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IPO二过一 连续两周出现暂缓表决

中国经济网

2018-08-15 07:09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根据证监会发审委工作安排,原定于昨日(8月14日)上会的IPO企业共有两家,分别是国科恒泰(保荐机构:长城证券)、利通电子(保荐机构:国金证券)。证监会当日发布的审核结果显示,利通电子过会,国科恒泰暂缓表决。国金证券获得今年下半年以来的IPO第二单,其下半年IPO项目通过率暂为100%。

  昨日上会企业仅有两家,明显少于前几周。有分析认为,出于补充中期财务数据的原因,预计IPO审核速度将进入短暂低谷。另外,从近期披露的数据来看,下半年IPO“堰塞湖”收缩速度较上半年有所放缓。对此,分析指出,经过上半年IPO强监管洗礼,目前排队公司质地相对较好,下半年终止审查IPO的企业数量明显减少。

  连续有企业暂缓表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以来,已连续两周出现IPO暂缓表决情况。另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已有8家企业在初次上会时被暂缓表决,此前被暂缓表决的7家企业中,有5家在二次上会时过会,还有2家暂未再次上会。

  资料显示,昨日暂缓表决的国科恒泰主营高值医用耗材分销。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2017年,国科恒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41.1万元、5606.4万元和7443.5万元,但经营性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负2.75亿元、负2.53亿元和负2.71亿元。此外,公司还存在经销商通过其关联方向公司付款的情况。

  有行业人士认为,与净利润指标相比,经营性净现金流更能真实反映一个企业的生存状况。如果没有稳定的现金流预期,在公司经营可持续性存疑的情况下,IPO申请较难获通过。同时,通过第三方回款是企业管理不规范、客户管理不规范等的体现,容易被发审委重点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1~7月,有50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另据前瞻投顾统计,其中有34家涉及关联交易或业务独立性受到质疑。对关联交易问题,发审委关注点主要包括:关联交易的必要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关联关系;对关联方的资金依赖程度;对外转让关联方的原因、关联方注销的原因;关联交易是否影响发行人的业务独立性;关联交易价格是否公允;关联方占用发行人资金的原因等。

  从这50家被否企业的中介机构分布情况来看,保荐机构排名前五依次为:招商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和国金证券。其中,排名第一的招商证券,被否企业数量达到7家。律师事务所排名前五依次为:国浩、北京中伦、北京德恒、北京海润和北京环球。其中,排名第一的国浩律师事务所,被否企业数量达到8家。会计师事务所排名前五依次为:天健、立信、大华、瑞华和致同。其中,排名第一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被否企业数量达到10家。

  “堰塞湖”收缩速度放缓

  今年以来,IPO批文核发家数总体呈逐月减少态势。比如,今年1月核发数为15家,到了5月已减少为8家,整个7月核发数仅有5家。但8月前两周,证监会已分别核发了2家、3家IPO批文,与7月全月持平。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IPO“堰塞湖”下半年以来的收缩速度有所放缓。

  截至今年3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曾一度多达393家,其中未过会36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349家。截至6月21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总数为307家,其中未过会281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74家。短短3个月,受理企业总数大幅下降了86家,正常待审企业减少了75家。分析认为,上半年终止审查的拟IPO企业数量大幅增长是主因,与2016年的61家、2017的116家相比,今年1~6月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多达148家。

  据证监会8月10日披露的信息,截至8月9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304家,其中未过会272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69家。与截至7月26日的数据相比,虽然证监会受理的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数量环比减少了4家,其中正常待审企业数量环比减少2家。但与6月21日的数据相比,8月10日的IPO排队数据变化就比较小。究其原因,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今年以来终止审查的拟IPO企业数量为152家,较6月底仅多了4家。

  对此,有投行人士表示,随着上半年IPO强监管落地,多数不符合IPO监管要求的公司已经撤回申报材料,目前尚在排队的企业大多经受住了监管考验,公司质地相对较好。相比之下,今年3月,终止IPO审查的企业多达79家,主要是发审委从严审核、现场检查等因素导致了大批撤材料情况出现。

( 作者: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