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高周转被指“牺牲质量换规模” 负债直逼万亿

中国经济网

2019-04-10 07:11

  2019年1月15日晚,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公司2018年全年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全年营业总收入3510亿元,同比增长20.87%;总资产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037亿元,同比增长18%。同时,公告指出所载2018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截至4月4日,绿地控股2018年年度报告未披露)。

  首次迈入“万亿”规模,但是绿地的“烦心事”却很多。日前,有武汉绿地理想城业主向《投资者网》反映,武汉绿地国际理想城3期交房在即,但是收房时发现墙面大面积空鼓、地面沙化等存在诸多安全隐患问题,引发业主投诉。据悉,事情至今未能得到解决。另据不完全统计,绿地近年来的高负债率和现金流为负的问题也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牺牲质量换规模?

  据克尔瑞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2018年销售排行榜》,榜单显示,绿地控股2018年以3812.2亿元的流量销售额,而在2016年之前,绿地控股一直都稳居榜单前三,据《投资者网》梳理,绿地控股在2013年、2014年以销售额1625.3亿元和2080亿元排名第二,2015年以2015.1亿元排名第三。直到2016年,规模扩张力不从心的绿地控股以微弱的增速业绩排名第四,从而退出房企“前三”,在2017年和2018年均位居第六。

  显然,退出房企“前三”的绿地控股并不甘心屈居第六。据上海中原地产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土地储备上,绿地2017年拿地82宗,2018年拿地达到260宗。但是随着货值增加,采取“高周转”的方式就成了绿地快速回款的最佳途径。但“伴随着“高周转”,绿地旗下如郑州、成都、合肥、武汉、萍乡以及济南绿地IFC中央公馆多地楼盘出现“质量问题”被业主向各部门投诉。近期,《投资者网》了解到,武汉绿地国际理想城即将交房的3期业主,在验房过程中发现房屋墙面大面积空鼓、地面沙化,楼栋入户门没平台等问题,因为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引起业主担忧。对于事件的进展情况,《投资者网》致函绿地控股,绿地控股对于事情的进展情况不予置评。

  据百度搜索显示,近几年来,绿地旗下楼盘因为质量问题引发维权的事例,特别是2018年以来呈现了增多的趋势。据上述业主透露,近期武汉绿地城7区B2#楼在建住宅发生沉降事件,有业主已将此事向有关部门反映投诉。早在2018年武汉先后爆发大大小小的精装维权事件,其中武汉绿地旗下就有七个楼盘涉及,位居大品牌商前列。无独有偶,2018年10月12日,成都爆发业主集体精装修维权,成都绿地新里城和威廉公馆深陷其中。而绿地新里城维权更是高烧不退,深陷精装房维权困局。成都市房管局对此曾对绿地房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但维权业主反映,“作为开发商的绿地集团好像并不在意维权业主的基本合法权益,也根本不尊重业主的基本知情权。”2018年6月30日,合肥绿地海德公馆精装修房源业主收房时因为交房现场混乱、未配备消防设施,“精装”变“惊装”引发维权。合肥市在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市物价局发布了3·15维权典型案例。其中对绿地集团合肥万峰置业有限公司实施价格欺诈案件行为进行了曝光。肥西县物价局对绿地的价格欺诈行为处以10万元罚款。

  资金承压

  当下房企经营最大的特点是资产负债率较高,高杠杆经营拿地、盖房,导致负债累累。这种情况下,大部分房企还是注重“现金为王”,采取防守式经营。对此,位居房企榜单第一的碧桂园(02007.HK)也是非常注重“现金为王”。3月18日,碧桂园在港披露全年业绩。根据财报,截至2018年期末,碧桂园现金余额约为2425.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14.9%。同时,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1.92倍,现金充裕,财务状况稳健。

  迈入“万亿”元年的绿地,其负债率和现金流的数据都是令人堪忧。截至目前,绿地还没有发布2018年的四季报和年报,一些数据还是来源于2018年的三季报。

  据《投资者网》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6月30号以来,绿地的负债率一直是居高不下,在88%左右徘徊,而这一数据的行业均值是80.08%,截至2018年9月30日,绿地的负债率为89.3%。高负债率同时带来的是现金流的承压。绿地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的总负债高达近8500亿元,现金流量为负值以下。

  高负债率和负值以下的现金流并未影响绿地在土地储备上拿地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12月到2019年2月份,绿地新增房地产项目28个,涉及金额294.33亿元。其中包括2月13日,绿地斥资121亿元收购中民投董家湾项目。对此,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从三季报上的数据来看,负债率达到89%,现金流为负值,绿地的压力还是有点大,而且2018年的年报还没出来,越到后面压力越大,还有,刚收购了中民投的董家湾项目,压力会更大。

  绿城旗下楼盘频现质量维权是否与其推行的“高周转”有关呢?对此,卢文曦认为是有影响的。实行“高周转”下,企业在快速扩张中存在的隐形问题将带来安全隐患。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绿地来说,类似楼盘质量问题势必引起很多新问题,包括影响后续项目销售和品牌宣传。从绿地来说,其在多元化业务方面有较多发展,但是住宅产业一直是其核心内容。绿地目前的住宅等业务发展明显是滞后的,在全国化布局方面也需要强化力量。排名方面有所退步,这多少会使得营销部门有所焦虑,但是实际上其还是需要积极去探索和进行质量监管,否则将得不偿失。

  《投资者网》也就上述问题致函绿地控股,对方未予以置评。

( 作者:汪慧敏   编辑:李嘉玲 )