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并购重组需求旺盛 年内114家上市公司涉重大重组

新华网

2018-08-07 09:17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按照最新披露日期来看,今年以来截至目前,A股市场共有154家上市公司涉及并购重组,其中有114家属于重大重组。

  从并购实际控制人类型来看,有19家属于中央国有企业,21家属于地方国有企业,2家属于混合所有制企业,112家属于民营企业。从并购方行业来看,涉及房地产开发、生物医药、通讯、食品加工、物流、基础建设等行业。

  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审核并购重组项目57单。其中已通过项目共51单,通过率为89.5%;未通过项目共6单,占比10.5%。而去年同期,并购重组过会率为92.4%。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市场保持着监管趋严、交易热度不减、提质增效明显的态势。但是也不难看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并购重组通过率有所下滑。从整体情况来看,并购重组仍是我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大重要形式。

  付立春表示,无论是 A 股上市公司还是新三板挂牌公司,对并购重组的需求都比较旺盛。并购重组业务是众多投行业务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从业务角度而言,未来并购重组还会持续发展,潜力会逐步释放。并购业务不可能像某些业务随政策或市场风向变化就出现突破性增长。它是持续性的也是有潜力的业务,未来更专业的投行会慢慢涌现,市场格局会更加分化,集中度会继续提高。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对并购重组的热度不减,主要是中国正处于经济由投资拉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型关键时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必须伴随着并购重组来调整,这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资本市场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募集资金,支持实体经济降杠杆,对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是化解银行体系金融风险的有效举措。

  尚震宇表示,监管层可以继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披露信息中的虚假记载、误导陈述和重大遗漏等问题,视情节轻重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按照分道制方案,除部分豁免项目外,对审慎审核项目,可综合考虑诚信状况等因素,加大核查力度。支持有关部门制定的推进兼并重组重点行业,逐步扩大进入豁免项目范围。

  一直以来,证监会对并购重组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7月底,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依法对4宗内幕交易案作出行政处罚。4宗案件分别为:曹世斌内幕交易“国际医学”案、黄浩云内幕交易“贵人鸟”案和黄炳文泄露内幕信息及钟琼内幕交易“东风股份”案、张磊内幕交易“东风股份”案。值得关注的是,这4宗案件均发生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并购领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一直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上市公司内部人及其利益相关方利用信息优势进行内幕交易,其行为严重破坏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必须严厉打击。证监会将持续保持对内幕交易行为的监管高压,通过强有力的监管执法警示处于信息优势的上市公司“内部人”与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律己慎行,通过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为提高资本市场法治化水平提供坚强保障。

( 作者:苏诗钰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