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救援东方园林?幕后隐现民生银行千亿华山俱乐部

新京报

2018-11-02 17:17

  一则国资驰援的公告,一度暴跌的东方园林迎来强势涨停。

  11月2日,东方园林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女士、唐凯先生与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于2018年11月1日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盈润汇民基金拟参股东方园林,受让公司不超过总股本5%的股份,成为东方园林的战略股东,并为东方园林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东方园林表示,盈润汇民基金为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通过旗下母基金北京市盈润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资的基金主体。

  该公告发布后,市场热传东方园林终于等到了国资的救援。11月2日开盘后,东方园林股价强势涨停,报8.89元。

  不过,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看到,盈润汇民基金在股权结构上并非单纯的国资,其与神秘的民生银行华山俱乐部关系密切。

  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盈润汇民基金的股东包括四个,分别是深圳中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盈润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朝投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中民银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其中,北京市盈润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并非大股东,深圳中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圳中民)的持股比例高达66.65% 。穿透股权后,深圳中民背后为北京华山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而后者背后是几十家股东,含多位自然人。

  由此,千亿级的华山俱乐部浮出水面。

  据上市公司欧浦智网2015年的一则公告披露,北京华山投资管理中心起源于民生银行贸易金融家俱乐部(已更名华山俱乐部)。该俱乐部是由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发起,由21家核心客户(资产之和达3000亿元)组成。

  公告还显示,华山投资的经营范围涵盖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并购与重组、投资银行业务、财务顾问等企业增值服务。华山投资主要投资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的企业。华山投资项目主要来源于民生银行优质的客户资源,券商、会计、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提供的资源以及华山投资股东的资源。华山投资管理团队拥有多年的投资管理研究和实战经验,拥有丰富的政经社会资源,熟悉中国企业和市场的运作,能够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

  新京报记者获悉,华山俱乐部成立于2011年。

  当年8月,“华山俱乐部”的前身“贸易金融家俱乐部”成立大会在古城西安召开,成立初期的二十位创始会员全部由贸易金融部核心客户组成,其中中国民生银行总行“金融管家”级客户七位,二十家俱乐部会员总资产近3000亿元。“俱乐部”由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先生担任会长,由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先生担任理事长。

  董文标公开表示,“贸易金融家”俱乐部的成立是一件盛事,是贸易金融与民营企业的完美结合,为我行的民企高端客户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这里的“家”有两重含义,一是代表我们是一家人,俱乐部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二是“专家”的意思,通过使用民生银行贸易金融的特色产品和服务,把客户自身打造成贸易金融业务的专家,与民生银行共同分享贸易金融带来的成长和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董文标1977年进入河南银行学校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并先后到西安交通大学和厦门大学学习。20世纪90年代进入金融行业,先后履职交通银行、海通证券和民生银行。1996年出任民生银行副行长,后升任董事长,从创立伊始董文标在民生银行掌舵近20年。2014年,董文标卸任。

  今年10月24日,中民投发布公告称,已于10月21日完成新一任董事局换届选举,董文标卸任,原董事局常务副主席李怀珍接任董事局主席。

  除了金融大佬董文标的光环之外,“华山俱乐部”的阵容堪称豪华,上海盛大、深圳正威都是其成员。

  企查查显示,王文银为北京华山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股东之一,而王文银即为正威的创始人。

  公开资料显示,正威集团目前拥有员工17500余名,2017年,集团实现营业额逾4900亿元,位列2018年世界500强第111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名。

  对于东方园林而言,获得上述多方资本的支持,对于其摆脱目前的困境至关重要。

  10月16日,北京市证监局召集第一创业证券、浦发银行等23家债权人参加集体协商会议。会上,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表达了积极还款的意愿并提出了具体的偿债计划,绝大多数债权人表达了支持公司稳定发展的意愿,并表示会审慎处置控股股东所质押的股份。

  10月17日,北京证监局向相关机构发函称,建议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避免债务风险恶化影响公司稳定经营。

( 作者:赵毅波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