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家挂牌公司上半年盈利

中国证券报

2018-07-25 07:46

  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35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其中,29家实现盈利,6家亏损。2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3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超过300%;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整体看,已发布半年报的这部分挂牌公司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内力驱动盈利

  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内力驱动,包括专注核心业务、拓宽市场范围、升级技术等。从目前情况看,材料行业公司业绩表现突出。

  环宇装备净利润增速居前。上半年,环宇装备实现营业收入3061.40万元,同比增长42.8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8.2万元,同比增长379.5%。公司表示,良好的经营结果主要得益报告期内明确业务市场定位,完善业务片区并搭建支撑平台,严格管理机制等。

  资料显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变压、变温吸附设备制造及安装;第Ⅲ类低、中压容器制造等。

  四环锌锗净利润规模居前。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0亿元,同比增长33.2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69.51元,同比增长35.78%。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提升环保升级改造、技术升级以及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等工作。四环锌锗深耕锌锗冶炼和有价金属综合回收领域。

  净利润增长率居前三的环宇装备、杨利实业、燎原药业均属于材料行业。且净利润规模居前的四环锌锗也属材料行业。据统计数据,发布半年报的材料行业挂牌公司9家,仅ST越洋的净利润增长率为负,其余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均为正且实现盈利。

  信息技术行业挂牌公司成绩不俗。在9家已发布半年报的信息科技类企业中,7家企业净利润增长率为正,且净利润增长率均超59%。

  四川赛狄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26.6496万元,同比增长7.8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3736万元,同比增长273.32%;基本每股收益为0.03元,同比增长154.34%。

  鸥玛软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42.23万元,同比增长13.2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62.99万元,同比增长59.49%,基本每股收益为0.26元。

  多因素致亏损

  补贴减少、原料成本增加等成为挂牌企业亏损的重要因素。统计发现,在这些亏损企业中,多家公司连续几年半年报净利润为负。

  蓝海讯通亏损额居前。2018年上半年,蓝海讯通营业收入为2571.13万元,同比增长64.2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48.12万元,同比减少60%。蓝海讯通主营IT运维管理软件的研发、销售及服务等。

  蓝海讯通表示,亏损额收窄系公司加大对经营预算的管控,有效控制各项成本。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连续4年半年报亏损。高立开元以及万家天能均连续3年半年报亏损。

  万家天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73.51万元,同比增长82.11%;实现净利润-557.64万元,同比下降88.77%。对于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受光伏电站运营补贴政策影响。

  ST越洋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274.38万元,同比下降7.8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4.82万元,同比下降172.31%。

  ST越洋表示,上半年原料成本提高,同时公司低价处理硫磺库存,造成营业成本增加;增加了对生产所需的固定资产投资。ST越洋主要从事磷化工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 作者:黄灵灵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