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实生物成首家“新三板+H”股

中国经济网

2018-12-24 07:29

  作为首家“新三板+H”股企业,君实生物(833330)将于12月24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自今年4月底新三板与香港交易所签署备忘录,规定对新三板公司赴港上市不设前置性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以来,新三板市场掀起一股赴港上市热潮,成大生物、君实生物等纷纷启动了赴港上市计划。虽然拥有首个国产PD-1抗癌药,但目前港股频频破发,而净利仍处于亏损状态的君实生物,挂牌后的表现有待观察。

  首家“新三板+H”股挂牌在即

  君实生物的赴港上市得益于今年4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的内容,双方欢迎对方市场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申请挂牌/上市。同时,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到香港联交所发行股票和上市,将不设前置性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这一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新三板挂牌公司“走出去”、国际资本“引进来”提供了更多助力。

  之后,包括成大生物、君实生物等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提交了H股上市申请。北京商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成大生物在5月4日晚间率先发布了关于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的消息,成为新三板企业中首家明确表示赴港上市的公司。之后,多家新三板公司启动赴港上市计划。

  君实生物计划登陆港股还要追溯到5月底。5月22日,君实生物披露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君实生物自此正式贴上了准“新三板+H”股的标签。6月6日,上述赴港上市议案获得君实生物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7月10日,君实生物发行H股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随后,君实生物在8月3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此次发行上市的申请,并于8月6日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刊登了此次发行上市的申请版本资料集。11月21日,君实生物发行H股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11月26日,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举行上市聆讯,审议了君实生物此次发行上市的申请。

  对于首单“新三板+H”股的落地,东北证券股转业务总部董事总经理张可亮表示,这显示出新三板既有巨大的包容性,又有巨大的开放性。通过允许挂牌企业到其他市场甚至境外市场上市交易流通,也会增加新三板市场和全国股转公司与其他交易所的合作与沟通,完善制度设计。

  净利仍亏损

  首家“新三板+H”股花落君实生物,无疑让君实生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从财务数据来看,截至目前,君实生物尚未实现盈利,且亏损程度有扩大迹象。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君实生物成立于2012年12月27日。成立不足三年,君实生物即于2015年8月13日挂牌新三板。君实生物主营业务为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目前公司共有13个大分子药物投入研发。另外,君实生物的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属于创新层企业。2015-2017年以及2018年1-9月,君实生物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797万元、-1.35亿元、-3.17亿元以及-4.35亿元。

  一位医药行业研究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生物医药行业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于盈利周期较长。一个生物医药品种从临床前研究到上市,一般需要5-10年时间。因此,对于处于研发阶段的生物医药企业,实现盈利一般都需要较长时间。

  君实生物此次H股发行募集资金大部分用于药品研发与商业化。据了解,君实生物此次全球发售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总数为15891万股。根据每股发售价19.38港元计算,扣除相关费用后,君实生物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29.44亿港元。君实生物12月11日在港交所披露的全球发售公告显示,公司此次募集资金约65%的款项分配至在研药品研发及商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赴港上市企业在上市首日即遭遇股价破发的情况屡屡发生。关于君实生物赴港上市后股价走势如何备受关注。在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虽然港交所接受符合一定要求但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但并不意味这类企业一定会获得追捧。目前来看,港股投资者相对理性,君实生物的股价能否坚挺还得看公司产品的商业化结果以及公司本身的成长性。“此番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作为尚未盈利医药股能否获得港股投资者认可仍待资本市场考验。”许小恒如是说。

  数据显示,君实生物在新三板停牌前,即5月30日的收盘价为21.4元/股,总市值为129亿元。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君实生物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多家公司踏上赴港征程

  事实上,除君实生物即将在港交所上市外,作为新三板公司,今年5月以来还有多家企业也启动了赴港上市的计划。

  在君实生物之前,同样属于生物药品制造业的成大生物,率先披露了赴港上市的计划。根据成大生物历史公告,成大生物正在进行的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相关工作,已于11月2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成大生物将依照批复新发行不超过1.44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

  无独有偶,盛世大联发行H股申请目前也已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批复。据盛世大联公告,盛世大联在5月2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半年之后,盛世大联H股发行申请在12月17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根据批复,中国证监会核准盛世大联发行不超过4903万股境外上市外资股。资料显示,盛世大联主要通过企业对企业对消费者(B2B2C)模式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车管家服务业务。

  另外,泽生科技(目前证券简称为“ST泽生”)在10月中旬亦加入赴港上市公司行列中。10月16日,泽生科技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方案》的议案,正式启动赴港上市计划。从行业来看,泽生科技与君实生物、成大生物相同,属于生物药品制造业。从财务数据来看,泽生科技业绩表现亦不理想。因会计政策变更后,泽生科技2017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泽生科技自10月18日起被实施风险警示。

  在许小恒看来,多家新三板企业相继赴港上市,一方面是为满足企业的融资交易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引进香港机构投资者的考量,以改善流动性不足局面。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文 王飞/制表

( 作者: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