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家公司中报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增长 化工等三行业发展潜力足

中国经济网

2018-08-18 07:33

  现金流量决定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尤其是经营性现金流量,作为现金流量最关键的指标,已越来越得到投资者、债权人和监管部门的重视,在A股持续震荡回调的态势下,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较大的行业具有较高的抗风险能力。分析人士指出,良好的盈利能力并非企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的充分条件,是否拥有正常的现金流量才是企业持续经营的前提。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781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中报,其中分别有726家公司每股收益价格为正,468家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正,403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实现同比增长。

  每股收益通常被用来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上述726家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吉比特、万华化学、合盛硅业4家公司每股收益均在2元以上,分别为:12.55元、4.68元、2.54元、2.16元。此外,包括沧州大化(1.86元)、养元饮品(1.77元)、小天鹅A(1.43元)、勘设股份(1.39元)、亿联网络(1.37元)、东阿阿胶(1.32元)、口子窖(1.22元)等在内的18家公司每股收益均在1元以上。

  每股现金流量体现出企业支付股利的能力,上述468家上市公司中,共有30家公司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均在1元以上,其中,贵州茅台(14.12元)、吉比特(5.19元)、万华化学(3.09元)3家公司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均超3.00元,长江证券、广宇发展、鲁西化工、中国联通、宁波联合、冠农股份6家公司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也均在1.50元及以上,分别为:1.94元、1.79元、1.74元、1.69元、1.52元、1.50元。业内人士表示,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反映了上市公司运用每股资本创造现金的大小,每股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说明企业经营情况比较好。

  上述403家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实现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85家公司现金流量净额实现同比翻番,其中,宏昌电子(9386.47%)、金明精机(8314.50%)、新潮能源(6767.37%)、英搏尔(5013.14%)、金牛化工(4460.53%)、酒鬼酒(3074.24%)、江山欧派(2954.44%)、翰宇药业(2364.08%)、华北制药(2362.01%)、福达股份(2204.87%)、宝光股份(2068.56%)11家公司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20倍以上。

  综合梳理发现,在已披露2018年中报的781家上市公司中,共有307家公司同时满足每股收益为正、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实现同比增长三大数据指标,同时扎堆在化工、医药生物、电子等三大行业,涉及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49家、42家、25家。

  对于化工行业未来投资机会,分析人士指出,主要依据以下三大主线布局:1.率先完成全球化布局的优质公司;2.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成长确定性高的公司;3.行业景气度持续性强,景气关联度高的公司。推荐相关标的:安迪苏、沙隆达A等。

  对于医药生物行业的发展前景,万联证券表示,随着三医联动式改革的持续深入,满足居民空白的临床需求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未来创新药、优质仿制药将获得更广阔市场空间,行业结构性趋势变化将更加明显。展望2018年全年,看好由创新药及相关产业链、一致性评价以及消费升级引导下的医药行业结构性投资机会。

  对于电子行业的投资策略,国信证券表示,下半年消费电子旺季将拉动对PCB需求,同时环保政策高压叠加原材料价格高位持续,PCB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中长期看好受益5G、消费电子创新以及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带来的PCB产业链需求提升。推荐相关标的:深南电路、景旺电子等。(徐一鸣)

( 作者: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