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业富联破发看炒新的非理性

中国经济网

2018-10-10 07:12

  工业富联(601138)股价近期破发引发市场极高关注度。从上市之初的股价大涨,到现如今的破发,工业富联上市后冰火两重天的极端走势背后,与投资者的非理性炒作有着极大的关系。本栏认为,投资者炒作新股需要足够的理性,没有追高就没有低估。

  在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下,投资者似乎有一种错误的认知,即新股上市后一定会大涨,即便是盘子再大、质地不佳的新股,上市后也应该有不错的涨幅。这就导致新股上市后打开涨停的位置普遍处于高位,如果在打开涨停后再遭遇炒作的话,估值泡沫会更加明显。正是有了投资者非理性的追涨,才会导致之后的非理性下跌,哪怕是一家业绩优良的蓝筹独角兽公司,如果出现了下跌趋势,也很难被扭转,最后由非理性的高估变成非理性的低估。

  在A股市场里,同样的行业、同样的经营模式,仅仅是因为新股的身份,估值和市盈率就能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很多,这显然是不科学的,也是存在巨大投资风险的。其实,投资者喜欢炒作次新股有着特定的逻辑。一方面,次新股没有套牢盘,而且中签的投资者在打开涨停后几乎都会选择卖出持股,这样主力资金就能够很快拿到足够多的流通筹码,这就为后来的不断上涨提供了投机基础。另一方面,新股在上市后一年之内都不用面对限售股减持的压力,大股东质押股票强平的风险也较低。

  实际上,投资者对于新股在上市之初和打开涨停之后的投资心态存在着明显的两极分化。在上市之初,中签投资者惜售,场外投资者则挂涨停期待买入,此时的新股成为众人青睐的香饽饽。然而,在打开涨停之后,中签的投资者多数选择套利出逃,因为它们深知所持股票的估值已经偏高。而场外投资者之所以敢于高位接盘,并非是认为新股估值便宜,而是认为它们在开板之后会由其他主力资金接盘后继续炒作,也就是说,高位进场接盘的投资者更多的逻辑是投机。

  然而,当高位进场的投资者在买入股票发现走势不及预期之后,将开始出现大面积的恐慌性出逃,这就导致了原本高估的新股股价出现持续回落的走势。如果碰上大盘持续疲软的时候,新股的回落幅度可能超预期,甚至出现非理性的下跌,毕竟其中的投资者多以投机为主,投机盘则主要倾向于短线操作。

  此外,次新股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股标签会逐渐消褪,最终还得是看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但在持续的回落中,投资者的炒作行为却留下了层层的套牢盘,因而很难吸引大资金买入长期持有,部分新股的股价跌破其合理价值也就不可避免了。

  从实际效果看,参与新股炒作的投资者,赚钱只是小概率事件,最后被套的基本都是中小投资者,也就是说,中小投资者是最后的输家,故本栏并不推荐中小散户参与新股炒作。

( 作者: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