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饭碗”褪色 11家券商1家营收正增长

新京报

2018-10-30 07:48

  “金饭碗”褪色 11家券商1家营收正增长

  8家经纪业务下滑20%左右,4家投行业务下滑超50%;部分券商资管业务规模扩大,有的手续费增1倍以上

  截至10月29日,已有11家券商发布三季报,据其各自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11家券商的净利润全线下滑,下滑幅度在5.27%-175.49%之间。营收方面,唯一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为山西证券,增幅为27.92%,其他券商均下滑。具体业务上,前三季度投行业务、经纪业务整体收缩,部分券商资管业务规模扩大。同时,券商行业“金饭碗”褪色,降薪裁员频现,部分员工也在另谋出路。

  券商净利润全线下滑,仅1家营收正增长

  截至10月29日早间,已有11家券商发布三季度报,分别为国盛金控、广发证券、第一创业、国海证券、东吴证券、财通证券、申万宏源、华西证券、长城证券、山西证券、天风证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1家券商总营收合计实现364.58亿元。其中,营业收入除山西证券外均呈现负增长趋势,同比减幅在0.19%-42.79%之间不等,具体来看,截至2018年9月30日,国盛金控总营收8.89亿元,同比减少42.79%,同比降幅最大,华西证券实现总营收20.17亿元,同比减少0.19%,降幅最小。

  净利润方面,11家券商全线下滑,同比下滑幅度最低的为华西证券的5.27%,最高的国盛金控同比下滑幅度则达到了175.49%,此外,国盛金控的净利润为-2.54亿元,为11家券商中唯一净利润为负的券商。据此前申万宏源分析师马鲲鹏等人预计,上市券商三季报净利润将整体同比下滑32%,仅中信证券一枝独秀,预计仍保持正增长。

  刚刚上市的长城证券前三季度总营收20.38亿元,同比减少10.60%,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28.75%。2016年-2017年,其营收、归属净利润一直在下滑。

  经纪业务下滑明显,8家下滑20%左右

  除国盛金控未清楚标明具体业务外,另外10家三季度成绩单均显示出经纪业务与投行业务下滑的趋势。

  唯一一家营收正增长的山西证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69.40%,据山西证券的利润表中称,净利润下滑与山西证券投行业务入冬、投行业务手续费大幅降低,债务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增加、利息支出大幅增加近3倍等原因关系密切。

  总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且幅度最大的国盛金控则在财报中解释,国盛金控三季度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减少175.49%是受多重因素综合影响:证券市场行情持续下跌、交投清淡导致股票自营投资浮亏,管理费用增加,上年末新增债券20亿元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从经纪业务手续费来看,10家券商前三季度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合计达到87.8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9.92亿元下降22.12亿元,同比减少20.12%。其中,在公布具体业务的券商中,下滑幅度最小的为天风证券,前三季度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20亿元,同比下滑2.78%。而8家券商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滑幅度集中于20%上下。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三家分别为:华西证券前三季度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6.06亿元,同比下滑27.28%;申万宏源前三季度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5.60亿元,同比下滑23.76%;山西证券前三季度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94亿元,同比下滑22.97%。

  去年最忙券商广发证券投行收入腰斩

  据已公布的10家券商(国盛金控不在此列)的三季报来看,据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9月30日,10家券商的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32.7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8.39亿元下降25.63亿元,降幅达到43.89%。

  2018年前三季度投行业务业绩仅有长城证券实现同比正增长,涨幅为19.29%,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达到4.02亿元。其余9家券商的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同比下滑幅度超50%的有4家,分别为:华西证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0.85亿元,同比下滑63.75%;山西证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56亿元,同比下滑62.30%;国海证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41亿元,同比下滑61.59%。据报道,广发证券担任35家上会企业的保荐机构,被评为最忙碌的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广发证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9.25亿元,同比下滑51.09%。

  IPO发行方面,记者对比相关数据发现,在严监管之下,券商的IPO业务下滑严重,在已发布三季报的券商中,不少券商今年来IPO项目截至三季报依然颗粒无收。

  IPO具体数据方面,广发证券今年前三季度6家,上年同期27家;国海证券:今年前三季度1家,上年同期5家;申万宏源:今年前三季度0家,上年同期13家。

  资管业务手续费上升

  相对于投行业务与经纪业务集体惨淡的景象,虽然有券商资管业务有所下滑,仍有部分券商的资管业务规模扩大。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公开数据的10家券商的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合计57.32亿元,较上年的57.16亿元有小幅上升。

  在10家券商中,6家券商资管业务小幅下滑,下滑幅度在6.83%-16.07%之间。而广发证券、申万宏源、华西证券、山西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均有所上浮,值得关注的是,华西证券的前三季度资管业务手续费收入达到1.02亿元,同比增长234.77%;山西证券的前三季度资管业务手续费达到了0.68亿元,增长111.16%。

  记者盘点各业务板块发现,今年5家券商净利息收入为负,这拉低了多家券商的业绩。其中东吴证券为-4.81亿元,亏损最大,其解释称,原因主要是由于存放金融同业利息减少及外部融资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国海证券净利息收入为-4.1亿元,其解释称,本期存放金融同业利息收入、融资利息收入减少;同时,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利息支出、拆入资金利息支出、应付债券利息支出增加。记者注意到,其三季报披露了多起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合同违约纠纷。

  据报道,自8月至今,相继已经有西部证券、西南证券、东兴证券、华鑫证券、华安证券、兴业证券和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了股权质押诉讼公告。

  降薪裁员,金饭碗褪色

  与券商业绩下滑同步出现的,是券商降薪、裁员等消息。

  山西证券的财务报表中显示,截至9月30日,应付职工薪酬为1.10亿元,而这一指标在2017年年底时为2.07亿元,与上年末相比,减少了0.97亿元。这种情况并非山西证券一家独有,在国海证券的财务报表中也显示,截至9月30日,应付职工薪酬为2.09亿元,与上年末的5.19亿元相比减少了3.10亿元,降幅高达50.95%。

  某券商营业部工作人员小贾告诉记者,今年市场不好做,A股市场低迷,也影响到证券公司的业绩,他所在的营业部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离职的情况出现。小贾表示,通俗地讲,他们的工资很大的一部分来自于“拉到客户”后的提成,所以股市低迷,他们的很多业务不好开展,据他透露,有员工仅能拿到基本工资,甚至还会因为业绩不达标,扣薪导致基本工资都拿不到。

  券商营业部员工辞职已经不再是新鲜话题,某排名靠前券商北京营业部的小刘告诉记者,因基本工资微薄、五险一金缴纳比例偏低、提成收入没有保障,据她的了解,她身边已经有同事报名公务员考试,计划辞职、转行。

  离职的情况已扩展到投行部。某券商投行部工作人员称,没有资源,投行业务工作也不好做,虽然基本工资与营业部,或是其他部门相比收入要高,但投行工作已经不是当年轻易可以拿到几十,甚至上百万年薪的工作,“再加上现在年终奖延递支付机制,有心理落差,离职转行,或是跳槽也不是不可以理解”。

( 作者:张思源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