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债权正受投资者青睐

广州日报

2018-08-28 04:10

  不良资产债权正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淘到“笋盘”就有机会“点石成金”。今年上半年,全国不良资产债权招标及成交规模双双同比增长超过70%。有投资者花1亿元收购,一年多后获得7亿元回报;也有企业处置不当,把自己变成了不良资产。

  “处置不良资产好比赌石,找到金矿还要有炼金术。”广东民商法学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周林彬说。前日,广东民商法学会不良资产分会成立,就如何防范不良资产的法律风险、尽早回笼资金、发挥律师的作用,记者专访了与会的法律专家。

  “处置不良资产有点像‘赌石’。”广东民商法学会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林彬形容。机遇与风险并存,其中不乏获得数倍乃至数十倍升值的例子,也有企业因为处理不善把自己也变成了不良资产。

  周林彬说,不良资产处置作为调整现代企业资产结构、妥善解决企业债权债务纠纷、依法有效处理破产企业和僵尸企业的重要手段,对于优化配置市场资源、降低金融风险、防范经济危机和推进经济社会整体协调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投资者都希望通过处置不良资产获得升值,但即便挖到了金矿还需要炼金术。”周林彬表示,不良资产处置具有政策性强、法律关系复杂、项目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它涉及金融、法律、投资、财务、会计等多个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是一项高端业务,一种精细的技术活,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从过去这些年的实践来看,不良资产处置涉及诸多法律疑难问题。”周林彬介绍,比如资产包收购过程中的国有企业债务人的优先购买权问题,外资购买不良债权的备案问题,破产企业历史遗留合同的处理问题,再比如担保权的行使、合法避税、计算诉讼时效、提出执行异议、公司强制清算等。

  周林彬说,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律师和企业法务工作人员充分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熟悉相关法律关系的分析,由此才能提前进行风险预判,妥善设计好处置方案。

  除此以外,对于法院商事审判庭的法官以及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而言,由于不良资产处置的法律纠纷往往标的巨大、利益冲突尖锐、牵涉的主体众多,且涉及金融法、合同法、公司法、破产法、担保法、税法、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法等诸多法律法规的适用,因而此类案件的判决、裁决和执行也充满了重大挑战。

  广东民商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不良资产分会会长林锐群说,在不良资产业务中,律师可以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法律咨询,预判和提示各种法律风险,及时协助企业处理突发法律纠纷,设计系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方案。

  案例:

  有投资者成功

  “掘金”获利700%

  不良资产虽然名为“不良”,但通过重整可以成为回报巨大的优良资产。以广东一宗破产重整案为例,总资产包括80亩工业用地、4万平方米厂房,评估价1.17亿元,总负债为4亿元,投资方以略高于评估价的1.18亿元收购。

  一年多后,经过三旧改造,该资产以16.83亿元成功挂牌转让给某地产集团,获得7.8亿元回报。“回报率达700%,这是成功‘掘金’的案例。”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毅说。

  除了为企业“掘金”,妥善处置不良资产还能维护民生福祉。佛山某地产公司破产重整案就是一例,该公司的楼盘总资产包括宗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评估价6200万元,总负债为8亿元。

  投资方投入8000万元收购,仅用3个月时间便重整成功,盘活了烂尾楼盘,未售的200多套房子完成竣工验收并交楼。

  数据:不良资产债权市场增长迅速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不良资产债权市场总体情况增长迅速,不良资产债权招标规模由2017年度的6465.52亿元增长至2018年上半年的11100亿元,增长了71.68%,成交规模由2017年度的2583.22亿元增长至2018年上半年的4428.42亿元,增长了71.43%。广东省以招标规模1726.7亿元、浙江省以成交规模735.3亿元位列全国第一。

  2017年广东省破产案件受理1182件,其中审结案件602件,“执转破”(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受理案件350件,消化执行案件4.3万件。2018年1~5月广东省“执转破”案件受理393件,消化执行案件8.3万件。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仅广东省2018年上半年“执转破”案件数量就超过去年全年,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执转破”方式处置不良资产。

  新动向:应用区块链技术节约人力成本

  广东民商法学会不良资产分会常务副会长张劲学说,在不良资产的流转过程中,存在信息衰竭的问题。第一次信息衰竭是银行卖给AMC(资产管理公司),很多债权基本信息本身就不充分,第二次为AMC卖给最终投资者时,基于主观的原因和客观的原因,信息无法全都披露清楚。

  信息不对称导致在向投资者进行推介,或在投资者买入并进行到处置环节,需要律师和出资机构做进一步的资产尽职调查工作,相当于将AMC之前已经做过的70%的事实层面的工作重新再做一遍,大量浪费了人力成本和社会资源。

  张劲学认为,标准化的不良资产管理应引入区块链技术,其不可篡改性可以解决事实层面的问题。“特殊资产处理涉及大量的司法文件,通过区块链技术将这些信息上传到链上,每个文书只上传一次,其余任何一次审查与流转都实现这一事实层面的确认,就可以节约大量成本。对于专业机构而言,节约的成本就可以兑换为利润。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不良资产市场中可以形成极大的机会空间。”

( 作者:李天研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