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业绩"变脸" 业绩预告密集披露需关注风险释放

金融时报

2019-01-30 06:52

  在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密集披露年度业绩预告的当下,部分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下调2018年度净利润预期,甚至由盈利变为亏损,业绩突然“变脸”着实让投资者摸不到头脑。

  1月28日,盾安环境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此前的净利润预盈最多近1亿元变为预亏逾22亿元;ST冠福发布修正公告称,公司业绩由预盈4亿元至5亿元变为预亏最多近28亿元。海陆重工也出现了净利润预告由盈利转成预亏的状况。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认为,中小板部分个股可能面临业绩修正或业绩变脸的压力。创业板方面,截至1月27日,创业板年报预告披露率不足五成,1月份的最后一周将面临业绩风险的集中释放压力,由于商誉减值给创业板公司带来的业绩压力仍然很大,待减值压力释放后,今年一季报的悲观预期可能会得到修正。

  业绩“变脸”引深交所关注

  盾安环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让投资者大跌眼镜。根据公告,盾安环境于2018年10月23日在《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披露,公司2018年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65亿元至0.92万元。而本次修正后预计的业绩为亏损19.5亿元至22.5亿元。

  盾安环境称,2018年5月,公司股东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对公司部分业务板块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从本次公告看,盾安环境拟对节能业务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计提商誉减值以及计提资产处置损失是其业绩“变脸”的主因。

  而ST冠福业绩大“变脸”更是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2018年10月22日,冠福控股披露,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亿元至5亿元,而本次修正公告将净利润修正为亏损23亿元至28亿元。公司称,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导致公司需计提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预计25.49亿元;报告期内预计对相关控股子公司的商誉计提3亿元的减值准备。

  1月28日,深交所在向冠福控股发送的关注函中提出,要求冠福控股说明公司计提坏账损失、预计负债和商誉减值准备的依据、计提金额的合理性,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坏账损失、预计负债、商誉减值准备等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

  而受业绩变脸影响,盾安环境在1月28日、29日两个交易日内连续跌停。海陆重工1月29日跌停。ST冠福于1月28日下跌5.23%。

  商誉减值被多次提及

  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仍牵动着市场情绪。《金融时报》记者在同花顺iFinD中的统计显示,截至1月29日16时,已有1921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的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略增、预增、续盈、扭亏)1306家,预忧(略减、预减、首亏、续亏、增亏)548家,51家业绩不确定。在为首亏类型的企业中,有22家业绩“变脸”。

  业内分析人士预计,商誉减值、上下游或行业景气度低迷和投资收益下降等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原因。事实上,多家业绩“变脸”企业在业绩修正公告提到了商誉减值因素。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商誉减值信息通常在年报中披露,而创业板商誉减值风险将在1月中下旬创业板年报预告集中披露时暴露出来。根据要求,上市公司至少在每年年度终了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导致商誉减值信息在半年报和季报披露较少,而通常在年报中披露。李立峰表,创业板所有公司需要在次年1月31日前披露上一年的年报预告,从历史披露节奏来看,创业板年报预告的披露时间点集中在1月中下旬,年报中存在商誉减值风险或明确表明将要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司会在年报预告中有所表述。

  中小创业绩预告易高估

  事实上,业绩预告制度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就年报的预告而言,A股执行的是强制性披露规则,即符合一定条件的上市公司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披露年报预告。从时间节点上来看,年报预告的披露从上一年三季报财报披露期就开始,一直到本年度财报披露期结束,而其中最为重要的时间段是下一年的一月,也就是当前。

  据刘晨明介绍,按交易所规则,中小板和创业板必须披露年报预告,而不同的地方在于,中小板在披露三季报的同时披露年报预告,而创业板年报预告披露不晚于报告期次年的1月31日。

  东方证券分析师薛俊称,综合来看,年报业绩预告披露的范围为主板中触发条件并且不符合豁免规则的上市公司以及中小板、创业板的公司。

  不过,在实际的执行层面,有些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小板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预告必须在三季报中披露,但发布三季报的时候,上市公司全年的经营活动还没有结束,因而在发布业绩预告和财会计年度之间存在很多经营上的不确定性,因而需要进行业绩预告的修正。此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因为其他原因导致业绩预告与真实的情况不符,也需要进行业绩预告修正。

  薛俊称,业绩预告修正规则本身也是业绩预告系列规则的构成部分,各个板块的规则也有所不同,需要投资者关注。以中小板为例,需要进行业绩修正的情况有:最新预计的业绩变动方向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不一致,如预亏变为预盈、扭亏变为续亏、预增变为预减、预减变为预增、原预计净资产为负但最新预计不低于0元、原预计年度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但最新预计不低于1000万元;最新预计的业绩变动方向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一致,但变动幅度或盈亏金额与原先预计的范围差异较大。

  对中小板与创业板而言,业绩预告的关注点在于业绩预告能不能反映真实的业绩。根据东方证券研究所统计,从2012年到2017年,中小创每一年的业绩预告都高估了整体的业绩情况,特别是2017年,创业板预告的净利润高出年报17%的水平。

  业内人士提醒,对于市公司业绩“变脸”投资者应高度警惕,可适当关注业绩预期高景气行业。

( 作者:杨毅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