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质增效态势明显

中国经济网

2018-08-10 07:20

  上市并购重组作为资本市场最具效率和活力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日前,证监会表示近期需要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五项工作,其中提到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来优化资源配置,进而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从发展实践来看,并购重组是我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大重要形式。中国正处于经济由投资拉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型关键时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必须伴随着并购重组来调整,这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资本市场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募集资金,支持实体经济降杠杆,对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一方面,并购重组加速了产业技术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近年来,技术上已经达到一定水平的上市公司利用难得的国际经济调整机遇,对国际同行领先企业或在价值链中有特殊地位的企业,用较低的成本实施收购、控股或其他深度合作,迅速获取了技术、工艺及相关知识产权、品牌及客户资源,实现了技术升级。

  同时,在全球经济新常态下,各国正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谋求经济主动权。随着新兴行业对传统行业的渗透、新兴行业在经济结构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新兴产业将逐步取代煤炭、钢铁、水泥、化工、房地产等传统行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

  另一方面,并购重组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有企业做优做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兼并重组,可以提升优化公司治理结构、释放企业活力。有行业地位及影响力的企业兼并重组,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有效化解产能过剩。国有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将会实现国有资源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整合和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近年来,证监会也在不断完善并购重组机制,积极协调各方推动消除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的障碍,加大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提升效能的支持力度。

  在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市场化、法治化建设,在“放、管、服”三条战线同时发力,推动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构建透明高效的审核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同时,证监会也不断完善全流程监管机制,强化对“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的监管力度。对并购重组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

  笔者认为,在严监管的背景下,并购重组市场提质增效的态势越来越明显,优质并购重组不仅是A股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

( 作者:安 宁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