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质押出大事!券商被这9股坑惨 一次性计提减值近10亿

中新经纬

2019-01-11 14:43

  质押业务暴雷对券商影响究竟有多大?新的一年,太平洋证券用一份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告诉了我们答案。

  昨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拟对2018年度进行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9.72亿元。而这个数字已超过其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计提金额中,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的计提减值金额为9.47亿元,占比高达97.5%。足以看出,质押业务暴雷让太平洋证券很“受伤”。

  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高达9.72亿

  1月10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公告表示,拟对2018年度进行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经公司对2018年12月31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资产减值测试后,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9.72亿元。

  此次计提的资产分为两部分,分别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中,公司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的9只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9.47亿元,占比高达97.5%。

  是哪9只股票让太平洋证券如此“受伤”?看下面的名单你就明白了。

  商赢环球、胜利精密、当代东方、盛运环保、众应互联、天神娱乐、美都能源、美丽生态、*ST厦华。

  这些股票都有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去年股价遭遇了大幅下跌。来感受一下。  

  

  这9只股票中,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最高的是商赢环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为3.37亿元。

  去年8月15日,商赢环球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复牌,随后便遭8个连续跌停,股价大幅下挫,2018年12月28日,股价报收6.58元,从22.22元到6.58元,四个月多的时间,股价下滑幅度高达70%。

  

  融入方达孜县恒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江苏隆明投资有限公司以商赢环球股票为质押物,截至2018年12月31日融资规模7.64亿元。因标的证券连续下跌,导致履约保障比例跌破处置线,触发协议约定的提前购回条款,融入方未履行购回义务,构成违约。太平洋证券表示,公司对其质押股权和其他冻结资产预估可回收金额后,将账面价值和预估可回收金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经测算,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人民币3.37亿元。

  此外,太平洋证券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单项计提减值准备共计2428.83万元,包括公司所持有的资管集合产品“合盈一号”、“红珊瑚高端制造”因净值下跌所造成的投资损失,以及投资“16环保债”因发生实质违约所造成的客观减值。

  那么,9.47亿元的计提资产减值对太平洋证券的业绩将造成多大影响呢?

  太平洋证券在公告里表示,这个数字已超过其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人民币9.72亿元,减少净利润7.29亿元,不过最终数据以2018年年度报告为准。

  再来看一组数据。2017年,太平洋证券实现净利润1.16亿元。2018年,在一二级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证券行业也遭遇寒冬,经纪、投行业务遭受重创,超9成公司收入大幅下滑,太平洋证券也未能幸免,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转亏,为-1.77亿元。  

  

此次若减少7.29亿元的净利润,对公司来说,无疑于雪上加霜。

  不过,或许是业内对此事早有预期,高达9.72亿元的计提资产减值对太平洋证券股价影响有限,截止发稿,公司股价报2.76元,微跌0.36%。

  去年多家券商计提减值准备

  2018年,由于市场震荡,股票质押频频暴雷,尤其进入下半年,发生频次更高,“坑”更大。

  根据基金君初步统计,除刚披露的太平证券之外,2018年还有兴业证券、国海证券、南京证券、西部证券、中原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公告。其中,兴业证券因同时踩中长生生物、中弘股份两大巨雷,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高达6.51亿元。

  具体来看,2018年2月28日,西部证券对乐视网大股东的质押融资一次性计提近4.4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金,超过该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归母净利润的30%。同年8月23日,西部证券发布《关于计提2018年上半年度资产减值准备的报告》,合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75亿元。

  兴业证券要更“背”一点了。12月28日晚间,兴业证券公告称2018年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6.51亿元,而其中的6.08亿元与长生生物、中弘股份、金洲慈航和金龙机电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有关。

  其中,长生生物副董事长张洺豪以长生生物股票为质押物,目前的融资规模人民币6.3亿元。中弘卓业集团以中弘股份股票为质押物,在兴业证券目前的融资规模人民币2.1亿元。

  而同时踩中长生生物、中弘股份这两大巨雷,对兴业证券的影响也很大,其在公告里表示,此次计提将减少公司2018年当年利润总额6.51亿元,减少净利润4.88亿元。要知道,兴业证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也仅为6.87亿元,这样一来,相当于上半年净利润的71%就没了。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君统计了近几年的数据之后发现,去年计提资产减值的券商已经算很多了,再往前就要追溯到2015年。2017和2016年两年时间,没有券商发布此类公告,2015年也只有招商证券1家发布了该类公告。

  可以看出,去年计提资产减值的券商数创下了近四年来的新高。不过,近段时间以来,从地方国资的积极驰援,到管理机构的积极协调,股权质押堰塞湖问题已经得到了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积极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先后有2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解除股权质押公告。另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上旬,全市场市场质押市值为4.55万亿元,较去年6月的5.47万亿元,降低了16.78% 。股权质押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

( 作者:林影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