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ETF规模 逆势大增

经济日报

2018-08-31 05:55

  今年以来,ETF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规模持续扩张。按照ETF基金的每天最新净值和场内流通份额增量测算,1月1日至8月28日,A股场内ETF基金净增1849亿份,资产净值大增702亿元,占全部公募基金的比例由1月初的3.16%提升至8月28日的3.40%,其中,创业板ETF规模逆势增长明显。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28日,今年以来工银瑞信创业板ETF、广发创业板ETF、华夏创业板ETF、嘉实创业板ETF、建信创业板ETF、南方创业板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8只创业板ETF产品的场内交易价格平均下跌14.54%,但份额合计增加773亿份,华安创业板50ETF和广发创业板ETF区间成交量分别为4676.79亿份和343.43亿份,位居全部ETF产品成交量前列,而同期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超过14%。

  估值回调成为创业板吸引力增加的一大因素。财通证券研究所统计,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市盈率分别为12.46倍、20.50倍、26.69倍、32.94倍。若以2010年至今的区间观察,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的估值均低于历史均值水平,创业板指处于历史低位水平。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估值约为3倍左右,创业板的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从历史市盈率的角度来看,当创业板估值回落至40倍左右时,往往有比较强的上升动力。2018年第一季度创业板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改善至28.75%,各结构板块均较前期呈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修复,创业板部分股票已经具备一定的低估值投资价值。

  从业绩预告看,创业板也表现尚可。好买财富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雷昕认为,从企业盈利数据来看,中小板与创业板主要公司中期业绩预告披露完毕。整体来看,上半年主板、中小板盈利增速强于创业板,主要还是得益于PPI价格指标以及地产产业链景气带来的营利能力提升。而创业板业绩预告整体也表现不俗,从创业板公司内部的结构来看体现出了明显的分化格局,100亿元市值以上公司半年报预计增速远强于小市值公司,其中医药、化工、软件等行业盈利趋势向好,而传媒、电子、机械等领域景气度有待提升。

  从基金二季报来看,创业板股票确实受到一定关注。Wind资讯统计显示,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A股市场上共有710只创业板股票。今年上半年以来,有148只个股股价上涨,占比仅两成。从公募基金的重仓情况来看,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共持有287只创业板股票,其中对24只个股的合计持股比例都在10%以上。有26只权益类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中出现7只以上(包含7只)的创业板股票。这26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业绩回报大幅跑赢权益类基金-8.13%的平均回报率。

  创业板ETF规模逆势增加,是否真是“聪明资金”越跌越买,创业板是否到了“抄底”时刻?诺亚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认为,创业板指在连跌3年之后,估值明显回调。部分长期投资者跑步入场,越跌越买,增大创业板ETF产品申购规模是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贯彻。同时,国内“补短板”的部分产业,例如5G行业、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概念板块的龙头股,依然集聚在创业板指成分股当中,也为创业板指加持长期投资价值。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