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种子酒现金流恶化股价新低 补助竟占归母净利190%

中国经济网

2018-10-23 15:37

  无论是白酒行业涨价潮,还是行业回暖之后的整体业绩爆发式增长,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种子酒,600199.SH)似乎总是一位旁观者。屡屡踏错节奏的后果,就是营收净利两位数“双降”成为这家老牌徽酒企业近年来的业绩标配。

  尽管2018年上半年金种子酒实现营收5.49亿元,同比下降幅度收窄至4.19%;归母净利润更同比增长18.00%至600万元,但请注意,其归母扣非净利润为亏损570万元,同比大幅下挫460%。事实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同比上升来自各色补贴。

  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金种子酒上半年获取的政府补助为1141.68万元,占其当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增至190.28%。而过去4年,这一占比分别为8.02%、14.31%、66.07%和126.53%,呈一路上扬态势。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独家推出《消费公司捞金榜》。在体现企业获取现金能力的重要指标——销售现金比率方面(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比营业收入),金种子酒与同业公司相比几无优势,其销售现金比率由2016年的-12.7%降至2017年的-19.26%,至2018年上半年则为-39.2%,在纳入统计的A股白酒板块19家上市公司中排名垫底。

  不容乐观的是,该公司现金流情况正在逐年恶化。

  继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流出额较2016年的1.82亿元扩大至2.48亿元后,金种子酒2018年上半年该项数据依旧不容乐观,净流出额由去年同期的2亿元进一步升至2.15亿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A股白酒板块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持续走高,营收同比增幅平均达31.29%,且呈加速态势——2018年前两季度同比营收增幅分别达27.86%和36.36%。

  如此状态亦使金种子酒在上半年收到来自上交所针对“业绩持续下滑”的问询函。而该公司回应称,一方面,其主营产品已逐渐脱离市场主流价位,同时新产品亦未能出现突破,导致销售出现逐年萎缩;另一方面面对竞争激烈的安徽市场,该公司正处于产品结构调整期,市场费用投入大。该公司强调,其新产品公尚处于培育期,对其整体业绩贡献度有限。

  同时,金种子酒表示,近年来公司逐步加快省外市场拓展步伐,2017年内新增代理商数量19家,并取得一定成效,但省外新开发市场属于培育发展中市场,销售基数较小,对公司整体销售贡献度较低。

  公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金种子酒省外营收仅为0.77亿元,同比下滑5.8%,而2017年该项数据同比小幅增长1.05%。

  从错失高端酒布局,到进军已陷入瓶颈的保健酒领域,目前该公司产品体系已处于高低不就的尴尬境地。金种子酒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以柔和系列、和泰系列、金种子系列为代表的中高档酒营收约为2.97亿元,同比下滑6%左右;以祥和、颍州系列为代表的普通白酒营收约为1.04亿元,同比大幅下挫逾19%。

  截至2018年10月22日,金种子酒4.68元/股收盘价较52周高点已下挫52.24%,并创下近年来新低。

( 作者:孟楠   编辑:赵雅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