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讯证券易主 广州开发区金控41亿受让控股权

中国经济网

2019-02-19 07:20

  2月11日晚间,联讯证券公告:广东证监局已经核准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开发区金控”)大股东的股东资格。这家31年的老牌券商迎来了新任大股东。

  广州开发区金控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挂牌公司股东昆山中联、北京银利、北京物华、美兰机场、渤海金控持有的联讯证券目标股份合计13.26亿股,占挂牌公司总股本42.43%。加上广州开发区金控原本持有4.81%股份,收购完成后,将持有联讯证券总股本的47.24%,成为联讯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

  此次收购广州开发区金控共需支付41.2亿元,联讯证券整体估值将达97.1亿元。截至2月15日,联讯证券的总市值为40.95亿元,溢价率达137.12%。

  一方面大股东高溢价收购股份,另一方面联讯证券近年业绩却不尽如人意。1月18日联讯证券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2亿元,这是其在挂牌新三板后首次出现年度亏损。时代周报记者向联讯证券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同股不同价

  这场收购源于去年上半年。2018年5月3日,联讯证券发布收购股权的公告书,公告书显示,广州开发区金控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股东昆山中联、北京银利、北京物华持有的联讯证券合计7.04亿股股份,占联讯证券股权的 22.52%。同年8月17日,广州开发区金控发布关于申请中止审查股份变更公告称,鉴于目前申请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资格申报事项内容具有不确定性,申报工作有待交易情况明确后再行恢复。

  彼时,股权转让方仅有3家,而在2个月后,另两家股东加入了股权转让行列。2018年10月19日联讯证券发布公告称,收购人广州开发区金控已持有联讯证券 1.5亿股股份,占联讯证券总股本的 4.81%。此次广州开发区金控将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联讯证券5家原股东股份。除了前述的3家原股东,另加入美兰机场和渤海金控,广州开发区金控将合法持有联讯证券目标股份合计13.26亿股股份,合计持股比例42.43%。

  根据联讯证券2018年三季报数据,海航系旗下公司美兰机场、大新华航空和渤海金控分别持有联讯证券4.7亿股、1.59亿股和1.53亿股,持有比例分别为15.03%、5.07%和4.88%,分列第二、三、四大股东。海航系三大子公司此前共持有联讯证券24.38%的股份,而此次交易完成后,联讯证券的股东中,海航旗下公司仅剩大新华航空一家,持股5.0%。

  从支付对价来看,第一批被收购方昆山中联、北京银利、北京物华持有联讯证券约22.52%的股份,每股3.2元,支付对价为22.53亿元;此后加入的两家海航系股东,渤海金控持有联讯证券约4.88%的股份,每股3.5元,支付对价为5.34亿元;美兰机场持有联讯证券约15.03%的股份,每股2.84元,支付对价为13.34亿元。收购人广州开发区金控将总计支付41.2亿元。

  为何5家被收购股东有3种不同的价格?第二批的转让价格中,一个比前三家的价格贵,一个比前三家便宜,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时代周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询问联讯证券董事会秘书苏峰,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截至记者发稿,邮件采访也未回复。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同时转让的价格都是一样的,价格不一样的情况很少见,除非有别的约定,但只要一个愿意买一个愿意卖,价格不一样也成交了。”

  首度亏损1.4亿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海航系便开始入场,并帮助联讯证券在2014年挂牌新三板且融资38亿元,其中海航系出资总额达6.83亿元。如今,新三板券商仅剩东海证券、联讯证券、国都证券3家。

  挂牌当年,联讯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59亿元,同比增长72.89%;净利润为0.81亿元,同比大增905.13%。2015年其仍保持着强劲增长态势,营业收入为15.52亿元,同比增长177.5%;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大增480.14%。

  随后联讯证券连续三年营收、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联讯证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1.62%,净利润同比下滑54.48%;2017年末,营业收入同比再次下滑40.79%,净利润则同比下滑89.94%;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联讯证券营收同比下滑30.90%,净利润同比下滑281.17%

  根据联讯证券1月18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联讯证券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2亿元,首次在挂牌后出现年度亏损。联讯证券表示,对于2018年业绩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因为2018 年受股票市场下跌及成交低迷影响,公司经纪业务净收入、证券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公司新三板做市股票市值下跌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客户担保物不足,计提减值准备同比增加。

  联讯证券的大幅亏损,也折射出目前强者恒强的券商格局中,中小券商的生存困境。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监管‘扶优限劣’政策导向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券商的发展路径相对而言的确越来越窄,实力强的大股东背景更有利于中小券商的未来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广州凯得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1月,是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为拓展资本经营和资产经营,优化产业结构,加速广州开发区经济发展而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高达 103.6 亿元。

  以广州开发区金控的拟收购价为41.2亿元推算,联讯证券整体估值将达97.1亿元。而截至2月18日,联讯证券的总市值为41.58亿元,溢价率达137.12%。历史数据显示,联讯证券2018年股价在1.2元/股–2.08元/股区间,而广州开发区金控给出了每股3.1元的收购均价,相比联讯证券每股1.54元的净资产价格,收购价格高达2倍左右PB。

  上述分析师认为:“本身券商牌照是稀缺牌照,溢价收购说明收购方看好公司前景,对于金控平台来说,券商牌照能够与板块下的其他金融资产实现协同效应,提升整体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30日,证监会就《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从净资产、持续盈利能力、营业收入等方面进行规定,其中对主要股东资质条件设立超高门槛:“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最近5年连续盈利、最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主业净利润占比不低于50%。”对控股股东的“双千亿”要求,使到对券商股权的监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对照广州开发区金控网站数据显示,该公司目前合并总资产为458亿元,净资产248亿元,并未达到千亿规模。不过,由于上述征求意见稿目前尚未执行,因此不影响本次收购,但可预见的是,券商牌照将进一步向实力雄厚的国企靠拢。

  未来如何扭亏为盈,是联讯证券下一步面临的问题。目前的大环境中,无论是传统业务领域还是创新业务领域,大券商的盈利能力将提升,小券商将会日益艰难。

( 作者:盛潇岚    编辑:戴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