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队"魅族的求生欲:去年销量腰斩 节衣缩食减开支

中国经济网

2019-03-05 08:12

  魅族的求生欲

  斑马消费

  2月20日小米9发布之后,黄章评论称“贱人贱己贱行业”,怒刷一波存在感。

  大家也猛然想起,很久都没有魅族的消息了。从造出中国第一部智能手机,到销量腰斩、掉队国产手机四强越来越远,魅族到底经历了什么?

  从行业的层面来说,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下降,行业集中度提升,中小玩家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从公司的层面来说,台前的“魅族三剑客”只剩下李楠还在坚持,幕后的创始人黄章几进几出,根源还是家族企业与职业经理人的冲突问题。

  从产品的层面来说,我就问你一个问题,你能分清楚魅族旗下MX、PRO,魅蓝Note、E、A、Metal等十几个系列的区别吗?

  走了两年下坡路的魅族,正在通过停办“演唱会”节省开支、魅族魅蓝合并梳理产品线、创始人黄章复出、调整架构精简人员、引入国资并再次拥抱阿里等方式艰难求生。

  魅族演唱会停办?

  3月6日,魅族即将在北京发布魅族Note9。这是2019年魅族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新品。

  在外部动荡(手机整体销量下降,市场集中度提升)和内部调整(人事动荡,黄章出山;产品线调整,魅族、魅蓝合并)多重背景下,以走量为第一诉求的魅族千元新品,能否助其一扫近2年的阴霾?

  不久前,实验机型魅族Zero的“史上最寒酸发布会”和发布会后迟迟无法完成的10万美元众筹,让魅族成为行业笑柄。

  要知道,此前几年,魅族在发布会上的高举高打,行业无人能及。

  魅族成立于2003年,短短几年时间成为中国MP3第一品牌。2007年,公司放弃MP3业务,转向互联网智能手机的研发。

  2009年,大屏幕全触屏智能手机魅族M8正式上市,一炮打响。到2014年,魅族初步建立了魅族MX系列、魅蓝Note两大产品线。

  2015年,魅族开始其发(演)布(唱)会造势之路。当年,魅族在国家会议中心开了6场发布会,演唱嘉宾包括汪峰、邓紫棋、李建、筷子兄弟等。

  最夸张的当属2016年,魅族邀请十多位歌手,举行了12场发布会,发布了14款新品。

  到了2017年,形势急转直下。上半年发布魅蓝E2的时候,还能邀请当时正红火的张碧晨在北京演艺中心献唱;下半年,魅蓝A5没开发布会直接上架销售,后来的3场发布会,也没有了当红歌星的演唱会环节,有的还把地点从北京移到了魅族的老家珠海。

  可能是取消演唱会被质疑得太狠,到了2018年的新品发布会,魅族居然请魅友(魅族手机粉丝)上台演唱,有一场发布会直接改到了电影院。

   2018年销量腰斩

  魅族演唱会,与其销量呈正相关关系。

  2016年魅族第一场发布会,羽泉唱完魅族版《奔跑》之后,当时的总裁白永祥发布了2015年销量:2000万台。

  2016年魅族举办了最多的演唱会,当年销量达到了其历史最高的2200万台。

  尽管2016年初魅族提出了50%的增长目标,但2017年仍然只卖出了2000万台。

  到了2018年则直接腰斩,“预估仅1000万台”。

  魅族不是上市公司,往往都是自己公布销售数据,与机构发布的数据差异较大。比如说,2017年魅族公布的销量是2000万台,而市场研究公司GFK公布的销量为1681万台。

  如果不是A股上市公司天音控股(000829.SZ)2016年投资魅族,我们甚至都不知道魅族的业绩。

  2015年,魅族科技营业收入168.01亿元,净利润为-10.38亿元。2015年底,公司总资产72.25亿元,净资产-16.68亿元,负债率123.09%。

  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49.28亿元,净利润-3.04亿元。2016年上半年末,公司总资产49.28亿元,净资产22.48亿元,负债率降至54.38%。

  魅族2018年初对公司2017年的业绩描述是:“销售额超200亿元,保持盈利”。

  2018年魅族销量暴降50%以上,盈利估计不用指望了,不然何必大规模裁员呢。

  此前媒体报道称,2016年、2017年魅族分别裁员5%、10%,连续两年裁员后魅族工作人员仅剩4000人。2018年,市场传言魅族将裁员2000人,不过最后魅族站出来辟谣,说只裁员610人。

  “魅族三剑客”仅剩李楠

  2017年初危难之时,魅族创始人、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CEO黄章,请来杨柘希望力挽狂澜。杨柘,此前供职于三星、RIM、华为、TCL。

  此前,魅族的营销业务由副总裁李楠负责,黄章把李楠调去牵头子品牌魅蓝,杨柘出任CMO。

  杨柘带来原TCL通信的营销团队,架空了原魅族营销团队,直接引发了2018年魅族最臭名昭著的内斗事件。

  时任魅族文创总监的张佳在微博上炮轰杨柘,并贴出魅族15系列发布会的6000万元立项明细,直指其贪腐。随后,双方在微博上的舆论战上升为肢体冲突。

  几天之后,魅族开除张佳。杨柘对外回应称,黄章第一时间致电表示支持。

  3个月后,杨柘低调离职,算是黄章给了愤慨的魅族员工和魅友一个回应。

  不过,当时有一句评论更扎心:如果不是因为这场内斗,魅族可能就要成为尘封的记忆了。

  2018年,“魅族三剑客”之一、总裁白永祥离职。2019年初,主持了魅族所有软件核心设计的高级副总裁杨颜离职。撑起魅族半边天的“魅族三剑客”,只剩下高级副总裁兼CMO李楠。

  此前,白永祥、李楠活跃在魅族台前,但幕后,魅族仍然是黄章说了算。

  魅族上轨道之后,黄章淡出魅族的管理工作。他想学步步高的段永平,把公司交给兄弟们,自己专心去做最擅长的事情——段永平擅长投资,黄章擅长做产品。

  但是,黄章之所以没有成为段永平,魅族也没能孵化出OV这样的手机巨头,有市场、团队等原因,黄章个人或也难辞其咎。

  黄章在微博上除了喜欢怼小米,还经常用来布置工作、表达对魅族的不甚满意。最终,他在魅族管理层的几进几出。

  尽管魅族已经是几百亿市值的科技小巨头,但从股权结构来看,仍然像是一家家族企业。

  黄秀章(黄章原名)仍然持有魅族科技绝大部分股权(51.96%);他的姐姐黄小琴通过百业投资持有魅族科技5.82%的股份,实为仅次于阿里巴巴的第三大股东。

  而魅族的主要高管白永祥、李楠、杨颜,穿透之后,在魅族科技的持股分别为1.17%、0.36%、0.37%。

  当然,关于此,还有个例子,也可以看作是雷军、黄章相爱相杀的高潮戏码。

  2010年,魅族已经小有成就,小米还未创立,雷军撮合了一帮人准备投资魅族,还把谷歌中国工程院的副院长林斌(现任小米总裁)介绍给黄章,请黄章以股权激励的方式邀请林斌加盟,均遭到黄章拒绝。

  如果不是那样,小米或不会创立,魅族可能又是另一个故事。

  逼不得已才融资?

  作为一家偏保守的家族企业,魅族对外部资本一开始是拒绝的。但是,也有“逼不得已”的时候。

  2014年,魅族完成首轮融资,阿里巴巴通过杭州魅投出资5.9亿美元,海通证券(600837.SH)跟投6000万美元。

  为了这笔融资,一向不喜欢出门的黄章去了一趟杭州,才有了那张经典的黄章、阿云、彭蕾合影。

  阿里之所以投资魅族,正是为了扩大YunOS的影响力。合作之后,魅族推出了基于YunOS的Flyme系统。不过,这批手机销量不佳,后来魅族全部将底层替换为安卓。因此,当时舆论喊出了阿里魅族分道扬镳的说法。

  2016年,天音控股等4家机构斥资5.37亿元参与魅族B轮融资。

  魅族拥抱天音控股,更多地是为了销售渠道。天音控股旗下的天音通讯,乃是中国最大的手机分销商之一。

  按照李楠的说法,线下专卖店一直是魅族的核心零售渠道。最高峰时,魅族线下专卖店数量达到2500家。

  不过,2016年开始,魅族线下专卖店大规模关闭,2018年还曾闹出经销商维权事件。

  斑马消费通过魅族官网统计发现,截止到目前,魅族线下专卖店已经只剩590家了。

  正是在这一轮融资,魅族的好队友联发科通过珠海源珠入股,最终持有魅族科技0.66%的股份。

  魅族与联发科越绑越紧,与高通的“斗争”也越来越激烈。这边高通向魅族发起版权战,那边魅族控诉高通收费太贵。

  不过,没多久,魅族还是和高通达成了和解,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谁都能想到。

  B轮之后,有两年多的时间,魅族没有进行新一轮的融资。

  不过,2018年末、2019年初,市场纷纷传言,珠海市国资委投资了魅族。前有成都投资锤子科技,所以,珠海投资魅族也并没有让大家觉得奇怪。

  2月初,黄章在新年致辞中表示,“加强与阿里生态链的连接,引入国资委等混合股权,进一步夯实公司的资源力量”。看来,国资入股应该是十拿九稳的事情。

  资本市场不需要掉队者

  魅族上市,就像科技领域的月经帖,一有风吹草动就拿出来爆炒一番。

  2016年初黄章在新年致辞中提出“稳增长、创利润、挺近IPO”,就引发过一阵关于魅族上市的讨论;到了2016年下半年,白永祥接受媒体采访时又表示“魅族对IPO并不着急”;2018年魅族对内部架构进行大调整,黄章表示一切都是为了上市,“调整组织架构、精简人员更多是为了减少费用,实现更大的盈利”……

  然而,魅族筹备上市的真正实锤,应该是2017年8月,魅族科技列入珠海高新区的后备上市企业名单,冲击创业板。魅族深耕珠海,此前又获国资加持,应该对其上市有所助益。

  但是,魅族科技冲击创业板,仍然有两大困难。

  首先,盈利的问题。2015年巨亏之后,魅族对外表示,2016年和2017年实现盈利。但是,盈利了多少?2018年销量腰斩之下,能否盈利?

  魅族从未进入中国手机市场第一梯队,且出货量连年下跌,目前与第一梯队vivo、OPPO、华为、小米的差距越来越大。

  就算市场能够等着魅族盈利,但在这竞争日趋激烈的手机江湖中,掉队小弟魅族能否等得起?

  近期,科创板成为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没有盈利要求,扶持的行业中就包括信息技术,所以魅族也被认为是科创板的后备选手之一。

  但,科创板需要掉队的魅族吗?

( 编辑:戴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