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系三季报:母公司营收下降11%

新京报

2018-11-06 08:10

  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的文件中,搜狐董事长兼CEO张朝阳表示,第三季度总收入与此前预期基本一致,但扣除非经营性项目后比预期要好,是因为搜狐视频的成本解决和游戏业务的带动。

  11月5日,美股开盘前,搜狐披露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三季度业绩。当季搜狐总收入为4.60亿美元,同比下降11%。三大业务仅搜索及相关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2%,品牌广告收入和在线游戏收入分别同比下降24%和28%。

  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的文件中,搜狐董事长兼CEO张朝阳表示,第三季度总收入与此前预期基本一致,但扣除非经营性项目后比预期要好,是因为搜狐视频的成本解决和游戏业务的带动。

  搜狐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总收入将为4.65亿美元至4.95亿美元之间。

  三季度在线广告收入同比增4%,环比下降6%

  业绩报告披露,三季度,搜狐包括品牌广告和搜索及相关广告在内的在线广告总收入为3.12亿美元,同比增长4%,但环比下降6%。

  其中,品牌广告收入为5700万美元,同比下降24%,主要是由于门户网站和视频广告收入的下滑;搜索相关广告收入为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3%,但环比下降6%,是因为搜狗曾在报告期内因政府约谈,被处罚一次性暂停10天广告服务业务。

  搜狐预计第四季度,品牌广告收入将在5500万美元至6000万美元之间,这意味着,将同比下降16%到23%。

  三季度,非公认会计准则下搜狐营业费用为2.47美元,同比下降25%,环比增长2%。搜狐称,下降的原因是畅游曾在2017年第三季度确认了与海豚浏览器开发商百纳信息的一次性商誉减损和无形资产8700万美元减值支出。

  搜狐扣非净亏损为40万美元,而2017年同期净亏损为1.02亿美元,2018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1500万美元。此外,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净亏损为3200万美元。搜狐预计,第四季度这一数字将在4500万美元至5500美元之间。

  截至2018年9月30日,搜狐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去除短期银行贷款后为18.8亿美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这一数字为21.2亿美元。

  天龙八部端游靠更新提振,但手游月活用户同比减少29%

  同日,搜狐子公司畅游独立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当季总收入为1.18亿美元,同比下降29%。其中,网络游戏收入为9600万美元,同比下降28%,主要原因是包括天龙八部移动端在内的老游戏收入的自然下降。

  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畅游净利润为5400万美元,同比扭亏,2017年同期净亏损为500万美元,2018年第二季度净利润为2800万美元。

  畅游CEO陈德文表示,天龙八部端游再次超出预期,得益于对游戏内环境的改进,以及夏季资料片的推出;移动端减缓了营收下滑的速度。在开发方面,继续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以及推出重磅游戏,适应市场变化。

  事实上,天龙八部移动端在本季度推出了新的扩展包,增加了模拟家庭系统,并组织了一系列用户参与活动。畅游称第四季度将推出一个新的团队玩法。

  不过,从业绩上来看,端游平均月活用户为230万,同比、环比持平,而手游月活用户为370万,同比下降29%,环比增长16%;端游季度总活跃付费用户为80万,同比持平,环比增长14%,而手游季度总活跃付费用户为70万,同比下降50%,季度持平。

  针对电影和广告方面,经历了上个季度的疲软,畅游CFO王耀斌表示,获取广告资源和调整销售策略,推动了收入反弹。报告显示,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4%,但环比增长36%。

  此外,在线广告收入因17173网站销售减少,导致同比下降20%,而互联网增值业务因产品收入减少,同比下降58%。

  搜狗净利润下降10%,输入法日活用户增三成

  与此同时,搜狗也独立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当季总收入为2.766亿美元,同比增长7%;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2800万美元,同比下降10%。搜狗还披露了输入法日活跃用户为4.05亿,同比增长32%,而其语音应用日处理5亿次语音请求。

  搜狗CEO王小川表示,本季度,增加了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投资,并继续将其整合到搜狗搜索、搜狗输入法和智能硬件产品中。该公司CFO周毅表示,收入符合预期,核心搜索收入同比增长13%。对于未来,差异化战略将推动可持续增长,但短期内硬件销售受到影响。

  具体来说,搜索及相关收入的增长得益于移动搜索变现提高和流量持续增长,但政府的处罚产生了负面性影响。不过,点击付费广告收入占搜索及相关收入的比重,从2017年的83.8%下降至82.7%。

  其他收入同比下降33%,搜狗称主要是由于智能硬件产品销量下降。在第三季度,搜狗继续淘汰了不支持人工智能技术的硬件产品,并集中资源开发支持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

  与之对应的,营收成本同比增长33%,达到1.736亿美元。其中,流量获取成本同比增长58%,占总成本的48.9%,2017年同期仅为33.3%,原因是竞争激烈导致价格上涨。研发支出为5060万美元,同比增长26%,原因是工资和福利增长。

  此外,搜狐和搜狗的业绩报告都披露了,搜狗第四季度收入将为2.92亿美元至3.07亿美元,这意味着,将同比增长5%至11%。

( 作者:梁辰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