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半年净利增10倍 六个核桃罐装商嘉美包装闯关IPO

中国经济网

2018-08-02 07:06

  2018年顶着沪市“最贵新股”头衔登陆A股的养元饮品(603156.SH),因上市前后受到广泛质疑及其后一路疲软的走势,被投资者戏称为“最熊新股”。截至7月25日收盘,其61.77元/股表现,较上市首日已回落21.6%。

  现在,其最大的铁制罐供应商——嘉美食品包装(滁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美包装),也想来试试运气。此番IPO,嘉美包装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526.31万股普通股,合计募资8.14亿元用于二片罐及三片罐生产线建设,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作为嘉美包装的最大客户,养元饮品此前已因间接持股供应商,以及由经销商作股东等行为屡被质疑关联交易,但最终仍“幸运”过会。而具备相同“瑕疵”的嘉美包装,能否同样幸运,目前仍未可知。

  更显蹊跷的是,养元饮品上市招股书公布的资料显示,嘉美包装全资子公司四川华冠为其提供委托加工服务,但多年呈亏损或微利状态。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四川华冠营业收入为3257.60万元,净利润为254.08万元。而在嘉美包装招股书中可以发现,四川华冠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252.27万元,净利润2800.69万元。

  这意味着,半年时间,四川华冠的净利润增长超过10倍,且下半年新增营业收入中,一半转换成了净利润。而另一家委托加工企业——河南华冠在上半年亏损状况下,同样在全年实现盈利。

  如此神仙手段究竟是怎么做到的?《投资时报》记者在经过仔细研究后发现,政府补助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

  最大客户间接持股嘉美包装

  招股书显示,嘉美包装主要从事食品饮料包装容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及饮料罐装业务,公司法人为陈民。2004年11月,该公司前身河北嘉美正式成立,开始三片罐生产业务。

  嘉美包装与养元饮品的合作亦始于2004年。至2007年,养元饮品从前者采购的易拉罐金额占同类采购金额的比例已超50%,之后基本稳定在60%以上。

  2008年,嘉美包装被养元饮品正式指定为“战略合作伙伴”。2015年,其向养元饮品销售1.7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0.83%,2016年和2017年来自养元饮品销售额分别占嘉美包装当期营业收入的57.25%和54.84%,仍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事实上,两者关系并不仅是供应商和客户这么简单。2014年5月,养元饮品实际控制人姚奎章通过雅智顺与中包开曼签署认购协议,以1.5亿元认购0.12亿股的代价,间接持有嘉美包装7.06%股权。

  中包开曼注册于英属开曼群岛,嘉美包装实控人陈民和厉翠玲分别持有中包开曼58.86%和28.16%的股权。中包开曼又通过中包香港持有嘉美包装54.35%的股权,中包香港为嘉美包装的控股股东。

  2013年11月,中包香港与养元饮品签订了十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及《定价机制协议》,约定前者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继续以最优惠价格为后者供应空罐,并根据双方签订的定价机制浮动。

  根据此前韩国《亚洲经济》报道,中包香港是河北嘉美印铁制罐有限公司为方便海外上市。在香港设立的控股公司,其已于2009年3月27日在韩国交易所创业板市场挂牌上市。

  雅智顺是养元饮品第二大股东,持有养元饮品20.39%股权。资料显示,雅智顺是一家2014年4月注册于河南漯河的投资公司,姚奎章是该公司控股股东兼法人。

  因为金属包装行业的特殊性,供应商和客户的关系一般都会进行深度绑定,也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如红牛曾投资过奥瑞金(002701.SZ),中粮包装(0906.HK)亦曾入股加多宝旗下核心企业。但需要注意的是,嘉美包装和关联方雅智顺关系还不止于此,二者在资金上也有过拆借。招股书显示,2017年5月,嘉美包装向雅智顺拆入累计8000万元,已分别于2017年6月28日和2017年7月7日偿还。

  养元饮品在上市之前,即有业内人士质疑嘉美包装与养元饮品关系过于密切,但发审委最终并未认定两者为关联方,有法律界人士将此形容为“特例”。显然,有了第一次后,有人认为还可循例而行。

  子公司半年净利暴涨10倍

  养元饮品在招股书中透露,自2010年9月始,为解决公司市场范围扩大带来的快速发展,实现全国多地生产布局的内在需要,养元饮品将委托嘉美包装全资子公司河南华冠提供委托加工服务。至2014年,嘉美包装另一子公司四川华冠也开始为养元饮品提供委托加工服务。

  引起《投资时报》记者注意的是,从嘉美包装招股书和此前的养元饮品招股书披露数据对应看,嘉美包装旗下子公司的数据增长颇为蹊跷。

  嘉美包装招股书显示,2014年,股权变更后的河南华冠资产总额为2.94亿元,营业收入为1.38亿元,利润总额达-577.45万元。到2017年,该公司资产并未实现太大增长,仅为3.21亿元。对应看,养元饮品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显示,为其提供代加工服务的河南华冠,2015年和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9亿元和1.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2.84万元和309.07万元;2017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4209.93万元,净利润为-382.98万元。但嘉美包装的招股书显示,至2017年末河南华冠净利润“转正”,从负数直升至483.35万元。

  至于另一家子公司四川华冠,养元饮品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四川华冠实现营业收入3257.6万元,净利润254.08万元。而嘉美包装招股书透露,至2017年年末,四川华冠实现营业收入 8252.27万元,净利润高达2800.69万元。

  为何在半年时间内实现近十倍利润增幅?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这其中大部分来自于政府补贴。招股书称,简阳工业集中发展区管理委员会为奖励四川华冠对简阳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给予四川华冠工业发展奖励金1894.61万元,四川华冠于2017年12月收到政府奖励并计入“其他收益”。

  此外,和所有大幅度依赖单一企业的公司一样,养元饮品的业绩走向很大程度上决定嘉美包装走向。根据养元饮品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39亿元,同比下滑13.03%,净利润23.1亿元,同比下降15.72%。受此影响,嘉美包装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7.47亿元,净利润8733.66万元,分别同比下滑6.46%和66%。

  对于2017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嘉美包装表示,主要系2017年公司下游客户需求周期性减弱、销售旺季缩短、马口铁及辅料采购成本上涨后未能及时向下游客户进行完全的转嫁等综合因素导致。

( 作者:罗艺   编辑:赵雅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