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特斯启动港股IPO 面临客户集中及核心人员流失风险

中国经济网

2018-11-01 10:13

  仍在新三板挂牌的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特斯),开始了转战港股之路。

  10月30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港交所官方网站获悉,赛特斯已经向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资料。资料显示,赛特斯主要为电信运营商、广电系统、企业及家庭等提供信息通信整体解决方案,2015年7月份在新三板挂牌。

  转战港股

  赛特斯准备转战港股早就有预谋。

  今年7月30日,赛特斯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多达21份议案。其中大多数议案与公司拟申请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有关。

  公司表示,为满足业务发展需求,优化公司股权结构,调节资本结构,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推进公司的国际化战略,拟发行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2015年7月份,赛特斯在新三板挂牌。逯利军与钱培专为公司的创始人,截至最新披露日期,逯利军与钱培专拥有徐州华美,而徐州华美为单一最大股东,有权控制公司合共约24.58%的投票权,包括南京美宁通过投票安排既有的7.07%。

  值得注意的是,赛特斯在转战港股之前曾准备冲刺A股,而且公司还两度进行过上市辅导。2013年3月份,赛特斯进行过IPO辅导,后来由于政策变化,上市事宜并未有新进展,两年后的2015年,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不过,挂牌新三板的赛特斯仍在寻求A股上市,去年8月份,公司开始第二次上市辅导,至今进展情况仍不明朗。

  如今,可以确定的是,在A股迟迟未得到明确回复的赛特斯,最终选择了转战港股。

  客户集中度风险

  赛特斯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收入分别约为2.65亿元、3.72亿元和5.08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9751.1万元、1.40亿元和1.52亿元。 2018年上半年,赛特斯实现收入约为2.68亿元,同比增长44.73%;净利润约为7467.5万元,同比增长72.99%。

  从财务指标来看,赛特斯不管在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方面均表现不错,在客户介绍中,赛特斯称,公司多元化及稳定的客户基础主要由三大电信运营商、IPTV/OTT广播机构、政府机构以及各行业的公营及私营企业组成。

  2015年至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五大客户分别占总收入的62.2%、60.0%、51.4%和66.5%;最大客户分别占公司同期收入总额的21.4%、23.0%、19.2%及24.7%。

  对此,赛特斯表示,过往记录期间,公司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各具体项目的若干客户,来自上述客户的任何业务减少或流失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尽管我们已作出相当大的努力,使公司的客户群多样化以及吸引新客户,但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公司的大部分收入将继续来自这些客户。然而,我们无法保证,这些客户将以相似的规模和条款继续委聘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

  同时,基于以往记录期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负现金流,如果公司客户付款延迟或违约,也会对公司现金流及财务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另外,赛特斯还提到,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如何稳住512名核心研发团队,防止人员流失也会对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