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进军中国获批 知名券商抢滩自贸区?

新京报

2019-04-03 09:17

  3月31日晚间,刚刚获批在国内设立公司的摩根大通证券背后影子公司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外高桥”)发布关于参与投资证券公司的提示性公告,拟参股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摩根大通(中国)”),参股比例为20%,投资金额1.6亿元人民币。

  同时,外高桥提示投资者,摩根大通(中国)目前尚未完成工商注册,仍存在不确定性,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两家世界知名券商进军中国 外资参股券商达14家,影子股包括外高桥等

  3月29日,证监会公告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而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证券(中国)股东包括J.P. Morgan International Finance Limited(出资比例51%),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20%),深圳市迈兰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4.3%),新疆中卫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上海宾阖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朗信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出资比例4.9%。

  除了外高桥这家影子公司,记者从天眼查中发现,在持股比例占14.3%的深圳市迈兰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背后,A股上市公司盛屯矿业持股深圳迈兰德50%。

  而据证券时报报道,去年5月10日,摩根大通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证券公司,并表示计划未来数年内,在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

  据悉,摩根大通和野村控股分别于去年5月10日和5月8日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此前申请增资控股瑞银证券的瑞银集团(UBS)已于2019年11月30日获得了证监会批准,持股比例达到51%获核准。

  瑞银证券也成为2018年4月28日《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下发施行后首家获核准的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随着金融对外开放迈开步伐,越来越多外资券商进入中国市场。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中金公司、中银国际、摩根大通、野村证券等券商在内,外资参股券商达到14家,在未考虑CEPA框架券商的情况,合资控股券商有3家。此外,据证监会官网公开信息显示,星展银行有限公司拟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目前证监会已接收相关材料。

  影子股公司外高桥公告:注意投资风险

  在3月31日晚间,摩根大通影子股公司外高桥发布公告。据其公告显示,外高桥董事会审议通过上述议案后,与J.P. Morgan International Finance Limited及其他投资方签署了《合资合同》及其他交易文件,拟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公司参股证券公司比例为20%,投资金额为1.6亿元人民币。

  此外,外高桥在公告中向投资者发布风险提示。外高桥指出,证券公司刚刚获证监会核准设立,尚未完成工商注册,仍存在不确定性;此外,证券公司设立后,可能面临运营管理、内部控制和市场等方面的风险,业务开展受到宏观经济政策、经济形势、金融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经营业绩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和波动性。本次参股证券公司不构成关联交易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外高桥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摩根大通为何携手外高桥,抢滩自贸区?

  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是一家跨国金融服务机构及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自1872年在亚太地区开始运营,现在业务已拓展至该地区的17个国家和地区。其总资产2.5万亿美元,总存款达1.5万亿美元,占美国存款总额的25%,目前市值约3935亿美元。其业务遍及60多个国家,包括投资银行、金融交易处理、投资管理、个人银行业务等。1987年开始在中国内地投资及开展投资银行业务。

  外高桥被上海浦东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股53.64%,主营园区开发、商业地产、物流贸易,旗下上市公司有张江高科、浦东建设、畅联股份。外高桥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77.75亿元,同比下滑13.72%,扣非净利润5.44亿元,同比下降4.67%。

  二者是如何携手的?公开资料显示,外高桥集团股份公司正从上海自贸区的开发商、运营商、服务商转型为创新自由贸易园区运营商和全产业链集成服务供应商。

  2013年12月,央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自贸区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下自由兑换、利率市场化的操作形式。当时有评价称,资本项下的突破幅度出乎意料,便利个人跨境投资,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个人可按规定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外投资,这意味着区内个人可不再受到QDII限制而自行进行投资;个体工商户可向境外放款。

  这意味着,摩根大通抢滩上海自贸区找到了一个好搭档——在自贸区实力庞大的外高桥。

  首批新设外资控股券商获批 中小券商承压

  据悉,自2002年来,中国境内外资参股的上限仅为1/3,此后,金融对外开放不断向前推进。到2012年,这一数字变为49%。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国外金融机构投资证券公司终于迎来了“由参转控”的重要变革,最高持股比例可达到51%。有评论指出,该管理办法的施行让外资参股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川财证券在其研报中对摩根大通与野村证券被核准在境内设立公司一事点评称,加快对外开放,证券业和保险经纪业竞争加大。

  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式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将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相关行业的业务限制都有所放开,尤其是证券业和保险经纪业务不再单独设限。

  川财证券指出,考虑到2018年金融业开放11条措施已经将外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放宽至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此举的公布已经放开了外资券商和人身保险的全面限制,相关行业的竞争存在加剧趋势。

  此外,川财证券认为,金融市场开放态度坚决,外资券商的设立可能加速市场整合力度。“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金融业开放以后,今日(指3月29日)就正式获批建立了两家外资券商,说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川财证券分析师表示,“外资控股券商在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上具有一定优势,可能对国内券商的资管业务形成一定冲击。长期来看,境外优质资本进入将推动市场规模扩大,有助于配套制度完善和新业务模式发展,同时规模优势凸显将加大国内中小券商的生存压力,市场重组整合预期有望提升”。

( 作者:张思源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