司纷纷出手回购,说明公司认为股价已经超跌,或是市场见底的一种信号。

  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在研报中称,本轮回购潮持续时间(自2017年11月份以来)接近前两轮回购潮,或从侧面印证了A股处于估值底部区间。

  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回购计划

  7月12日,龙蟒佰利发布回购公司股份的公告,称拟以不超12亿元,且不低于3亿元的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8元/股,回购数量不超过已发行总股本的4.92%,即不超过1亿股;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预案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

  龙蟒佰利称,回购是基于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和未来发展的信心,为有效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进一步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及骨干人员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推进公司的长远发展,回购的股份拟用于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或注销。

  随着大盘回调,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下挫,部分公司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也为了增强投资者信心或进行股权激励,纷纷出手回购。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7月12日,自6月份以来,有154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份回购计划,其中,70家为股权激励回购,84家为普通回购。

  其中,美的集团计划回购规模最大。7月5日,美的集团公告称,将以不超过40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50元/股的条件下回购公司股票,回购的股份将予以注销。若美的集团此次回购实施,将成为A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回购。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之外,华铁股份、启迪桑德、华业资本和东方雨虹也在6月底和7月初发布回购计划,回购金额上限均为10亿元。其中,华铁股份和华业资本的回购计划已经获股东大会通过。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6月份以来,上市公司纷纷发布股票回购计划,主要原因在于内外冲击的影响之下,大盘大幅下挫,个股跌幅较大。为了提振市场信心,部分上市公司提出股份回购方案,表明公司大股东看好公司业务,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对股价也有一定利好作用。

   今年340家公司合计回购145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至7月12日,共有340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合计回购442次,回购金额合计为145.08亿元。仅6月份以来,就有174家公司合计回购69.77亿元,占今年总回购金额比例为48.09%,接近一半。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7月12日,有40家上市公司回购金额超过1亿元,回购规模前三甲分别是永辉超市、苏宁易购和海南海药,回购金额分别为16.25亿元、10亿元和5.1亿元。3家公司股份回购目的均为实施股权激励。另外,有26家公司因盈利补偿,以1元或0元价格实施回购。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此轮回购潮起始于2017年11月份,自2009年以来,A股共有三轮回购潮,前两次分别是2012年10月份至2013年6月份、2015年8月份至2016年6月份,前两次回购潮均是在A股较为低迷的时期出现,回购潮结束或接近结束时,A股已经见底。

  广发证券分析,由于回购潮结束是是股价底的同步或滞后信号,因此难以通过回购潮来判断股价底。但是,本轮回购潮持续时间已接近前两轮回购潮,侧面印证了A股处于估值底部区域。

  戴康认为,回购对大盘走势影响不大,但是股票回购对个股股价有一定支撑作用。从三次回购潮来看,在回购期间,有回购的股票绝对涨跌幅中位数虽然不一定为正,但相对上证综指涨跌幅中位数明显为正。回购结束后一个月内,此前有回购的股票涨跌幅中位数依然为正。

  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表示,上市公司纷纷进行股票回购,说明公司认为股价已经超跌了,或是市场见底的一种信号。当前,投资者可以关注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如新能源汽车和白羽鸡板块。见习记者 吴晓璐

( 编辑:杨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