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青睐股权融资 6家券商竞逐IPO

中国经济网

2018-11-14 07:12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近日,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万宏源)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拟发行H股股票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议案。这意味着,申万宏源或将成为第12家在A+H股上市券商。

  关于募资资金的用途,申万宏源表示,公司发行H股股票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本公司及其子公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相关业务发展。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A股上市券商共有34家,申万宏源于2015年1月26日登陆A股,是第20家上市券商;截至昨日,申万宏源A股报4.55元/股,总市值为1025.39亿元。A+H上市券商方面,一共有11家,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中原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国联证券。如果申万宏源成功赴港上市,将成为第12家A+H券商。

  从公司业绩来看,2018年三季报显示,申万宏源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66亿元,同比下滑2.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11亿元,同比下滑7.6%,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位列券商前十。

  事实上,今年以来首发上市这一融资方式备受券商青睐。尤其是A股迎来了证券公司IPO大潮,年内已有5家券商成功过会,分别为中信建投、南京证券、华林证券、长城证券和天风证券。其中,中信建投、南京证券、长城证券和天风证券已成功上市,若华林证券在年内成功上市,A股上市券商数量将达到35家,占所有券商家数的三分之一。

  此外,还有4家券商处于证监会审核状态,其中,中泰证券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国联证券、红塔证券、东莞证券为中止审查状态。另外,湘财证券、华龙证券也已发布上市辅导备案公告,备战IPO。

( 作者:    编辑:杨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