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林集团董事长失联 百年老字号陷多元化迷局

中国经济网

2019-02-24 08:12

  有着119年历史的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秋林集团”,600819.SH),如今因为正副董事长的失联,一夜之间陷入了舆论旋涡。

  2月13日,秋林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三大股东的全部股权被天津市公安局司法冻结。随后,在2月15日再度发布公告称,“第一时间尝试与上述股东及相关领导联系,但尚未与相关领导董事长李亚、副董事长李建新取得联系。”就此,2月18日上交所对该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

  “目前股权冻结和正副董事长失联,没有影响公司的经营管理,相关业务也正常经营。”秋林集团品牌部相关人员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时称,至于业务板块未来是否会调整,以公司公告为准。

  据秋林集团的公告显示,目前除了传统的百货、食品、珠宝业务之外,还在小额贷款、银行甚至智能制造等领域参股控股,总计10家企业。但秋林集团的业绩不容乐观,公司利润近几年出现持续下滑。

  “正副董事长的失联,对于秋林集团而言不容乐观。”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美银美林奢侈品金融学家张培英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到底是经营的问题,还是资金挪作他用的问题,可能有一些事情不足为外人道,有待公安机关的公告。

  股权冻结或涉刑案

  根据秋林集团公告,此次被天津市公安局司法冻结股权的三大股东包括:天津嘉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嘉颐”)、黑龙江奔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奔马”)、颐和黄金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颐和黄金”),分别持有秋林集团37.59%、10.36%、3.67%,为秋林集团的第一、第二和第四大股东。

  查询启信宝系统显示,颐和黄金持有天津嘉颐50%股份,同时持有黑龙江奔马70%股份,因此天津嘉颐、黑龙江奔马、颐和黄金三家公司为一致行动人,总计持有公司51.62%股权,为控股股东。同时,颐和黄金的实际控制人为平贵杰,其持有51.44%股权。但早在2018年6月13日,平贵杰已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等职务。直到2018年9月1日,秋林集团才披露这一信息,为此,当时还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

  三大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的背后,则是秋林集团正副董事长的失联。启信宝资料显示,秋林集团董事长李亚目前兼任黑龙江奔马监事、天津嘉颐另一股东天津嘉汇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嘉汇”)执行董事、公司经理;副董事长李建新同时也兼任黑龙江奔马执行董事、总经理一职。

  至于公司已经有多长时间未能联系到正副董事长,秋林集团品牌部相关人员告知一切以公告为准。“因公司尚不知晓上述冻结事项产生的原因,因此暂无法确定上述冻结事项是否会对上市公司产生影响。”公司公告称。

  “公安机关冻结股权,肯定是以刑事侦查为前提,原则上已经是立案了。”四川中星律师事务所王昊律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很可能其正副董事长因为涉及刑事案件,已被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

  记者注意到,上述被冻结的股权在2018年秋林集团的半年报中曾显示,已经被三家股东100%质押,而且这也不是第一次被冻结。

  公司公告显示,2018年6月7日,大股东天津嘉颐因一起担保的法律纠纷,其持有公司的股权100%被轮候冻结;2018年8月14日,黑龙江奔马持有股权中的59.15%部分被轮候冻结。

  此次股权冻结以及正副董事长失联事宜,已然引发上交所的再度关注。2月18日,上交所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秋林集团核实并说明目前公司董事会、管理团队能否维持稳定有效运转,并说明所采取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尤其是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平贵杰、控股股东天津嘉颐及其一致行动人明确说明,其所持公司股份质押取得资金的具体用途、股权冻结具体原因等。

  按照要求,回复时间为2月22日。但截至发稿秋林集团尚未进行公告。

  公司净利润持续下降

  “现在都很怀念秋林食品生产的那些大列巴、红肠、格瓦斯饮料,尤其是用秋林的果酱蘸着面包片。”在成都工作的郝先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春节在老家哈尔滨市中心的秋林商厦里,虽然看到的还是热闹景象,但较往常则较为冷清,“受电商冲击太大了。”

  记者注意到,秋林集团原名秋林公司、秋林商行,品牌由俄国商人伊万·秋林于1867年在俄国创建,1900年在哈尔滨设立分店,成为了中国境内的第一家百货商店。

  秋林集团的传统业务一直是百货和食品。在哈尔滨,最受当地消费者认可的除了秋林商厦这个俄式标志建筑之外,还有秋林食品。秋林食品包括了大列巴、面包、格瓦斯、肉制品、果酒、果酱、糕点、糖果、时令食品等9个系列,在全国各地的营销网点达到了80多家。

  在2003年,当时的秋林公司成了ST公司。为此,2004年哈尔滨市国资委将所持的国家股权转让给温州商人创办的黑龙江奔马集团。2011年,颐和黄金正式入主秋林,让公司摘掉了长达8年的ST帽子,一度出现百分之二三百的利润增长。

  近几年公司营收虽然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却持续下降。公司财报显示,2016年营收63.6亿元,净利润2.05亿元;2017年营收68.15亿元,净利润只有1.64亿元,其中百货零售业务净利润仅152万元,食品业务净利润933万元,二者合计不过1000多万元。

  此外,2018年1~9月,秋林集团营收52.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53.4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47.48%。

  1月31日,秋林集团公告称,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值为-7600万元至-92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47%至-56%。

  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告称由于公司黄金饰品市场销量下滑,导致公司所属海丰县金桔莱黄金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订单量不足,加工业务利润下滑。同时公司子公司深圳市金桔莱黄金珠宝首饰有限公司销售的黄金饰品利润率下降,导致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

  “最担心的是以后回去吃不到秋林红肠,喝不到格瓦斯了。”郝先生担心这次风波会对秋林集团造成巨大的影响。

  就此,秋林集团表示,其食品生产、销售及招商目前都一切正常。

  多元化投资迷局

  根据秋林集团财报显示,目前公司控股、参股企业有10家,除了最早的百货、食品业务之外,黄金珠宝板块就有两家子公司,此外还有哈尔滨秋林广告有限公司、哈尔滨秋林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海口首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哈尔滨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吉林龙井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秋林宏润核装(天津)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润核装”)。

  根据财报显示,公司投资1亿元,持有的吉林龙井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股权,在2018年上半年损益就高达4068.16万元。

  此外,2018年6月3日,秋林集团审议通过以非公开发行募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宏润核装的议案。该子公司注册资本为8亿元人民币,秋林集团占该子公司注册资本的100%。“秋林集团将丰富公司现有产业机构,迈入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优化公司收入构成,推动公司多元化发展。”公告如此表示。

  至于宏润核装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未来是否会对多元化业务进行调整,秋林集团未给予回复。

  至于公司黄金业务的具体营收及利润,秋林集团在2018年半年报中未进行详细说明。

  记者注意到,2015年10月,秋林集团作价13.58亿元收购了天津嘉颐控制下的深圳金桔莱的全部股权,金桔莱主营黄金珠宝生产批发。天津嘉颐承诺,深圳金桔莱2015~2017年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应达到4.56亿元。然而3年下来实际完成净利润44402.71万元,低于承诺净利润1197.29万元。按照补偿协议,上市公司应以1元的价格将天津嘉颐所持上市公司609.5067万股予以回购注销,但因天津嘉颐所持股份已全被质押、司法冻结,至今未实施。

  “实际上,2018年的黄金市场已经出现积极的回暖,走出了低谷。”张培英表示,秋林集团黄金业务利润下滑,应该是公司内部问题,但也不是业绩所能反映出来的,可能是一些财务方面的问题不清楚。

  如今,正副董事长失联之后的秋林集团,已指定公司董事、总裁潘建华代行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责。在潘上任后的第一个公告,就是在2月18日召开董事会,通过对公司在职总裁(潘建华)、副总裁(侯勇、季文波、隋吉平、孙晓春)2018年薪酬收入进行整体补偿的决议,合计补偿金额为256万元,此外将公司总裁、副总裁的薪资标准调整为每人4.5万元/月,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记者注意到,三位独立董事只有一位签字同意该决议。

  至于秋林集团能否延续百年老店的声誉,还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

( 作者:党鹏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