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回购潮来临 步长制药抢先抛20亿回购预案"护盘"

中国经济网

2018-10-08 09:08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行情的持续下行,上市公司宣布增持回购的意愿也明显提升。不过,鉴于当前的市场环境分析,上市公司的增持与回购举动,最根本的目的则是在于稳定股价,而提升股价的安全性。至于部分触发股权质押风险的上市公司,则通过增持回购等方式来延缓风险的集中爆发,归根到底还是一种上市公司护盘的行为。

  9月26日晚间,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关于回购股份的预案公告,称公司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预案之日起不超过六个月内,以不超过每股43元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回购金额上限不超过20亿元。按照目前27元左右的股价预估,本次回购价格溢价超50%。预案公布后次日,公司股价高开高走,涨幅达4.8%。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通常会释放出股价被低估的信号,其最终目的都是预期提振公司股价,增强市场信心。作为一家集医药研究、生产、销售和诊疗服务、教育、网络为一体的大型民营高科技企业,步长制药近期可谓是资本动作频频。先是在9月11日对外发布公司向生物制药战略转型规划,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思想指导下,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有别于步长制药专攻的心脑血管方向,实体瘤和乳腺癌领域是公司新的转型方向,将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转换。转型期间,公司充分利用在全球和中国的天然药、植物药和中药的龙头地位的优势,实现医药行业内的跨界发展与并购,全力打造生物制药全产业链,通过建平台、引人才、寻合作的模式,不断增强生物制药的研发实力。

  在投资策略上,9月14日公司就发布了对外投资的进展公告,计划以上限为1亿元的资金投资九州通医药集团湖北医药有限公司,拟在全国31个省份共同投资九步大药房,预计以每家药房投资金额不超过200万元人民币建成42家药房,开启专业药房业务模式,解开政策僵局。

  而业绩方面,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64亿元,连续四年营收超百亿且连续增长。今年上半年,步长制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7.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37%。近三年来,公司营收与主营实现同比增长,资产总额逐年递增。在继续坚持天然药、植物药、专利中药的主营方向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约占总营业收入的99.78%。

  虽然资产总额不断增值,但股价却受到整体市场投资热度减退的影响,出现持续性下跌。公司在公告中表示,鉴于当前股价未能体现出公司的长期价值和出色的资产质量,对公司良好的市场形象有所影响。同时也为了充分维护步长制药和投资者利益,稳定投资者预期,增强市场信心,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公司决定拟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股份回购。

  与此同时,公司资产状况保持良好,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达194.41亿元,流动资产也达72.18亿元。公司本次回购,若全部以最高价进行,预计回购股份数量约为4,651.16 万股,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5.25%,并不会对公司的经营、财务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市场人士分析,从溢价回购,到兜底式增持,这足以体现出部分上市公司的底气。或许,从某种角度分析,在非理性的市场波动过程中,往往可以通过上市公司的系列举措来辨别哪些上市公司的潜力更大、底气更充足。不可否认的是,对于敢于溢价回购、兜底式增持的上市公司而言,其本身质地并不会太差,而这同时彰显出公司稳定股价的自信。

( 作者: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