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踩雷 券商纠结中收紧股权质押

新京报

2018-10-16 07:03

  多券商提高门槛,要求融资人质押比例低于60%,标的全市场质押比例不超40%;质押率4折或以下

  15日,沪指再度跌破2600点,收于2568.10点,跌1.49%,深圳成指也下跌1.51%,收于7444.48点。不过深圳本地概念股却掀起涨停潮,20只概念股涨停,占两市涨停个股的近一半。这或得益于深圳数百亿资金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排雷”。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深圳市国资委已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计划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体制。据报道,首批获“驰援”企业超过20家。15日,麦捷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与深圳专项工作小组接触过,深圳国资委旗下高新投已协助公司控股股东化解质押风险事宜,并于9月25日办理了相关股权质押。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库统计,截至10月13日证监会深圳辖区的上市公司共有282家,其中共有278家公司进行了股权质押,占比达98.58%。这也是整个A股的缩影。根据中登公司披露的数据,截至9月28日,目前两市上市公司参与股权质押的有3464家,占上市公司总数超过97.8%,几乎所有上市公司参与了股权质押。

  不过,随着市场不断破位下跌,股权质押违约事件频现,曾作为券商香饽饽的股权质押业务正变成高风险生意,券商在纠结中收紧了股权质押,提高了承接门槛,拒绝某些可能的违约票。记者调查了解到,有券商要求融资人质押比例低于60%,标的全市场质押比例不超40%,而质押率也比较低,流通股创业板(质押率)给到4折比较困难,即使主板的票给5折的也比较少。

  某在深圳的券商证券金融部资深员工告诉记者:“对于股权质押,公司的态度其实是非常纠结。公司管理层一直希望把这个业务追上来,今年年初制定的业务目标也是要求大幅增长。但是碰上了股票质押新规发布,加上今年的几波下跌,公司的态度保守了很多,今年规模非但不增长,还有所萎缩。”

  584只个股触及平仓线,四季度迎到期高峰

  随着大盘破位下跌,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相关股东股权质押被暴露在了风险之中。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两市有584只个股股价低于相关股东质押的平仓线。

  而最新消息是,10月11日晚间,全新好公告大股东通过券商质押的全新好股份遭遇平仓导致被动减持。飞马国际10月12日晚间公告,因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违约,国海证券、第一创业、五矿证券于8日至12日期间,合计处置公司控股股东飞马投资所持公司股票504.68万股(占总股本的0.31%)。新大洲A10月12日午间公告,公司接到第一大股东尚衡冠通通知,获悉截至10月11日收盘尚衡冠通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据报道,9月以来,已有逾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的风险提示公告。

  10月14日,安信证券披露研报显示,截至上周末股权质押未解押市值余额合计4.5万亿元,占A股比重10%。

  与此同时,10月15日,华泰证券研究所晨报表示,预计今年四季度股权质押到期市值将达3156亿元,其中12月达到全年最高1298亿元;截至10月12日,超过警戒线、平仓线的个股分别有2127、1221家,对应在押股票市值分别达到1.3万亿元、0.89万亿元,主要分布在房地产、计算机等板块。

  券商频踩雷诉讼不断,动辄涉及金额数亿

  与此同时,股权质押融资违约事件频现,纠纷不断,9月末,中信建投公告披露了因股权质押业务引起的仲裁事项;不仅仅是中信建投,据报道,自8月至今,相继已经有西部证券、西南证券、东兴证券、华鑫证券、华安证券、兴业证券和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了股权质押诉讼公告;今年上半年还有中信证券、东方证券、西部证券,其中东方证券、西部证券均踩雷乐视网相关股东股权质押。

  这其中,踩雷乐视网和中南文化并发起诉讼的西部证券还被当地证监局点名,称其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业务决策标准执行不严格、尽职调查不充分、交易跟踪管理不完善,业务发生较大风险。2月,西部证券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卷入了乐视网股权质押违约纠纷中,涉及金额高达10.18亿元,根据公告,公司被迫计提4.394亿元资产减值准备金,减少2017年公司合并利润总额4.394亿元,减少合并净利润3.29亿元。

  不过,同样踩雷长生生物相关股东股权质押,发起诉讼,涉及诉讼金额6.3亿元的兴业证券却并未见计提减值准备。

  券商提高门槛,好的股票质押率才给4折

  10月12日,证监会对《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进行修改,其中就包括放宽配套融资使用,明确配套融资可以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以满足并购重组后续整合产能、优化资本结构等需求。

  虽然地方政府、监管层已开始介入,为股权质押“排雷”,但某在深大型券商证券金融部资深员工表示:“公司暂时没有考虑放宽股权质押业务,政府的举动能让券商的股权质押业务危机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救助使坏孩子得到了奖励。”

  “我们今年有只票,股价跌到平仓线了,前面可以平的时候没有下手,现在司法冻结没法平了。我们现在没有非常清晰的标准,但是会抓得更严,风险暴露得多了,大家更害怕,所以更加保守,其实都是市场高涨的时候自己埋下的祸根。”上述某大型券商证券金融部员工对记者说。

  某收入排名前十券商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确实业务不多了,做得非常谨慎,特别好的项目还是可以看看。对于具体的执行标准,标的全市场质押比例不能太高,超过40%基本不做了,融资人的持股质押比例一般要在60%以下。除此以外,标的一般不能有业绩亏损和重大负面信息。”记者注意到,现在很多股东质押比例都在70%以上。

  其表示:“流通股创业板(质押率)给到4折比较困难,主板的票能给5折也比较少,沪深300的票可能会稍高一些。限售股比流通股更低。”

  某券商营业部员工对记者表示:“我们并没有暂停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但门槛提高了很多,现在更看重股票质地,规矩还是今年1月出台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以前我们挑选标的只要符合一部分条件就足够了,现在是每一条都要符合。放在以前,原本规定给4折,回去跟领导谈一下可以变成5折,现在这种情况就不可能再有了。”

  某不愿意具名的券商人士人说,以前给到四折以上是常事,现在都要很好的票才能给到四折。

  有券商甚至表示,股权质押现在基本不做了,没到期的要提前还,到期了不续。但如果找到资金就可以做,券商不提供资金。

  券商表示“收紧股权质押很纠结”

  10月14日晚间,国海证券、长江证券、第一创业、国元证券、东北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三季报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均超50%,其中,国海证券下滑最严重,前三季度盈利1.27亿元-1.33亿元,同比下降76%-77%。

  前述在深券商证券金融部资深员工告诉记者:“对于股权质押,公司的态度其实是非常纠结的。公司管理层一直希望把这个业务追上来,今年年初制定的业务目标也是要求大幅增长。但是碰上了股票质押新规发布,加上今年的几波下跌,公司的态度保守了很多,今年规模非但不增长,还有所萎缩。”

  其表示:“至于其他业务,基本上是看天吃饭,所以今年应该挺糟糕的。”

  据中证协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2017年收入前十大券商合计获得股权质押利息收入188.62亿元,同样是这10家券商,继续占据2018年上半年券商收入排名前十,但已获得股权质押利息收入133.53亿元,约为去年全年的71%。这或证明,上半年很多券商并未大规模收缩股权质押业务。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热情减退

  “现在股权质押普遍比较难了,部分券商甚至不做了,做的质押率也低了很多,所以对于上市公司股东来说,通过股权质押融资,一是不那么容易,二是融到的钱也比较少了。”某上市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大家股权质押的意愿也比以前低很多了,质押融到钱没有以前多,而且成本也没有降低,不划算。”

  对于新三板企业,要找券商做股权质押业务,就更加困难了。

  某新三板上市企业董秘告诉记者:“三板企业主要还是看和当地银行的关系了。毕竟三板股权现在基本没有流动性,券商肯定不会愿意多做的,除非是对企业的确非常了解,而且同样是做,企业在银行那里的条件还是会宽松些。毕竟银行和企业合作的时间更长,更加知根知底。”

  如今,不少上市公司也转而寻求场外质押的可能性。

  某大型券商营业部前资深员工告诉记者:“场外质押还是有市场需求的,主要原因一个是有资金需求,另一个是目前券商在这一块业务上普遍都偏谨慎,导致企业都转向做场外质押。场外资金方有民资也有国资背景的。从监管难度上来看,场外会比场内难度大一些。”

( 作者:肖玮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