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投资者结构悄然变化 实体企业避险需求上升

中国经济网

2018-09-07 08:05

  今年以来,实体企业生产经营避险需求比以往更加强烈;私募等金融机构加大商品类资产配置;期货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吸引国际投资者入场;各大交易所不断优化制度安排,以吸引机构投资者入市……在众多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国期货市场投资者机构化、产业化趋势日益明显

  日前,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2018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我国商品期货市场正在从过去单一、封闭的市场,向一个多元、国际化综合性衍生品市场转变。产业和机构投资者越来越重视大宗商品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并积极参与。与之相应,期市投资者结构也在悄然变化,出现机构化、产业化趋势。

  大宗商品配置需求旺盛

  大宗商品期货及衍生品已成为与股票、债券、现金、房地产等并列的大类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式之一。从国际上看,大宗商品在全球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比重在快速上升。

  据美国期货业协会数据,若统计2017年商品期货和期权的成交量,中国的3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即上期所、大商所和郑商所分别位列第一位、第三位和第五位。不过,我国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影响力还远远不够,表现在定价权还不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资者结构有待改善。长期以来,我国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存在“三多三少”的情况:个人户多、法人和机构户少,民营企业多、国有企业少,贸易商多、生产加工企业少。可以说,这种不完善的投资者结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期货市场运行效率,市场运行品质。

  目前,这一情况正在改善。从市场层面看,年初至今,虽然商品期货市场整体涨幅有限,但其中亮点不少,苹果期货、焦炭期货、PTA期货……热点频出。这些现象的背后是金融机构对于大宗商品资产配置需求加大;由于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运行面临一些新挑战,对于实体企业而言,生产经营避险需求比以往更加强烈。

  在政策层面,各大交易所不断优化制度安排,以吸引机构投资者入市,促进市场功能更好发挥。商品期权加速推出,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相继国际化,期货公司深化境外布局,业务触角已延伸至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大量境外投资者开始参与中国期货市场。

  在众多因素共同作用下,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中,期货产业客户和机构客户比重在增加。以大连商品交易所为例,2016年10月份,大商所法人客户成交量占总量的21%,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44%。而如今,据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截至2018年7月底,大商所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达到54%,在豆粕、豆油、棕榈油等成熟品种上,持仓占比超过60%,单位客户已成为大连期货市场的主导力量。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国栋告诉记者,永安期货客户结构机构化趋势明显。具体表现就是保证金有一半来自于特殊法人户,包括期货基金专户、期货资管账户、阳光私募专户等。

  场外市场发展壮大

  场外市场的大发展,也为机构投资者、产业投资者壮大提供了机遇。当前,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波动与起伏,让企业日益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纷纷通过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市场存在数万亿元的风险对冲需求。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期货风险管理公司金融类场外期权业务新增交易量累计约455亿元,同比增长1829%,商品类场外期权业务新增交易额累计1614.79亿元,同比增长339%。期货专家张宜生认为,大量场外期权开发推出,给实体企业提供了更多风险管理工具,增强了实体经济对期货市场的需求。

  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纷纷加大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的业务开拓,为产业客户进行资产配置与风险对冲管理。如,通过开展基差贸易、仓单服务、期现结合、合作套保等业务,服务企业管理价格、利率等风险,帮助企业优化库存管理,锁定成本和利润。再比如,通过针对企业需求,自主开展期权、互换、远期等场外衍生品业务,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是一个各类机构共同参与的市场。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葛伟平表示,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已经平稳起步。目前,已有15家证券公司通过了场外期权业务的专业评价,28家公司通过了收益互换业务专业评价。截至2018年7月31日,场外衍生品的初始名义本金(交易双方在协议中所确定的合约规模)累计3.27万亿元,存量2973.54亿元。

  私募基金加大布局

  大宗商品在投资组合中的配置价值受到越来越多资管机构的重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胡家夫表示,私募基金在参与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成为公募基金、保险资金之后第三大机构投资者。

  截至2018年6月底,私募基金投资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共796亿元,较2017年增长45.3%。私募基金的参与,完善了衍生品市场的投资者机构。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认为,在私募基金大规模发展的时期,客户结构会出现机构化、产品化;而场外业务大发展的时期,产业客户会大规模进入期货市场,客户结构出现产业化。目前,这两个趋势在开始。

  美国大型资产管理公司ECM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厄尔内斯特·杰法利安表示,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和赞叹。在中国市场上,单纯的投机者将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专业流动性提供者参与到市场中,这将是中国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一支关键力量。随着机构投资者开始理解到大宗商品投资的好处,多元化的机构投资组合,挖掘大宗商品市场的投资价值会更流行。

  更多的产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有效改善了投资者结构,有利于引导投资者理性、长期投资。

( 编辑:赵雅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