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证券业绩三连降深陷破发 38亿可转债补血在路上

中国经济网

2018-11-08 06:59

  昨日,财通证券(601108.SH)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收盘报8.08元,跌幅2.60%。

  2017年10月24日,财通证券登陆上交所,发行价为11.38元。财通证券今年6月20日盘中破发,在随后的交易日里股价收盘再未收复发行价。昨日收盘,财通证券股价较发行价下跌29.00%;与去年11月8日创下的上市最高价26.12元相比,下跌69.07%。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财通证券在2015年达到业绩高点后,其2015至2018前三季度四年一期业绩已三连降。

  据招股书,财通证券在2014年、2015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45.02亿元、102.41亿元、42.5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6亿元、30.75亿元、17.86亿元。   

  上市当年,财通证券业绩轻微下滑。其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40.15亿元,同比下滑5.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4亿元,同比下滑15.79%。

  

  上市第二年,财通证券业绩明显下滑。2018年三季度报告显示,财通证券1-9月的营业收入为23.47亿元,同比减少了24.86%;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3亿元,同比减少44.38%。

  

  财通证券上市时披露的公告书显示,公司以每股11.38元的价格发行3.5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0.8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募集资金净额为39.58亿元。财通证券发行费用总计1.27亿元,其中支付给保荐机构瑞银证券、中信证券的保荐承销费用就达到了1.11亿元。

  另外,公司支付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费用298.11万元,支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及验资费用688.68万元,每股发行费用达到了0.35 元。

  财通证券的募集资金,被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缓解净资本规模瓶颈对公司业务发展的制约。瑞银证券称,财通证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管理、环境保护、土地管理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不会产生同业竞争或对发行人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主承销商瑞银证券于2017年10月18日将上市募集资金汇入财通证券募集资金监管账户,截至2017年12月31日,财通证券募集资金已全部用尽。

  财通证券掩饰不住募资冲动。今年4月28日,财通证券在发布一份业绩下滑的年报同日,再张“狮子口”,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8亿元(含38亿元)可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的公司债券,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

  6月16日,财通证券公告称,浙江省财政厅同意公司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式实施再融资,发行规模不超过 38 亿元。

  8月27日,财通证券发布关于变更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的公告称,根据发行需要,公司终止与瑞银证券的保荐协议,与中信证券签订了《关于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并上市之保荐协议》,由其担任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项目的保荐机构。

  10月24日,财通证券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20.48亿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7.06%,涉及股东39位,包括浙江天堂硅谷银嘉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万丰锦源京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邮政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浙江中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台州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38家股东,以及承继国有股东对转持股份锁定承诺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当日,硅谷银嘉宣布清仓式减持,自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财通证券股份不超过1.65亿股,减持比例不超过4.60%。

( 作者:关婧 韩艺嘉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