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提大额商誉减值 飞利信2018年净利润亏损19亿元

中国证券报

2019-02-24 08:03

  飞利信(300287)2月22日午间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称,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14亿元,同比下降40.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2亿元,同比下降570.69%;基本每股收益-1.33元,同比下降575.00%。

  飞利信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确认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同步下降,主要原因是商誉减值,坏账计提,同时由于较大合同项目延期,收入及合同毛利下降,费用上升,公司研发投入较大所致。

  财报显示,飞利信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6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31.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28%。数据显示,飞利信2018年全年营收13.14亿元,较2018年前三季度的19.65亿元缩水明显。

  公司称,2018年全年较前三季度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部分合同前三季度按总额法确认收入和成本,年底经与中介机构沟通,从更谨慎的角度出发,应按照净额法进行核算处理,并且从总额法转为净额法不会影响公司的净利润。

  飞利信此次预亏19亿元,在公司此前的业绩预告也有所体现,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18年全年,公司预计亏损19亿元至19.05亿元。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形成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商誉减值、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和毛利率下降等。

  公司称,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财务报表商誉总金额为23.98 亿元。报告期内,经对相关资产组进行初步测算,商誉减值拟计提金额为13亿元至18亿元,占商誉总金额的54.21%至75.06%,主要是全资子公司厦门精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杰东系统工程控制有限公司、互联天下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成都欧飞凌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东蓝数码有限公司由于2018年业绩不达预期,出现亏损,形成较大的商誉减值。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将计提2-3亿元资产减值损失,主要是坏账准备。公司签订合同毛利率有所下降,加之根据公司整体战略部署,自主可控相关产品研发投入较大,增加了较高的研发成本,导致公司利润下滑。

( 作者:江钰铃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