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史上5次回购潮今年最大!510家公司花248亿买自家股票

中新经纬

2018-09-19 06:55

  周二(18日),市场一改颓势,沪指涨幅为1.82%,行业板块全线飘红,成交量比上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但本周,A股创下了4个新低:沪指创两年半新低;深证成指创下近4年新低;创业板指数创下4年新低;周一沪深两市成交额创两年半新低,成交量出现地量。

  物极必反,地量能否见地价?

  股谚云:“天量见天价,地量见地价”。地量是否预示地价的到来?近期市场交易行为两极化明显。一方面,成交金额和换手率创阶段新低;另一方面,回购潮愈演愈烈,外资不断买入A股。

  金秋行情是否值得期待?联讯证券表示,长期资金正积极布局,A股估值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体现出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吸引了大量产业资本(回购)、险资和外资,MSCI比例提升,A股有望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将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酝酿底部,股票回购达到248亿元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持续走弱,不少上市公司股票创新低,更有不少公司股价与定增价格出现倒挂。通过股票回购,可以向市场传递企业股价被低估的信号,增强投资者信心。

  据Wind数据统计,年初至今(截至9月18日)7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回购的公告,其中有510家实施了回购,合计回购资金超248亿元。2018年可以说是A股市场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最为积极的年份。

  上市公司股票回购金额前20(区间统计:2018年1月1日至9月18日 数据来源:Wind)

  从数据可以看出,从2018年初至今,美的集团、永辉超市、均胜电子、苏宁易购等上市公司股票回购金额位居前列,其中,美的集团股票回购金额达18.28亿元。9月1日,美的发公告称,公司后续将依据公司的股份回购方案,继续推动实施股份回购计划,进一步稳定市值与股东回报,维护股东利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上市公司回购表明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产业资本,在股价下跌之后,认为公司的价值被低估,对公司未来区域发展有信心,因此愿意在这个价格回购。从历史来看,大规模股票回购往往发生在市场底部。产业资本对于上市公司了解远超普通投资者。因此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回购或者大股东增持是股价走强的重要信号,有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对于市场展望,杨德龙认为,三季度A股市场将以筑底为主,探底为主,而四季度则存在大幅反弹的机会。四季度,公募基金等可能有比较强的加仓意愿,通过加仓重仓股来提高基金净值,从而获得好的排名。

  政策助力,完善股份回购制度

  9月6日,证监会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修改公司法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对股份回购的规定作出三项修改,分别是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包括用于员工持股计划,上市公司为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的发行用于股权转换的,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所必需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等。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简化公司因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上市公司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发行用于股权转换,以及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等情形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明确公司因特定情形回购的本公司股份,可以以库存方式持有。

  业内人士认为,若上述修改落地,会充分发挥股份回购制度在优化资本结构、稳定公司控制权、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公司回购股份提供比较充分的法律依据。

  潮起潮落,A股的5次回购潮

  A股的五次回购潮一览(来源:浙商证券研报)

  股票回购多发生在股市低迷期,浙商证券研报分析,从历史上股票回购家数和股票回购规模来看,至今共有五次股票回购潮,其中四次发生在股市低迷期,分别是2014.3-2014.10市场磨底期、2015.3-2015.10股灾前后、2016.3- 2016.8 小股灾后期、2018年至今震荡下行期。但股票回购规模与股市走势并无直接关系,股票回购潮短期并不能改变大盘低迷态势,上述四次回购潮达到最高之后 A 股仍继续下跌 2 个月、1 个月、2 个月、5 个月。

  浙商证券表示,股票回购更多是释放积极信号,作为判断市场底部的指标之一,而非对大盘走势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股票回购对个股涨跌幅的影响不尽相同,回购比例越大的个股涨幅越高。回购比例超过 1%的个股具有五大特征:估值越低、现金越充裕、破净率越高、 破发率越高、质押比率越高。另外,ROE 与回购比例关系不大。

  鱼目混珠,谨防忽悠式回购

  不过,上市公司回购计划不能简单理解为利好。影响回购意愿的因素较为复杂,不仅包括为了完成业绩兑现,资产注入等方式的回购,还可能存在套路减持,提升股价的忽悠式回购。

  干打雷,不下雨。A股仍在磨底,一些已公布回购意愿的上市公司也迟迟未出手。数据显示,今年发布回购公告的公司中,有200多家尚未有实质回购进展,有的涉及公众股份回购,多数则是对限制性激励股份的回购。公布回购方案的上市公司愈来愈多,但也难免有鱼目混珠者。

  中泰证券表示,随着六月以来股票市场的持续低迷,与股票质押伴随的平仓风险,成为影响股票回购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为了防止资金补仓不到位,上市公司有可能会通过股票回购来短时间提升股价。

  对于财务数据“粉饰压力”下的股票回购,中泰证券研报指出,需要警惕未来是否会有业绩亏损较为严重的上市公司发布股票回购预案,希望通过回购股票并注销来美化自己的EPS,每股净资产等财务指标。有趣的是只有回购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股票回购注销后,才有可能提升每股净资产,否则,会适得其反。

( 作者:张义华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