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质押率高达97%!光启技术股价从70元跌到不足9元

中新经纬

2018-08-20 07:53

  超材料,马丁飞行包,临近空间飞行器,聚集各种黑科技的光启技术(002625)近期跌幅较大。截至8月17日,光启技术本月累计跌幅达14.73%,近一年来累计跌幅达58.85%。  

41

  消息面上,高比例质押和重要股东减持退出,成为公司股价下跌的催化剂。随着股价持续走低,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的平仓风险不断累积。

  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

  8月18日光启技术披露的补充质押公告显示,控股股东西藏达孜映邦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达孜映邦”)向长江证券补充质押140万股,至此达孜映邦所持股份质押比例已达97.04%。

  就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光启技术解释,本次股份补充质押不涉及新增融资安排。截至公告日,达孜映邦所质押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上述质押行为不会导致公司实际 控制权变更。后续如出现平仓风险,达孜映邦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达孜映邦已累计披露11次补充质押公告。今年6月至今,光启技术股价加速下跌,期间股价跌幅达33.06%,同期达孜映邦披露的补充质押公告达10次。

  达孜映邦的一致行动人,今年一季度末位列第八大股东的深圳光启空间技术公司(简称“光启空间技术”),2017年4月披露已将所持全部股份共计4207.57万股质押质押予中投证券。

  质押日收盘价20.13元。今年一季报显示,深圳光启空间技术公司所持股份仍然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光启技术的前身是龙生股份。2011年上市的龙生股份原本是一家汽车座椅金属零部件制造商,但上市后业绩平平。随着2014年底首发股份限售期已过,龙生股份的实控人俞氏家族便开始陆续减持股份,淡出公司的迹象显现。

  2015年3月,龙生股份发布了一则《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拟向光启合众拟设立的达孜映邦、光启空间技术、达孜鹏欣资源等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进入超材料智能结构业务,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发行完成后,龙生股份的控股股东将由俞氏家族变更为光启合众旗下的达孜映邦,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刘若鹏。

  龙生股份直到2017年1月才完成定增,最终向9名对象合计发行股份9.67亿股,发行价格为7.13元每股,募资总额69亿元。

  按照2017年2月披露的收购报告书显示,收购人达孜映邦、光启空间技术参与认购龙生股份非公开发行资金合计41.5亿元。就资金来源,报告书显示,达孜映邦、光启空间技术的认购资金全部来源于自有资金或合法借款,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来源于龙生股份及其关联方的情形。

  就在上述增发股份2017年2月13日正式在深交所上市后,当年2月20日,达孜映邦随即将所持龙生股份共计3.93亿股质押予中信信托,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72.81%,用途为融资,并未披露质押到期日。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达孜映邦至今质押股份数量最多的一笔。其后,达孜映邦经过多次质押和补充质押,截至8月17日其所持光启技术股份质押比例上升至97.04%。

  重要股东减持套现

  光启技术另一重要股东,姜照柏和达孜县鹏欣环球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达孜鹏欣”)的减持行动,则让市场对光启技术的股价进一步失去信心,加速下跌。

  姜照柏是资本市场的知名人物,凭借旗下鹏欣系的资本运作,姜照柏相继控制了国中水务、鹏欣资源、大康农业等多家上市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姜照柏控制的鹏欣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矿产实业、现代农业和股权投资等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

  2015年,姜照柏和姜雷以高出市价67.49%的价格受让龙生股份俞氏家族3882.50万股,并通过达孜鹏欣参与龙生股份的定增,正式入驻公司。

  被光启借壳的龙生股份复牌后遭投资者热捧,复牌后股价创出了19个涨停板,2015年6月3日更创出70.57元(前复权)的历史高位。  

42

  其后,姜照柏和达孜鹏欣开始减持计划。2017年11月,姜照柏等披露将在未来六个月减持,减持数量不超过其持有的全部股份。今年6月披露的减持期届满结果显示,2018年1到4月,姜照柏和姜雷累计减持1255.42万股,套现金额约3.5亿元。

  仅过去一月,姜照柏再次启动减持。光启技术7月16日晚公告,股东姜照柏拟6个月内减持不超67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15%;股东姜雷拟减持不超23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7%。截至公告日,持股8.3%的股东达孜鹏欣、持股3.15%的股东姜照柏、持股1.07%的股东姜雷,三者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光启技术12.52%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达孜鹏欣、姜照柏和姜雷所持光启技术股份的质押比例同样居高不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达孜鹏欣累计质押87.88%持股;姜照柏和姜雷的质押比例分别为100%和80.8%。

  对冲减持对股价的冲击,光启技术随即推出增持计划。今年7月23日晚光启技术公告,控股股东达孜映邦计划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拟增持的总股份数不超过总股本的2%,增持价格不超过12元/股。随后光启技术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股价波动属于二级市场的正常扰动,目前公司控股股东达孜映邦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资金偿还能力,质押风险可控

  但增持效果并不明显,8月17日光启技术最新收盘价已跌至8.80元。

  募投项目变更

  控股股东质押比例居高不下,光启技术的资金是否紧张。

  2017年6月,光启技术完成非公开发行募资约69亿元,但募投项目紧张却相对缓慢。按照原计划,光启技术两个募投项目分别为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产业化项目(拟投入募资54.54亿元)和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募资14.4亿元)。

  但因为涉及土地建设,产业调整等因素,项目出现调整。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中,光启技术透露,截至今年5月,光启技术实际使用募集资金5062.79万元,全部为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产业化项目支出,该项目只完成投资进度的1.01%。而其余募集资金均为闲置,大部分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另有5亿元闲置募资一度补充流动资金,今年4月已归还。

  今年3月光启技术披露,募投项目发生变更,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产业化项目募投金额下调并变更实施主体和产品,实施地点也从深圳龙岗改到河北保定。另外,新增运营中心项目和信息化项目,分别投入募资4.1亿和1.05亿元。

  另外,光启技术入主龙生股份后,随即启动重组,斥资4.46亿元收购光启尖端公司,进入军工业务领域。标的公司承诺2017年到2020年净利润不低于3700万元、4100万元、4400万元、4800万元。光启尖端2017年实际实现净利润3779 万元,完成率102.14%,压线过关。

  今年一季报中,光启技术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782.18万到4328.14万元,同比下降15%到65%,业绩下降是因为钢材价格上涨及部分产品结构调整,汽车零配件业务利润同比下降;而公司募投项目尚处于建设期,募投项目尚未产生收益;2017年12月新注入的光启尖端,由于行业特点,业绩主要在下半年实现。

  光启技术官网介绍,公司掌握了世界前沿的超材料技术、智能光子技术和新型空间技术及相关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光启的专利申请总量超过4161件,其中,在超材料领域的专利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占全世界该领域过去10年申请总量的86%。

  但面对股价下行和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的压力,同时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公司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