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普医科实控人生变 海尔集团将入主

中国经济网

2019-01-22 07:5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自2018年以来,星普医科(300143)业绩承压迹象开始显现。在此背景下,公司实控人及相关股东欲退出。1月21日晚间,星普医科发布公告称,青岛盈康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康医投”)拟受让公司29%的股份。在交易完成后,海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海尔集团”)将正式入主星普医科。

  公告显示,星普医科于2019年1月21日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叶运寿及主要股东刘岳均、马林、刘天尧、徐涛的通知,上述5人于2019年1月21日分别与盈康医投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星普医科合计约1.59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转让给盈康医投。

  此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以星普医科股票不低于协议签署之日前1个交易日的星普医科股票收盘价90%为基础确定,为11.5元/股,标的股份转让总价约18.23亿元。1月21日星普医科的收盘价为10.4元/股,若以当日收盘价格计算,盈康医投此次受让星普医科29%股权溢价约10.58%。

  据了解,盈康医投的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进行资产管理、投资管理、股权投资、医疗信息咨询(不含诊疗服务),健康信息咨询,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医疗器械批发零售。

  接盘方的来头并不小。通过企查查查询了解到,盈康医投成立于2018年12月20日,盈康双生(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为盈康医投的大股东,盈康双生(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盈康医投100%股份。海尔电器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盈康双生(重庆)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为该公司的大股东。进一步穿透,海尔集团、青岛海尔新经济咨询公司分别持有海尔电器国际股份有限公司51.2%和48.8%的股权。

  海尔集团旗下拥有海尔、卡萨帝、GEA、斐雪派克、AQUA、统帅等智能家电品牌。在交易完成后,盈康医投将通过此次交易直接持有星普医科约1.5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盈康医投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届时海尔集团将成为星普医科的实际控制人。

  星普医科的业务板块包括医疗器械板块、医疗服务板块,其中医疗器械板块主要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玛西普数控放疗设备、玛西普伽玛刀及其他大型医疗设备;医疗软件开发。自2018年以来,星普医科的经营业绩出现承压迹象,诸如公司在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3.86亿元,同比增长58%,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772.24万元,同比下降46.21%。

  星普医科表示,此次股份转让受让方盈康医投的经营理念契合公司以“提供高端放疗设备与优质医疗服务”的发展战略方针。在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将借助股东优势,围绕公司战略目标,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 作者: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