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20余只股票“坑惨” 10家券商去年计提减值已超36亿

中国经济网

2019-01-27 08:32

  太惨了!10家券商被20多只股票坑了36亿,太平洋、兴业、光大最受伤

  股权质押业务暴雷产生的影响正在持续发酵。昨日晚间,国海证券、光大证券同时公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其中光大证券2018年度对于单项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共计5.53亿元,成为2018年计提数额仅次于太平洋证券和兴业证券的券商。

  2018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剧,股票质押频频暴雷,尤其进入下半年,发生频次更高,越来越多的券商被卷入其中。据基金君统计,2018年已经有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长江证券等10家券商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公告,合计金额为36.2亿元。

  在券商业绩被经纪业务、投行业务拖累的2018年,股票质押式回购带来的大额减值准备无异于雪上加霜。

   国海、光大证券同日公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1月25日晚间,光大证券公告显示,2018年度对于单项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5.53亿元,已超过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此次计提的资产分为四部分,分别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融出资金、债权投资和其他债权投资,其中,公司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的3只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3.19亿元元,占比高达75%。

  同日公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还有国海证券。根据公告,国海证券第四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共计9360.16万元,再加上其前三季度计提的3912.75万元,国海证券全年计提金额达1.33亿元。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金额为7019万元,占比达53%。

  资产减值计提将对两家公司的业绩产生多大影响呢?

  光大证券在公告里表示,该笔计提将减少净利润人民币4.25亿元。而其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77.91亿元,同比减少20.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7亿元,同比减少55.34%。

  据其介绍,业绩预减的原因除了受降杠杆、严监管、中美贸易战等内外因的影响,市场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外,另一方面便是市场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公司本期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重大单项资产减值准备累计5.53亿元。

  国海证券亦然,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本期净利润7020.12万元。其1月25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21.17亿元,同比减少20.39%,实现净利润8535.7亿元,同比减少77.28%。

  国海证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市场持续低迷、成交额萎缩、股权融资规模减少等市场因素及报告期内公司部分业务受限的不利影响,叠加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加所致。

  由此可见,计提资产减值对去年遭遇寒冬的券商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被20余只股票“坑惨”

   10家券商去年计提减值已超36亿元!

  2018年,由于市场震荡,股票质押频频暴雷,尤其进入下半年,发生频次更高,“坑”更大。

  根据基金君统计,加上最新披露的光大证券和国海证券,2018年共有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南京证券、西部证券、中原证券等10家券商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公告,合计计提金额达36.2亿元。无论从数量和金额上都创下了近4年之最。

  其中,太平洋证券因被9只股票坑惨,计提资产减值金额最大,为9.7亿元。兴业证券因同时踩中长生生物、中弘股份两大巨雷,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高达6.51亿元,排名第二,光大证券则以5.53亿元的金额排在第三。

  基金君初步统计后发现,这10家券商“被坑”的背后有20余只股票的身影,其中不乏一些“神级大坑”,比如长生生物、中弘股份、神雾节能、商赢环球、胜利精密、ST新光等。这些股票要么因违法被强制退市、要么被ST,更多的是去年股价遭遇了大幅下跌。

  把太平洋证券坑惨的9只股票分别为商赢环球、胜利精密、当代东方、盛运环保、众应互联、天神娱乐、美都能源、美丽生态、*ST厦华。这9只股票中,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最高的是商赢环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为3.37亿元。

  去年8月15日,商赢环球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复牌,随后便遭8个连续跌停,股价大幅下挫,2018年12月28日,股价报收6.58元,从22.22元到6.58元,四个月多的时间,股价下滑幅度高达70%。

  融入方达孜县恒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江苏隆明投资有限公司以商赢环球股票为质押物,截至2018年12月31日融资规模7.64亿元。因标的证券连续下跌,导致履约保障比例跌破处置线,触发协议约定的提前购回条款,融入方未履行购回义务,构成违约。

  而同时踩中长生生物、中弘股份这两大巨雷,对兴业证券的影响也很大,其在公告里表示,此次计提将减少公司2018年当年利润总额6.51亿元,减少净利润4.88亿元。要知道,兴业证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也仅为6.87亿元,这样一来,相当于上半年净利润的71%就没了。

  光大证券计提的背后则是*ST华信、兴源环境和银禧科技。其中*ST华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最高,为2.38亿元。2018年,*ST华信股价一度跌破1元,加入仙股阵营,

  3年多时间,*ST华信股价从23元下跌至1元,跌幅超过95%。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1.15元。

  再来看看把其他券商坑惨的股票。中原:ST新光、神雾节能和银禧科技;方正证券:南京新百、上海莱士、乐视网,、鹏起科技;长江:坚瑞沃能、利源精制。

  这家信托公司也加入

  计提资产减值达 1.97亿元

  除了券商,金融机构中,还有信托公司也加入了计提资产减值的队伍。昨日晚间,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对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核算的相关股票计提减值,金额为1.97亿元。考虑所得税影响后,预计将减少公司2018年净利润1.47亿元。

  该公司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0.27亿元,同比减少10.71%,实现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减少7.07%。公司解释称,由于受证券市场持续性下跌等影响,公司对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核算的3支股票计提了减值准备,使公司利润总额等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具体来看,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主要有3只股票的公允价值出现了变动,分别为中核科技、苏宁环球和华邦健康。其中,中核科技的初始投资成本为2.94亿元,截至2018年末的公允价值为1.27亿元,下降幅度高达56.84%。

  此外,2018年,公司上年度已计提减值准备的两只定向增发股票苏宁环球和华邦健康。截止2018年9月底,上述两只股票已全部出售,出售前合计计提减值达2926.56万元。

  股票质押风险逐步缓解

  虽然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让券商去年“受伤”不小,但近段时间以来,从地方国资的积极驰援,到管理机构的积极协调,股权质押堰塞湖问题已经得到了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积极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先后有2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解除股权质押公告。另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上旬,全市场市场质押市值为4.55万亿元,较去年6月的5.47万亿元,降低了16.78%。

  另一方面,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布了《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股权质押交易业务中多项“紧箍咒”得以放松。

  从具体政策上来看,松绑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股东质押回购违约,当确需延期,可延期超过3年;二是新增质押的融资如全用于偿还违约合约债务,允许不适用股票质押新规中关于单一融出方及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上限等限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此举有利于缓解大股东资金流周转难题,为民营企业提供适当宽松的融资环境。

( 作者: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