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融环境管理层忽悠式增持?计划下限1亿仅买入400万

中国经济网

2018-11-15 07:10

  科融环境(300152,SZ)2017年4月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管理团队拟在未来12个月增持公司股份1亿元~10亿元。此后,该增持计划截止日被推迟至2018年10月24日。然而,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大部分高管迟迟没有掏出真金白银来完成增持计划。根据公司11月14日晚间公告,增持相关主体累计买入金额甚至不足400万元。

  大幅缩水的增持计划

  科融环境公告称,截至10月24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管理团队增持公司股份计划期满。经公司查询及向各相关人问询,相关人等合计增持公司股份40.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563%。具体来看,王豫刚(原监事)增持1300股,控股股东徐州丰利增持28万股,李庆义(原董事长)增持10万股,徐斌(原副总经理)、郭接见(现任董事)分别增持1万股。

  根据相关人员的增持时间判断,即便以区间最高价估算,其累计增持的金额也未超过400万元,这无疑远低于增持计划的下限。

  2017年4月18日,科融环境公告称,基于对环保行业的长期看好和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心,公司实际控制人毛凤丽及公司其他董监高人员(管理团队)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时间为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2个月内,增持价格不高于15元/股,增持金额为1亿元~10亿元。

  上述增持计划发布后,在二级市场引发了不小动静。同日,科融环境股价涨停。2017年4月18日~27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9.78%。

  此后,王豫刚、徐州丰利、李庆义陆续在2017年7月和8月实施了增持。但之后便陷入长时间的空窗期。2018年4月5日,科融环境公告称,因公司自2017年5月以来两度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管理层的增持截止日应当顺延实施126个交易日至2018年10月24日。

  在宣布顺延增持期限后,科融环境管理层还是长时间没有实施买入。直到10月23日,徐斌由其配偶代为买入1万股;郭接见则是到11月5日才实施了增持。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对于上市公司高管忽悠式增持的行为,监管层应该予以严惩。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因为信任高管的大额增持计划而买入公司股票,最终却遭遇“忽悠”,这无疑严重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0月中旬,深交所曾发布增持及回购公告格式。其中,对于增持计划的信息披露作出相关规定,重点明确了增持计划的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1倍等,严厉管控“忽悠式增持”行为。

  实控人资金周转紧张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时做出增持计划的科融环境管理层人士中,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毛凤丽在内的绝大部分人均已不在公司任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融环境曾于10月16日以书面方式督促及询问各相关人履行增持义务,提请各相关人说明具体增持方式、增持数量或金额、实施期限、资金安排等,如变更增持计划,说明变更履行的方式和内容。

  截至目前,科融环境陆续收到了邓学志(原副总经理)、刘彬(原董事)、常永斌(原副总经理)的回复函。上述人等明确表示不能增持公司股份。房炳延(现任监事)、刘景伟(原独立董事)、李军星(原副总经理)、朱丰(原副总经理)、贾岩(原董事)、容伟(原独立董事)、郑军(原董事)、张永辉(原副董事长)、陆力奔(原监事)则至今没有向科融环境予以回复。

  同时,科融环境实际控制人毛凤丽也回函表示,由于个人资金周转紧张,出现流动性风险,故暂不能增持公司股份。

  事实上,毛凤丽个人也是麻烦缠身。早在2017年,毛凤丽因为控股公司占用科融环境的资金而被江苏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此后,其又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8月,科融环境公告称,毛凤丽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等,证监会拟对毛凤丽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截至9月30日,毛凤丽旗下徐州丰利持有的科融环境股票质押率达96.47%。因被长城证券等起诉,徐州丰利全部持股均处于冻结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4日下午曾拨打科融环境投资者热线,但电话无人接听。

( 作者:   每经记者 曾剑 实习编辑 魏官红    编辑:杨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