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评级降6级 上半年净利降35%

新京报

2018-08-09 07:15

  投行业务被罚拖累分类评级;分类评级从A级降为C级;公司股票质押业务将受到不利影响

  负面消息对中原证券股价造成了持续打压。截至8月8日收盘,中原证券小幅下跌1.41%,报收每股4.21元。从今年6月份以来,中原证券已经跌破发行价。

  上周,证监会公布了券商分类评级,中原证券从A级大幅下降为C级,成为98家券商中评级下降幅度最大的券商,累计下降6级。此前,中原证券曾经保持了连续3年的A类评级。另一方面,根据中原证券月报统计,中原证券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1.10亿元,同比下降34.59%。

  在评级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原证券的股票质押业务、债券业务都将受到不利影响。

  原因

  收购案未尽责被罚40万拖累分类评级下滑

  年内公司多次被罚是评级骤降的主要原因。8月3日,中原证券披露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任职财务顾问未勤勉尽责,证监会对中原证券罚没40万元。

  2018年7月20日,中原证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中原证券2017年底披露的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调查缘起一起股权收购案。

  2016年,天津丰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天津丰利”)拟收购上市公司徐州科融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融环境”)的控股股东徐州杰能科技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杰能科技”)100%股权。

  彼时,天津丰利称,其收购资金全部来源于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资金的情形。

  但事情真相是,天津丰利动用了关联方杰能科技自有资金用于收购。

  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披露:2016年6月20日,天津丰利与杭州浩中金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浩中金宏”)签订借款协议,约定浩中金宏借款7亿元给天津丰利用于收购杰能科技100%股权。借款协议约定提款条件之一为天津丰利已向指定账户中汇入人民币2亿元或以上。

  2016年6月21日,天津丰利实际控制人与杰能科技董事商定,将杰能科技自有资金1.3695亿元汇入天津丰利银行账户;同日,丰利财富(北京)国际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丰利系其全资子公司)也汇入天津丰利银行账户6306万元;此时天津丰利银行账户余额达到2.0001亿元。同日,浩中金宏确认天津丰利银行账户余额达到提款条件后汇入7亿元。至此天津丰利银行账户共有资金9.0001亿元(其中自有资金6306万元,杰能科技汇入1.3695亿元,浩中金宏汇入7亿元)。

  2016年6月23日、24日,天津丰利将其中的8.5003亿元作为股权收购款支付给杰能科技股东。在这一过程中,中原证券担任天津丰利杰能科技项目财务顾问,收取10万元费用。

  中原证券未能发现天津丰利使用上市公司关联方杰能科技的资金用于本次收购。证监会认为,中原证券上述行为违反《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的规定,涉嫌构成《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所述情形。中原证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项目主办人卫晓磊、穆晓芳。

  证监会决定,没收中原证券业务收入10万元,并处30万元的罚款;对卫晓磊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的罚款;对穆晓芳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的罚款。

  此外,中原证券还因代销金融产品被采取监管措施。

  2017年5月,河南证监局调查发现,中原证券鹤壁分公司未经公司总部批准,擅自代销金融产品。此外,鹤壁分公司负责人周震及员工汇集不合格投资者资金,以周震和员工个人名义购买私募基金产品。上述问题反映出中原证券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合规管理存在漏洞、内部控制不完善。河南证监局对中原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并对鹤壁分公司负责人周震予以公开谴责。

  中原证券披露的标为7月29日的“答记者问”中,对中原证券评级下调事件进行了回应,中原证券董事会秘书朱启本表示,上述两个事件构成中原证券评级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严重拖累了分类评级结果。“对于监管部门的决定,我们完全接受并认真汲取教训,以促进公司长远健康发展,相关情况也按规定进行过公告。但在这两件事情上公司确实被扣了不少分,导致分类评级出现大幅下调。”

  影响

  评级下调,将带来哪些影响?

  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从结果来看,分类评级将直接影响券商的收入和发展。具体到业务上,包括股票质押业务、债券主承销业务资格等都将受到影响。

  1 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规模或受限

  首先,中原证券的股权质押业务会受到影响。

  股票质押新规要求,按照分类监管原则对证券公司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融资规模进行控制:分类评价结果为A,自有资金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50%;分类评价结果为B,标准为100%;分类评价结果为C,标准为50%。

  也就是说,评级越高,企业可以做的业务规模越大,而这将直接影响券商营收业绩。

  中原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收入和规模实现大幅增长,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全年日均规模30.17亿元(自有资金),较2016年增长38.52%;实现利息收入约1.68亿元,较2016年增长9.80%。

  分类评级从A级大幅下降为C级,在杠杆减小的情况下,中原证券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营收能否继续增长,有待观察。

  2 需多缴纳数千万投资者保护基金

  根据2013年证监会“证监会公告〔2013〕22号”通知,投资者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以上时,AAA、AA、A、BBB、BB、B、CCC、CC、C、D等10级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0.75%、1%、1.5%、1.75%、2%、2.5%、2.75%、3%、3.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

  显然,评级越高,券商掏出的真金白银越少。按照2017年营业收入21.48亿元计算,评级下调后,中原证券需要多缴纳2%,约为4296万元。而今年上半年中原证券净利润仅为1.10亿元。

  另一项占款为风险资本准备,根据2016年10月1日执行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对不同类别证券公司实施不同的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A、B、C、D类公司按照基准计算标准的0.8倍、0.9倍、1倍、2倍计算有关风险资本准备,连续三年为A类的公司按照基准计算标准的0.7倍计算风险资本准备。

  对此,中泰证券认为,券商分类评级越高,风险资本计提比例越低,对净资本的占用越少,业务开展的空间与灵活性也就越大。

  3 无法参与创新业务试点和在省外开设营业部

  券商评级还影响新业务申请优先级:如场外期权,券商申请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资格须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A级以上。

  并且,券商评级还影响着债券主承销业务资格。

  2017年6月证券业协会向券商发布文件,提出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最近两年中至少有一年为A级别或A级别以上,方能担任公司债券项目主承销商。

  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A类券商可以较好地控制新业务及现有业务扩张的风险,B类可以较好地控制业务扩张的风险,C类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只与当前现有业务匹配,暂时不具有开展新业务或者业务扩张的能力,并且申请设立的证券营业部将被限定在住所地证监局辖区内。

  对于内部合规问题,中原证券官网在“答记者问”稿件中称,“去年投行事件发生之后,中原证券就立即行动,积极配合监管部门专项检查,并多次召开公司党委会、办公会部署投行整改事项,包括开展内部审计检查。期间,该公司对近5年的500多个投行项目进行了自查,对100多个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并于今年4月下旬顺利通过了河南证监局的整改验收。”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